首页 专栏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李文冰同志在全厅“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推进会上的讲话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5-05-27     点击数:    

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总要求

努力开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专题党课讲稿

厅党组书记、厅长  李文冰

2015527日)

 

同志们: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为认真贯彻落实430日全省“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推进会议精神,以及省委新下发的《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今天,我们召开全厅党员干部大会,对专题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也由我再给大家讲一次专题党课。下面,我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专题教育的一系列安排部署精神,联系我厅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谈一谈对“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认识和体会,跟大家交流、共勉。

一、深刻认识“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2014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后来规范简称为“三严三实”。2014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后来规范简称为“忠诚干净担当”。在今年410日中央正式下发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通知之前,省委于今年1月初、按照去年底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先行启动了“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后来规范简称为“专题教育”。

关于“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省委纪恒书记先后在1月份的全省专题教育动员大会、4月份的专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推进会等重要会议讲话中,以及《求是》杂志、《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进行了全面的、系统的、精辟的论述。在这里,我摘要性地组织大家学习一下。

 纪恒书记指出,“三严三实”中的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纪恒书记在专题党课中特别指出,“三严三实”的着力点就在“严”字和“实”字上,聚焦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三个方面。“严”字蕴涵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等严肃的政治追求,是完善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是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永不沾等严明的纪律要求。“三严”彰显了“讲党性”的核心价值,体现了“讲纪律”的独特优势,发扬了“讲认真”的优良传统。“实”蕴涵的是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是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三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工作方法、处世态度。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守“三严三实”这个最本真的东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用自己一辈子的实践,不懈追求“三严三实”的境界,永远秉持共产党人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

纪恒书记指出,“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中对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三者是辩证统一的整体,涵盖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品德建设等各个方面,是衡量党的好干部的重要标准。“对党忠诚”是政治品格。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绝对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事业,在任何情况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管遇到什么大风大浪,都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稳坚定的政治立场。个人干净是为官底线。核心要义就是要心存敬畏、严格自律,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初、慎微、慎交友,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党和人民交给的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敢于担当是从政准则。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核心要义就是要敢想、敢做、敢当,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纪恒书记指出,“三严三实”是在清醒把握现状基础上对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提出的新要求;“忠诚干净担当”与我们党的好干部标准一脉相承,是对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丰富和发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是密切相联、相辅相成的。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谆谆告诫,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又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内涵,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我们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做好云南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防震安居及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任务,也都离不开“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提供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全厅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领会“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座右铭,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要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贯彻到党建工作各方面,真正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二、深入查摆“不严不实”和“不忠诚不干净不担当”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

中央和省委都要求这次专题教育要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中央的专题教育方案中明确了“三个着力解决”:即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

纪恒书记在专题教育动员会上列举了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10个方面问题(信仰缺失,精神迷茫;以权谋私,贪赃枉法;滥用职权,胡作非为;谋事不实,随心所欲;创业不实,花拳绣腿;做人不实,口是心非;个人主义,团团伙伙;文恬武嬉,玩风盛行;假公济私,搞特殊化;为官不为、得过且过);在专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推进会上列举了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身上背离“三严三实”要求的“八种病”(理想信念上的“软骨病”、对待群众上的“冷漠病”、履职用权上的“擅权病”、选人用人上的“关系病”、工作上的“漂浮病”、廉洁自律上的“腐化病”、干事创业上的“慵懒病”、“四风”问题上的“易发病”),提醒大家引起高度警醒和深度反思。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省住建厅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整治“四风”、“十不”(宗旨意识不牢、用心用情不够、调查研究不深、监督管理不力、创新精神不足、学习思考不勤、执行制度不严、协调配合不畅、解决问题不快、节俭之风不浓)等突出问题,从总体上看,应该说全厅党员干部呈现出亲民实干、作风深入的清新气象,也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认可。这是我们党员干部的主流,必须充分肯定。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四风”问题树倒根存,“不严不实”“不忠诚不干净不担当”的问题,特别是中央提出的“三个着力解决”的问题,以及纪恒书记指出的“10个方面问题”“八种病”,在厅里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甚至还很严重。我梳理了一下,有以下5个方面的问题值得我们每位同志认真思考。

(一)关于“遵章守纪”的问题与思考2014年,我们先后发生了省设计院集团原院长李光熙、省招投标办原主持工作的副主任易中正2人严重违纪并涉嫌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腐败案件。前几天,维佳部长来督查调研“六个严禁”专项整治,指示我们下一步的专题教育和专项整治,要用李光熙和易中正的案例突出抓好警示教育,要用身边的反面典型教育和警示身边人。维佳部长的指示,我们要坚决执行。目前,这两个案件还没有结案,还不宜拿出来公开讲。那这里的坚决执行是什么意思?是不等不靠、是主动对号入座。身边的人为什么会犯错误,熟悉的人一清二楚,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血淋淋的教训就在面前,各人好自为之,千万不要有人进了监牢再流眼泪忏悔。这样,为时已晚,悔之晚矣。不要非等到案件通报来,我们自己要赶紧剖析和对照检查。少干“亡羊补牢”的事,多有一些“未雨绸缪”的实招。通过这种有效的警示教育,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二)关于“落实制度”的问题与思考。制度就是规矩,而没有规矩则不方圆。这些年特别是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厅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狠抓制度建设,初步形成了一整套管权管事管人的制度体系。但有的处室单位个别领导干部拿制度当摆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自由主义,喜欢游离于组织和制度约束之外;搞经验主义,全凭经验甚至全凭感觉和个人喜好办事;搞个人主义,喜欢凌驾于组织之上;搞山头主义,上窜下跳“架天线”谋后路和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上周,春华组长代表厅党组在省设计院职代会上作了很好一个讲话,其中认真剖析了李光熙违纪违法最重要的三点根源:其一,置民主集中制于不顾,把国家的企业当成是自己的企业,基本上是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其二,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摆设,基本上没有按《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等来执行,天马行空、独来独往,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其三,我行我素、独断专行,把自己当成诸葛亮、把别人都当“阿斗”,基本上没有向厅党组请示汇报。说到底就是:有制度不执行,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不执行制度的问题是否仅仅发生在李光熙和易中正身上?不见得。厅党组早些年就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出台了“限时办结制”,有个别处室对州市报上来的审批项目,压了一年多,久拖不办,影响很坏。对这个问题,厅党组已经及时进行了研究,作出了处理。我要强调的是,制度就是用来防范和解决问题的,在制度面前任何人任何单位都不能搞特殊和讲客观,制度一经出台,就要时时处处事事抓落实。我讲过,我喜欢为抓落实、干实事、出实绩的同志当“宣传员”和“推销员”,最不喜欢给那些不守规矩、违法乱纪的人当“消防员”“救护员”。大家都是有知识、有文化、有头脑、有鉴别力和自控力的成年人,不按常规出牌、倒行逆施,那就后果自负。

(三)关于“爱岗敬业”的问题与思考。上一次给大家讲党课,我讲了珍惜,请大家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我们很多同志的父辈、祖辈都是农民,父母省吃俭用供养我们一步步跨越“农门”,一路艰辛、着实不易。所以人不能忘本,要有敬畏之心和感恩之心。现在,就业压力那么大,很多本科生、研究生找不到称心如意的工作,我们有这样一份稳定的工作,尤其是厅里的军转干部,十多年来都安排了比较好的工作岗位,这样的情况在其他单位是少有的,大家都应该很庆幸,没有理由不做到“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珍惜还有一个内涵,就是我们公职人员不能有私心杂念。有的人成天只想着当官,当了小官还想当大官。比如,陈锡诚当了15年的副厅长,仕途受阻了就迷恋电子游戏、就搞腐败,这就是私心杂念。有的人当了官还想着发财。比如,李光熙,每年拿着几十万的年薪,但他还嫌不够,还要动歪脑筋到处捞钱,贪得无厌让一个已经退休本可颐养天年的人被组织查处,真可谓“人为财死”,令人扼腕叹息。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早就告诉过我们,“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当干部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是正常的,但必须以爱岗敬业为前提。厅领导班子编制一正五副,现在还缺编两名副厅级领导干部,这个问题,大家清楚。前几天,维佳部长指示我们抓紧报,如果我们不报,外面想来的人很多。厅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开会研究,拿出了初步的方案。我要强调的是,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有为。想进步靠两个字,一个是“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自己;一个是“实”,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如果还想着靠投机取巧、投机钻营、溜须拍马、“拼爹拼妈拼关系”那一套,行不通,惟有努力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敢于担当”,才是正道。

(四)关于“改进服务”的问题与思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要求广大党员把人民群众当成主人,把自己作为人民群众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合格的人民公仆,起码应该做到这么几点:廉政、勤政、公正不徇私。也就是说,要能够正确地运用老百姓赋予自己的权力,自觉地用这种权力为老百姓办事,自觉地接受老百姓的监督。只有这样,老百姓才能打心眼里感受到谁是人民的公仆。省住建厅是省政府重要组成部门之一,担负着城乡规划、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防震安居及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房地产和建筑业市场监管等,一系列事关国计民生的行业管理、公共服务、政务服务职能。这些年,我们采取改进工作作风、精减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办事流程等有力措施,改进服务质量和提升服务水平,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认可度、满意度不断提高。但是,仍一些亟待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最近,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通报了2013-2014年度群众评议省直机关作风活动结果,省住建厅的总成绩91.88分为优秀,总排名82名,在共87个参评单位中位列倒数第6。其中有群众反映:厅机关有不作为的现象。来厅工作以后,驻厅监察室和厅直属机关纪委的同志向我反映:群众路线教育之后,收到的群众举报和投诉次数与原来相比有所减少,但减少幅度不明显。也有群众直接向我反映,住建厅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有的处室单位有的同志办事效率还不高。前段时间,我让人事处和驻厅监察室的同志重点督查一下劳动纪律执行情况,发现有的同志经常迟到早退,来的晚走的早,有的想尽各种办法打听厅领导的动向,一听说领导不在,就见缝插针跟领导玩“躲猫猫”。这些,从表面上是小问题,实质上是目无组织、目无纪律、损害集体形象的大问题。试想,办事的群众来了,承办处室的同志还在路上、还在家里,人家会有什么感受和印象,当然是厌恶的、不好的。下一步,请人事处牵头相关处室,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改进服务工作的方案,报厅党组研究通过后印发全厅执行,请驻厅监察室会同厅直属机关纪委,加强日常巡查和明察暗访,加强对信访、投诉、举报问题的受理,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对发现和查实的问题、对仍不收敛不收手的人,不管是谁、有什么来头,坚决依法依规、从快从严处理。探索建立监督、制度、教育有机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改进工作作风,共同维护好机关形象。

(五)关于“敢于担当”的问题与思考。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 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内涵和要求是多方面的,重要的是坚持原则、认真负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这是对担当精神的科学阐释,指明了在什么情况下要敢于担当,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认真领会、自觉践行。在坚持原则方面,再来看李光熙案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而是日积月累形成的。在这个过程中,省设计院党政领导班子其他同志不可能都没有察觉,只是有的同志选择了沉默,搞“爱惜羽毛”那一套。如果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无动于衷、避退三舍,那不配做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在认真负责方面,刚才谈到干部问题,目前我们有的干部最欠缺的不是工作能力,而是责任心和事业心。有的只谋人不谋事,热衷于跑关系、找路子;有的凡事一个“等”,大事等上级的决策,一般的事等同级或下级的建议,唯独自己不拿主意,能推则推、能拖则拖;有的热衷于“自娱自乐”,只想着自己的小日子好过,缺乏同舟共济的大局和协作意识;有的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困难往后退、稍有麻烦跑得快,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该改的不改,该担当的不担当,四平八稳当“老好人”“太平官”。前几天维佳部长还指出我们存在的一个问题:作为“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专项整治的主责部门,沟通协调其他省直部门的力度不够。这同样是责任心、自信心不足的表现。我们不差,不要自愧不如,组织和领导安排牵头时,就应该理直气壮地履行好主责部门的职责。

出现以上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个人放纵、自我要求不严的问题,也有权力运行存在体制机制漏洞、外在约束不强的原因,还跟一些基层党组织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干部监督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都有关系。但深究起来,根源上还是个人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淡薄,事业心、责任心不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作祟,没有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所有“不严不实”和“不忠诚不干净不担当”的问题,如果不高度重视解决,危害极大。对个人而言,自我放松,容易思想滑坡、行为堕落,一旦刹不住车,多年的努力奋斗、自我约束一夜“归零”,甚至失去人身自由,失去人格尊严,家庭、家人跟着一起在人前难以抬头。对党而言,党员领导干部出问题,败坏党风政风行风,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恶化政治生态,给党的组织建设造成极大伤害,久而久之会削弱党的公信力,危害党的执政基础。对事业而言,“不严不实”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天敌,直接影响中央“四个全面”战略总布局和省委、省政府“跨越式发展”重大决策,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实施,最终伤害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根本利益,伤害的是国家利益。对于这些问题,务必请同志们高度警醒,反躬自省,引以为戒。

三、下大力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实践要求

要从根上解决“不严不实”和“不忠诚不干净不担当”的问题,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勇于自亮家底、揭短亮丑,坚持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照一照、量一量,规范自己的言行,真正“严”字当头、落到“实”处,进一步严纪律、强约束、敢担当、务实干,形成风清气正、团结拼搏、廉洁实干的良好政治生态。我重点讲三点意见:

(一)加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平时不学习,空虚无聊,时间久了,难免会被歪风邪气所侵蚀,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迷茫、道德上滑坡、行为上失范、生活上放纵。陈锡诚、李光熙、易中正等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可以说,学习是提高思想认识的前提,是加强自身修养、增强自身免疫力的有效途径,是筑牢理想信念、补充精神之“钙”的重要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回忆说:“我最大的爱好是读书”“1969年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白天田间劳动间隙、晚上睡觉前都手不释卷,一点一点积累。”他主政浙江时强调,要修炼道德操守,提升从政道德境界,最好的途径就是加强学习。去年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他又说:“即使政务再繁忙,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就是读书。”习近平总书记言传身教,为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学以修身做了榜样。

有的同志可能会说,事务太繁忙,没有时间学。有的同志发微信、玩游戏、刷微博随时随地都行,就是没有时间、没有兴趣看文件、听报告、抓学习。所以说,学习不是没有时间,也不是没有条件,关键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本领恐慌感。希望同志们自觉培养爱学习的良好习惯,每天都坚持学习文件、读书看报、收看收听新闻。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既重点充电,又广泛涉猎。日积月累,厚积薄发,让自己越来越阳光、越来越聪慧。当前,我们最迫切的是抓好以下五方面的学习: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纪恒书记在专题教育动员会、专题党课和推进会等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这次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所以,开展专题教育,可以说是一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系统学习武装。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原原本本学、逐篇精读、学深悟透,不断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追求、为民情怀和历史担当。二是学习党章。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明确规定党员的权利义务和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好好学习党章,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三是学习法律法规。要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总要求,自觉学法尊法守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善于把法律法规条款和内容应用到具体实践当中,真正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四是学习传统文化的精华。习近平总书记讲,“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我们应当从中国浩瀚的历史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增强我们做人的思想支撑、文化支撑和哲学支撑。五是向先进典型学。向焦裕禄、孔繁森等国内的先进典型学习,向杨善洲、高德荣等省内的先进典型学习,向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激发自己内心的正能量,激发自己人性中的真善美。通过学习,净化思想、励志心灵,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凝聚浩然正气、涵养担当勇气,切实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二)秉公用权,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权力就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利国利民,用不好则害人害己。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大家:很多人有权力了,往往会成为被“围猎”的对象;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一针见血。对领导干部而言,能否正确行使权力是最经常、最现实的考验。我想,在座的特别是管企业的领导同志都有体验,当领导以后,奉承、追捧的人就多了,主动送好处、说好话的也多了,但是大家一定要清醒,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有多了不起,实际上有些人心里是冲着你手中的权力来的,表面上恭敬有加,暗地里心有所求,也难免有极个别的暗藏玄机。所以现在有些“朋友圈”最后变成“腐败圈”。大家知道,陈锡诚就是打游戏、炒股票,后来嫌钱不够,要了企业老板的钱。你是管事的厅级干部,人家当然巴结你,你敢接人家就敢送。一来二去就相互有求必应,其结果是大家的团购房“泡汤”了,他自己进去了。

这些耳濡目染、感同身受的血淋淋的教训,特别是各级组织、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千叮咛万嘱托:当官要为民务实清廉,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和追求,像金子一样永不褪色,摆在哪里都发光,像种子一样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任凭风雨飘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生生不息。

我在想,我们住建部门不能再出腐败分子了。否则,人民群众从门缝里看扁我们,也会失去组织和领导的信任,长此以往,又谈何跨越式发展,大家也会很郁闷,最终可能会消磨掉“忠诚干净担当”的精气神。所以,手中有权的同志,要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摆正公与私的位置,理顺权与责的关系,职务高了勤思义务,权力大了多想责任,对权力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心,才能做到慎言、慎断、慎行,秉公用权。

一要坚持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自觉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当领导最重要的能力是出于公心,施政公道,关键时候为党为百姓豁得出去。比如,住建厅管那几本证,授权管就好好地管,不能看“麻衣相”,区分张三李四、亲疏厚薄而厚此薄彼,更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发证不监管。比如盖房子,我们管这个,比其他人专业,规划、设计、质量和安全,怎么管,要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对党和人民负责,不能折腾。有的才盖不久的新房,大水一冲漂了、小震一震倒掉;有的城市才拆迁三两年又要人家搬家,从城里搬到城外过几年又搬回来,居无定所,搞得像“无根浮萍”一样,令百姓怨声载道;还有的城市建设,一下栽树、一下栽花、一下又全挪走修一条路,要么刚修好又开挖,天天围挡,究竟要干什么,老百姓看不懂、不能理解,当然有意见。所以,住建部门的同志要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对党和人民负责到底。

二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千个制度万条规章,最重要的是民主集中制,是“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这16个字。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不是哪一个人的,是国家和集体的,所以要始终坚持集体领导。讲民主还要讲集中,民主是保障大家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发言权,集中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辩证统一,凡事大家商量着办。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共产党是讲马列的,对于正确科学的不同意见,历来都很重视。最终怎么办,有组织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遵循层级管理的原则,集体研究作出决定。要坚信这个制度,这是其一。其二,要用好这个制度。严格按领导班子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办事,凡“三重一大”事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防止个人说了算,防止独断专行,防止公权私用,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三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凡涉及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的事,统统拿出来、摆在桌面上,接受制度的约束和监督的制约。刚才讲了我们的几本证,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广而告之,一视同仁,意见和矛盾一定会越来越少。要加快实现党务、政务公开,特别是办事流程公开常态化、全覆盖。要抓早抓小,发挥好纪检、媒体和舆论等监督部门的作用,坚持自律和他律有机结合,坚决防止公权滥用。

(三)勇于担当,落实真抓实干的基本要求。检验专题教育成效的标准是整改成果,落实整改主要靠真抓实干。这是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如何真抓实干?我觉得要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要求实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关键在于“求是”。这就需要我们在做决策、抓工作时,要在吃透贯彻中央、省委精神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对症施策。比如,2014年,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贯彻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精神的同时,深刻把握云南“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基本省情,作出了《关于推进云南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意见》的重大决策,走出了一条“建设山地城镇、突出中小城镇、实现组团发展、推进城乡一体”的云南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作为落实这项重大决策的主责部门之一,我们与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一道,认真开展山地城镇规划建设,稳步推进“城镇上山”;认真开展“四规合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大胆探索从“一堆图”到“一张图”的规划机制创新;认真开展城市综合体,全省150个等综合体项目正有序推进。实践证明,这些结合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都是符合云南实际的改革创新举措,必将为推动全省跨越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好。

二要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我们作为领导干部,关键时刻要敢于履职尽责,最重要的是勇于担当。比如,去年连续发生了鲁甸“8.03”地震、景谷“10.7”地震等几个地震灾害,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我们省住建厅坚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几位厅领导在救灾一线的时间为人均40余天,张明同志在的时间最长,超过150天。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领导干部不顾个人安危,冲在前面、在一线作决策和抓落实,这就是勇于担当。前几天,维佳部长来督察调研,我们汇报了一组数字:2014年,全省建筑业完成产值3100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640亿元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成投资240亿元,农村危房改造及地震安居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55亿元。维佳部长听了之后说:“住建部门对全省GDP的贡献,不是二一添作五,也是三分天下有其一”。我们厅在完成省委、省政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中心任务中有位有为,这就是勇于担当。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靠的就是上下同心同德,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担当奉献。

第三,要真抓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方针政策确定以后,关键是抓落实。要有“钉钉子”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抓落实就好比在墙上钉钉子,得钉到点上,连敲七八下才能牢固。对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要求我们抓落实的实事、要事,就得拿出拼劲和韧劲,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坚持“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对于那些急需解决又能解决的难事,要有问题不过夜,一天也不耽误的紧迫感抓紧组织实施,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敢同时间赛跑,彰显凝聚力与战斗力。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领导干部干事创业不能朝令夕改,既要与时俱进,也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要显绩也要潜绩,多干一些打基础、利长远、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四、着力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引向深入

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这次专题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首要的政治任务,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设环节,而是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的学习教育。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要求,而是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厅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把专题教育抓出成效,引向深入。这里,我再提四点要求:

(一)落实主体责任。厅党组对全厅的专题教育负总责,厅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省设计院、省规划院、云南建设学校3个基层党委对本单位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扎实推进负责,对专题教育的实践成果、实际成效负责,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握进度节奏、加强督查推动。厅直属机关党组织书记是本处室单位专题教育“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职尽责,狠抓落实。“第一责任人”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厅直属机关党委将专题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纳入 2015年“两个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厅党组派出的3个巡回督导组,要继续认真履行督导职责,加大督导力度,充分发挥督导责任,确保“关键动作”不走样,落到实处。

(二)坚持领导带头不论是学习讨论,还是进行党性分析,领导干部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既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把专题教育扛在肩上,及时进行具体指导,用心用力抓好重点工作。要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和“不忠诚不干净不担当”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

(三)突出工作重点这次教育的重点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其他干部、职工不作为专题教育对象,可以接受教育,但要防止和避免把重点对象“放空”,防止和避免层层部署,防止和避免随意把范围扩大至科级及以下干部、甚至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要下大力抓好4个“关键动作”(领导讲党课、专题学习研讨、开好专题会议、强化整改落实),不要搞花样翻新的“自选动作”,避免出现“空、虚、偏”和“抄、套、仿”等问题。驻厅监察室和厅直属机关各级纪委、纪检干部要加强督促检查,把“六个严禁”专项整治作为专题教育重点内容深入延续下去、抓紧抓好。要充分发挥好主责部门的作用,把全省“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这个专项整治组织起来、抓出成效。要发挥好专题教育宣传专栏和厅网站的宣传阵地作用,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及时宣传报道厅里专题教育好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省设计院、省规划院、云南建设学校3个基层党委和省级职工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党总支部要参照厅党组的实施方案,抓紧研究制定本单位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同时要搞好再动员部署工作。

(四)注重统筹兼顾。坚持把开展专题教育与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跨越式发展结合起来,与建设法治机关、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各项决策部署、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克服畏难思想、厌倦情绪,努力做到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确保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同志们,搞好这次专题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扎实实把专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以更加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办法、更加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总要求,努力开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跨越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