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关于印发李春华同志在省设计院集团十届八次职代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5-05-26     点击数:    

厅直属机关各党组织:

受厅党组书记、厅长、厅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文冰同志的委托,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长李春华同志于2015520日出席云南省设计院集团第十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并作了讲话。现将领导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

 

 

 

中共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5522

 

 

 

 

在省设计院集团十届八次职代会上的讲话

 

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长  李春华

2015520日)

 

尊敬的省设计院集团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省设计院集团定期召开职代会很好,这是发扬党内民主,适应新常态,依法依规、依市场需求和群众意愿办企业的必然要求。首先,我受厅党组书记、厅长、厅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文冰同志的委托,代表厅党组,对省设计院集团十届八次职代会的召开,致以由衷地祝贺!同时,讲几点工作意见。

一、对省设计院过去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省设计院集团是云南的大型国企之一。自成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院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特别是城乡规划、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做出了突出成绩和卓越贡献,也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顺此,对省设计院集团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做出的努力贡献表示衷心地感谢!

2014年,对省设计院集团来讲,是不寻常的一年。原院长、党委委员李光熙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客观地讲,主要领导出了问题,对一个单位而言,其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但我们不能以点带面、以偏概全,我们欣喜地看到,集团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和带领全院干部职工较好地克服了不利因素,努力消除李光熙的不良影响,凝心聚力、负重前行、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各方面仍然取得可喜的成绩。全年实现新签合同额8亿多元,实收4亿多元,完成产值接近4亿元,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等。与此同时,集团党委就李光熙案件,进行了认真剖析和深刻反思,在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主动抓整改,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厅党组对省设计院集团所取得的这些成绩,是充分肯定的。

二、放下“包袱”,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

省设计院有着辉煌的历史。瑕不掩瑜,个别人的问题,影响不了一个单位一个集体的形象。当前和今后,希望大家放下思想包袱,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一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屋建瓴,提出“四个全面”的治国理政总方略。其中统领性的一项,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省设计院是国有企业,“国”字当头,不同于一般的民营企业,要始终对党忠诚,对党、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群众负责,毫不含糊地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当前,要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抓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以深入扎实开展专题教育和“六个严禁”专项整治为契机,落实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要求,落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落实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科学化水平,为企业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是要坚持依法办企业。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又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方略。之后,省委提出依法治省,建设法治云南,厅党组提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厅党组再三要求和强调,全厅乃至全系统,必须不断强化法治观念,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任何单位、任何个人都不得触碰党纪国法这根“高压线”。省设计院作为厅管国有企业,既要做到遵纪守法,还要始终坚持依法办企业和依法经营,所有的企业行为都要依法依规依程序运作,尤其是在“三重一大”等问题上,绝不能搞“家长制”,绝不能搞个别人说了算,绝不能以个人意志代替集体领导和民主决策。

三是要凝心聚力谋发展。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为云南规划了美好的蓝图。今年,中央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刚刚召开的省委九届十次全会作出了推动全省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决定,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省设计院有很好的基础和前景,要顺势而谋,抢抓机遇。要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特别是云南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大胆解放思想、摆脱桎梏,学习和借鉴行业内优秀设计单位的有益经验,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现代企业发展道路,更好地发挥作用,努力开创企业发展的新局面。厅党组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省设计院集团的发展,同时要求省设计院集团认真总结改制以来的成绩经验特别是存在不足,广泛听取广大干部职工的心声和意见建议,科学制定企业发展规划,真正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四是要狠抓理论和业务学习。企业经营管理也好,党风廉政建设也好,在顺境中,如果没有危机感,自我感觉良好,看不到潜在的问题,找不到差距、拿不出对策、找不到方向,这样那样的问题就会接踵而至,让人应接不暇。究其根源,主要是思想上出了问题,没有与时俱进地抓学习,以他山之石、补自己的短板,以坚定的信念克制私心杂念而破浪前行。省设计院的同志,大多数是高级知识分子,还有不少专家学者,这是自身的优势,但是,总“吃老本”不行,要与时俱进,把学习提高当作是“饭碗工程”,当作是终身的追求,抓住不放,学好党的理论、学好法律法规、学好专业知识,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质与精神再创佳绩。

五是要不断强化制度建设。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就是规则和规矩。对一个单位、一个企业而言,有一整套因势利导、行之高效的管理制度,是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所在。事实上,省设计院经过这些年的艰苦实践,形成了很多好的制度,实践证明好的,要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同时,要看到不足的地方,看还有哪些方面可以再改进和加强,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建章立制上搞好顶层设计,逐步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仅有好的制度还不够,成文和上墙的,都要落地,一项一项抓落实。这当中,各层级的企业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不断强化执行力,影响和带动所有干部职工,形成全员执行制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最终把整个企业推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现代企业轨道。

六是要加强请示汇报。认真剖析李光熙案件,其违纪违法最重要的根源有三点:其一,置民主集中制于不顾,把国家的企业当成是自己的企业,基本上是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其二,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摆设,基本上没有按《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来执行,天马行空、独来独往,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其三,我行我素、独断专行,把自己当成诸葛亮、把别人都当“阿斗”,基本上没有向住建厅请示汇报。一些决策的作出,超越权限、背离组织原则和纪律。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亟待加强,党内监督的力度亟需加大。另一方面,一些问题的发生,并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日积月累的,还是小问题的时候,没有抓早抓小,本级组织解决不了,也没有及时向上级组织和领导请示汇报,最终让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令人扼腕叹息,教训极为深刻,要引起足够重视。

七是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希望省设计院的同志,在前期剖析和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要突出抓好警示教育,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教育和警醒身边人,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党政领导干部要把“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各级纪委、纪检干部要更好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对不收敛不收手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从根本上解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厅党组希望省设计院的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在抓企业经营发展的同时,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要掉进“钱眼里”,不要再有领导干部或者职工被调查、进班房。

   我们相信,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凭借大家过硬的技术水平和深厚的企业积淀,加之全体干部职工扬长避短、拾遗补缺,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省设计院集团的各项事业一定能够迈上一个新台阶,真正成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