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的意见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5-01-14     点击数:    

 

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的意见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按照中央要求,省委决定,2015年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以下简称专题教育)。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20143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要求。2014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特别嘱托党的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以下简称忠诚干净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边疆民族地区的高度重视和对我省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为云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科学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当前,我省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风险更大、难题更为集中的挑战,实现富民强滇、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认识,切实把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安排部署,省委和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重大成果,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有了良好开端。但也要看到,与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相比,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特别是一些地方和部门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盛行;一些领导干部搞家长制、独断专行,甚至把封建官僚的裙带关系、人身依附等恶习带到党内政治生活中来;一些地方和部门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腐败现象仍处于易发多发阶段,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领导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满足于当庸官、懒官、太平官,存在为官不易”“为官不为的思想和行为。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影响党的事业发展,必须认真加以解决。在全省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有效形式,是推动我省干部转变作风的迫切需要,对于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理论体系,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我省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决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具有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端正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为富民强滇、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自觉按照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把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对身上存在的顽疾进行大排查、大扫除,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使各级干部的党性、品格、境界和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肃起来,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要严以修身,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要严以用权,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严以律己,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始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始终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坚定政治品格,做到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政治品格。党员干部要绝对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事业,在任何情况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管遇到什么大风大浪,都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稳坚定的政治立场。要全心全意的忠诚,不要三心二意的忠诚;要言行如一、表里如一的忠诚,忠心耿耿、天日昭昭,不要说一套做一套;要始终如一的忠诚,始终经受住血与火的考验,不要顺境时忠诚、逆境时就不忠诚;要无怨无悔的忠诚,泰山压顶不弯腰,虽九死而不悔。

     ——坚守为官底线,做到个人干净。个人干净是为官底线。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严格自律,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初、慎微、慎交友,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党和人民交给的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要防止和避免守不住为官底线,将特权享受当作丈量成功的标尺,以金钱财物作为衡量得失的准绳,背离从政为官的正道,以致个人栽跟斗,党的声誉受损害,党的事业遭损失。

     ——坚持从政准则,做到敢于担当。敢于担当是从政准则,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党员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面对我省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的各种风险和难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忠诚履责、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在敢于担当中历练提高,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三、主要措施

    这次专题教育,要充分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坚持领导带头、坚持从严从实、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依靠群众,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重点搞好思想动员、宣传发动和学习教育。

    坚持把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长期的政治任务,把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专题研讨等统筹起来,坚持不懈地开展理想信念、群众观点、宗旨意识、党性党风党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品行和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总开关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增强为实现党的纲领和任务而奋斗的思想自觉。

    省委带头,进一步完善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开展集中学习10次以上。省委对省管主要领导干部进行集中重点培训。分级分类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培训。要制定学习计划,采取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辅导、专题讲座、个人自学、到党性教育基地体验等形式抓好学习,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学习的表率,带头领学、带头开展讨论、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专题教育期间,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党课。党委(党组)要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研讨。要注重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开展教育,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焦裕禄、杨善洲、高德荣等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见贤思齐,筑牢思想防线。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用发生在身边和我省的反面典型现身说法,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汲取教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深刻认识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破坏党的团结的巨大危害,深刻认识以权谋私、贪污腐化对党的形象的严重损害,切实做到警钟长鸣、警惕长存。

   (二)从严查找问题。突出问题导向,重点搞好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要以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尺,对照中央及我省关于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的要求,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整改清单,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整改落实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深入回头看,认真查找整改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分析原因,结合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情况,进一步找准找实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切实端正态度、转变作风,深入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服务对象听取意见,查找问题。认真落实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省委常委带头深入联系点听取群众对决策部署的意见建议。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认真落实三深入四联户要求,采取住村蹲点、民情恳谈等多种形式,真正蹲下去、扎下来,深入到群众中听心里话、听真话实话,把意见建议收集上来,把存在问题找准找实。

    畅通渠道,综合运用个别走访、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到困难多问题多意见大的单位和同志中听取意见建议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党员群众、工作和服务对象等各领域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三)从实进行党性分析。贯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重点搞好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要围绕践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深入开展六查六看三对照三检查。即:查修身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查用权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坚持用权为民,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查律己严不严,看是否做到遵守党纪国法,为政清廉。查谋事实不实,看是否做到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查创业实不实,看是否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查做人实不实,看是否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对照对党忠诚要求,深刻检查自己的思想灵魂、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的实际表现;对照个人干净要求,深刻检查自己的廉洁意识、律己差距,在明确底线、分清界限、固守红线方面的实际表现;对照敢于担当要求,深刻检查自己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方面的实际表现。在此基础上,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015七一前后,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以践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为主题,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解决好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的问题,解决好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的问题,使党内生活进一步严肃起来。

   (四)切实解决存在问题。坚持务求实效,重点搞好整改承诺,切实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作出整改承诺。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按照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要求,针对党性分析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检查出来的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提出整改对策,作出整改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抓好整改,推动工作。突出重点,着重解决好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大大小小的关系网、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各种各样的特权现象等违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的问题。突出发展第一要务,切实抓好全面深化改革、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依法治省、维护和谐稳定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努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坚持以发展惠民生、以民生带发展,围绕富民惠民进一步加大投入,积极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创业、城乡居民增收、棚户区改造、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养老服务等切身利益问题,办好一批惠民工程和惠民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五)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重点对突出问题进行持续深化整治。

    坚持不懈抓专项整治。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苦功夫、硬功夫,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确定的21个方面和省委确定的12个方面整治项目的落实。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以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严禁插手土地征用、严禁插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严禁违规使用扶贫和社保资金、严禁领导干部收受红包、严禁违反党的组织人事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实抓实改、常整常改,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不断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全省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根本好转,带动形成良好的民风社风。

    强化正风肃纪。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对在专题教育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顶风违纪者,要露头就打,加大查处、通报和曝光力度,形成震慑。对领导班子存在突出问题的,要认真整改并进行组织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加强教育、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坚决进行组织调整。把制度治党放在突出位置,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推动党的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强化制度执行力。

    四、组织保障

    要把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大局意识,切实加强领导,统筹推进落实,强化督促检查,注重舆论宣传,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省委成立由省委书记李纪恒同志担任组长、省委副书记及其他相关常委同志担任副组长、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专题教育日常工作。各级党委(党组)是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专题教育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带头参加专题教育。要成立专题教育领导和工作机构,认真制定方案、及时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实施。

   (二)统筹兼顾,推动工作。要把开展专题教育与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结合起来,与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结合起来,与大力推进依法治省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我省各项改革任务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克服畏难思想、厌倦情绪,统筹兼顾,有序推进。

   (三)督促指导,加强考核。省委组建16个巡回督导组,负责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专题教育进行督导。各巡回督导组要严督实导,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开展专题教育情况,纳入2015年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全省党建责任制考核内容,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纳入省委巡视工作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切实做好专题教育宣传工作,按照做深、做实、出彩、出新、出特色要求,提前谋划、高位启动,形成舆论强势。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抓舆论引导、抓选题策划、抓典型案例、抓理论评论、抓舆论监督,大力宣传深入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成效,为专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20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