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廉文荐读(一)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3-05-28     点击数:    

1、俭有四益

凡人贪淫之过,未有不生于奢侈者,俭则不贪不淫,可以养德,一益也。

人之受用,自有剂量,省啬淡泊,有长久之理,可以养寿,二益也。

醉浓饱鲜,昏人神智,若蔬食菜羹,则肠胃清虚,无滓无秽,可以养神,三益也。

奢则妄取苟求,志气卑辱,一从俭约,则于人无求,于己无愧,可以养气,四益也。

              ——明·徐榜《宦游日记》

2、廉者,政之本也,民之惠也;贪者,政之腐也,民之贼也。

                  ——《晏子春秋》

3、辩证看待“能官”与“强官”

官员有清官、贪官、勤官、能官、强官之分。贪官不好,老百姓恨,庸官也不好,老百姓怨,这几乎是没有疑问的。然而,清官、勤官、能官是不是就一定好,一定为人民所乐于接受,为人民所欢迎呢?这也不一定,需要具体加以分析。

“能官”与“强官”也要“廉、勤”

一个官员,如果仅仅清廉,而在其职位上无所事事,无所作为,这样的“清官”人民不一定需要,不一定欢迎;同样,一个官员,如果仅仅勤勉,而政绩全无,其管辖的地区、领域,多少年“山河依旧”,无任何改变、发展,甚至人们的生存条件越来越恶劣,这样的“勤官”人民也不一定需要,不一定欢迎。

至于“能官”、“强官”,其不仅“勤”,而且有抱负,有才干,有胆略,常被人称为治理一方的“铁腕人物”,其治下的地区、领域,往往是一年小变样,三年、五年大变样,人们自然欢迎和乐于接受这样的“能官”、“强官”。

但“能官”、“强官”如果仅仅“能”、“强”,而其“能”、“强”却不受民主、法制的制约,即使其同时也“廉”,亦可能以其“能”、“强”实施专制、独裁和滥用权力,从而构成对人民权利、自由的威胁,人民自然也没有理由欢迎和乐于接受这样的“能官”、“强官”。由此可见,人民需要和欢迎的好官应该是既“廉、勤”,又“能、强”,且自觉受民主、法治制约的“公仆”。

正确认识官员与制度、官员的能动作用与法治的关系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政坛上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有个性,有抱负,有才干,有胆略的“能官”、“强官”,他们敢于思想,敢于讲话,敢于做事,敢于创新。他们在所负责的地区领域,突破传统的施政套路,大刀阔斧地推行改革和发展,甚至通过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风暴”,短时间内促成和展示出明显积极的施政效果。

对于这些“能官”、“强官”,官场和民间似乎都有不同的看法。多数人持肯定和支持的态度,认为他们是真正为人民做事的好官,是中国改革和发展的希望;但也有人不以为然,认为这是“人治”的代表,其“铁腕”行为构成对人权的威胁。

这种对“能官”、“强官”看法的分歧源于对官员与制度、官员的能动作用与法治关系的不同认识。

官员敢于“闯”和“创”,但不能突破法律、法规

官员与制度都是人民设置的,法也是人民(通过人民代表机关)制定的。相对于人民,官员与制度、法都是手段。人民设置官员,其目的是让其为自己提供最好、最高效的服务,而不是让其去适应某种制度和法的。人民设置制度,制定法,其目的是让制度、法规范官员的行为,防止官员贪、懒、越权和滥权,保障官员最好、最有效地提供公共物品,而不是让制度、法去妨碍官员做事。

一个有作为的官员,自然应该有一点精神,有一定抱负,有一定胆略,敢于和善于为人民做一点实事,有所作为。特别是担任领导职务的官员,没有一点“闯”和“创”的精神,没有一点干事的劲,是绝对不称职的。人民不会愿意养一批无所事事,无所作为的庸官,即使他们不贪、不懒。

当然,官员敢于做事,领导干部敢于“闯”和“创”,均必须置于依法施政的前提之下。“依法”,首先是依法的目的、原则和精神。官员做事的目的与法的目的应该是一致的,那就是为人民谋福利,维护人民的权利和自由。官员做事,领导干部“闯”和“创”,其目的如果不是为了人民,而是仅仅为了自己,为自己职务升迁创造“政绩”,为自己追名逐利,其行为就背离了法的目的、原则和精神。这样的“能官”、“强官”虽然有时也能为人民做点事,但是,在其本人利益与人民利益冲突时,他们就会做出损害人民的利益而维护自己利益的选择。

其次,“依法”也指依法的具体规则、规定,特别是法律的具体规则、规定。官员做事,领导干部“闯”和“创”,有时需要突破,也可以突破某些不合时宜的政策性规定或某些规章、规范性文件确定的规则,但绝不能突破法律、法规(特别是法律)的明确规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是防止政府官员恣意妄为、滥用权力的必须,这条“红线”是任何“能官”、“强官”都不能和不应踩的。

靠“良性违法”而博喝彩的官员,不是真正的“能官”、“强官”

有人认为,“能官”、“强官”要有所作为,要大刀阔斧改革,有时不得不突破法律、法规的某些规定。没有一定的“良性违法”,想有所作为,想做事的官员就不能创新,就做不成事。这样想,这样说的人其实是不懂法。法应该是活的,不是僵死的。法通常会给予做事的官员以广泛的自由裁量空间。只要做事的官员(包括官员的法律顾问)真正学法、善于研究法和解释法,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能为自己的行为找到可靠的和有说服力的法律根据的,问题是你不去找。你找不到法律根据,蒙着眼去闯法律红线,说明你不是真正的“能官”、真正的“强官”。当然,在个别情况下,你找了,也确实可能找不到,你做事遇到的确实是某一完全过了时的,且没有任何弹性,不能对之做任何另外解释的法律规定。对于此种情况,你别无选择,只能提请法律、法规制定机关修改相应规定。“良性违法”在我们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不允许的。

由此可见,官员,特别是担任领导职务的官员,在任职过程中展示个性、抱负、才干和胆略的行为不仅是允许的,而且是应当鼓励的,但其前提条件是依法:即在法律提供的广阔的自由裁量舞台,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上演其有声有色的,且有其个性特征的话剧,那种靠踩法律红线、“良性违法”而博得喝彩的官员不是真正的“能官”、“强官”。

4、老百姓最痛恨的十种“官场病”

目前,我们正处在社会转型期,一些消极腐败现象滋生蔓延,一些“官场病”沉渣泛起,败坏了党风政风,污染了社会空气,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综观其表现,主要有以下十种:

一是唯我独尊,利令智昏。一些官员在掌握了一定权力后便忘乎所以,在工作中刚愎自用、飞扬跋扈,把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变成个人专制,把“群言堂”变成“一言堂”,“一把手”成了“一霸手”。“八个副职不顶一个正职”就是对这种情况的真实反映。

二是任人唯“钱”,以“职”论价。在一些地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积弊成习;“要想富,动干部”成了致富秘笈;“不请不送,降低使用;光请不送,原地不动;会请会送,提拔重用”成了潜规则。在这种氛围里,官场中常常是君子不敌小人,导致“逆淘汰”的结果。

三是见钱眼开,见利忘义。一些官员以权换钱、贪污受贿,与不法商人狼狈为奸,为了一己私利,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资源开发等项工作中,不惜出卖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群众称他们为“官仓硕鼠”。

四是醉生梦死,作风糜烂。一些官员生活作风不检点,骄奢淫逸、荒淫无度,包二奶、养情妇,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甚至在一些地方,个别权贵妻妾成群,相互炫耀。这些人不但有损于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也为群众所切齿痛恨。

五是虚报浮夸,欺上瞒下。一些官员好大喜功、沽名钓誉,热衷于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路边工程,对庆典、表彰、剪彩等应景活动乐此不疲,只重轰动效应,不重实际效果。“数字出官,官出数字”、“村哄乡,乡哄县,一直骗到国务院”便是这种官员的深刻写照。

六是奢侈浮夸,劳民伤财。一些地方政府的办公场所越盖越气派,动辄占地几百亩,富丽堂皇、戒备森严,提升了办公舒适度,却让普通老百姓望而却步。一些官员公款吃喝、超前消费,坐豪华车、吃天价饭,“一顿饭一头牛,屁股下面一座楼”,越来越脱离人民群众。

七是拉帮结伙,亲亲疏疏。一些官员市侩作风严重,欺上瞒下、拉拢亲信、排斥异己,搞分裂,不搞团结,搞阴谋诡计,不光明正大。对上则唯唯诺诺,寻找依附;对下则封官许愿,结党营私;对同级则貌合神离,台上握手、台下踢脚。这些都十分不利于领导班子的团结,不利于干部队伍齐心合力干事业。

八是求神问仙,亵渎科学。一些官员理想信念动摇,不信马列信鬼神,认为自己当官是祖上风水好,权力不是党和人民给的,而是自己的命好。有的甚至把巫婆神汉当成“智囊”,遇到问题时便请“大师”指点迷津,使封建迷信活动渗透到政务中来。这完全违背了我们党奉行的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也显现出了这些官员的无能、愚昧。

九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党的方针、政策一些官员阳奉阴违、口是心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望文生义、肆意歪曲,并美其名曰:“改革要善于走政策的边缘”,“要学会打擦边球”。群众称他们为“歪嘴和尚”。

十是夫贵妻荣,父功子荫。一些官员利用职权,在招工、提干、调动、提拔、出国、职称、经商等方面为亲朋好友谋取特权和不正当利益。“店里有人好吃饭,朝里有人好做官”,“一等人是公仆,大人小孩都享福”,就是群众对这种现象的辛辣讽刺。

“官场病”是封建遗毒,是潜伏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必须下决心剔除。解决的办法,一靠教育,二靠监督,三靠制度,四靠惩戒。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5、它山之石

                          一家全球反腐网站开通  搜集各国官员索贿信息

                                      《检察日报》

美国一个公司团体去年7月11日开通一家网站,以搜集全球官员索贿信息,帮助公司在拓展国外业务时反腐败。

这个非营利团体名为“国际追踪”,总部设在美国,由多家跨国公司组成,获得全球连锁零售巨头沃尔玛百货公司及世界银行等多家企业或组织支持。

“国际追踪”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它在网站bribeline.org上用14种语言设立调查问卷,个人或组织登录后在线填写不超过10个多项选择题,就能报告官员索贿信息,而报告者与被报者姓名均不需出现。

据悉,设立这个网站的目的不在于调查行贿或受贿人姓名,也无意采取相关法律行为,而意在收集全世界索取贿赂的官方或准官方实体的信息,搜集各国官员索贿情况,最终将相关信息按国别汇编为官员索贿公开记录。由于美国法律禁止公司行贿,这些记录将帮助公司规避相关风险,并采取相应反腐措施。

“国际追踪”执行董事米歇尔·加文承认,由于其网站搜集的数据为网民自愿上报,因此不能代表各国官员确切索贿情况,恶意虚假上报更可能破坏网站创立本意。

尽管如此,世界银行官员苏珊娜·里奇·福尔瑟姆说,“我相信这家网站会成为一个在全球范围遏制腐败的绝佳武器”,网站所搜集的信息将促使相关国家加大反腐力度。

6、                                   

   泰 山 颂

——季羡林

巍巍岱宗,众山之巅。

雄踞神州,上接九天。

吞吐日月,呼吸云烟。

阴阳变幻,气象万千。

兴云化雨,泽被禹甸。

齐青未了,养育黎元。

鲁青未了,春满人间。

星换斗移,河清海晏。

人和政通,上下相安。

风起水涌,处处新颜。

暮春三月,杂花满山。

十月深秋,层林红染。

伊甸桃源,谁堪比肩。

登高望岳,壮思绵绵。

国之魂魄,民之肝胆。

屹立东方,亿万斯年。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