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省政府督查调研组到我厅督查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落实情况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09-04-15     点击数:    

2009413上午,省政府督查室副厅级督查专员安南同志率省政府办公厅督查一处处长杨锐明、正团职干部唐庆贵,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处长吴道华,省法制办综合处调研员杨瑞壁,省政府办公厅督查一处干部张淼一行,到我厅对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调研。厅党组书记叶建成代表厅党组向督查调研组作了汇报。督查调研组组长安南对我厅贯彻落实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a 3

     叶建成书记汇报              安南督查专员讲话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贯彻落实阳光

政府四项制度工作情况汇报

2009413

 

尊敬的安南督查专员、各位检查组成员:

首先,我代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对督查调研组莅临我厅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下面,我就我厅贯彻落实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情况做一简要汇报。

一、主要工作情况

省政府关于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决定》和《实施办法》颁行后,厅党组高度重视,厅领导带头落实,厅机关积极行动,每个人自觉参与,因此,在近一个半月的贯彻落实中,我厅呈现出如下“三个到位”的工作开局良好局面。

(一)宣传发动和思想认识到位。今年227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县级以上行政机关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代表省政府就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进行了深入动员和安排部署。会后,厅主要领导立即碰头商议,迅速明确了责任牵头和具体办事部门,要求抓紧抓好会议的具体贯彻落实工作。同时,一方面,为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顺利实施营造声势和氛围,我厅充分运用现有宣传平台资源,比如在厅网站上,设立了四项制度宣传专栏和公告公示专栏,多方收集相关文件资料发到网站上,供大家下载学习;通过开设宣传专栏、编发简报、大屏幕滚动播放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另一方面,厅党组及时召开会议,带头认真学习李江副省长的讲话和省政府颁发的《决定》、《实施办法》;在厅党组先学一步的基础上,我们又及时组织召开了由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参会人员达180人;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各单位随即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以及党委、党支部会议和办公例会等进行逐层发动。大家一致认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是负责全省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的省政府组成部门,履行的职能关系社会民生和社会公共安全,涉及热点、难点问题和维护社会稳定,比如,城乡规划、房屋拆迁、城中村改造、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市政公用事业、住房保障、物业管理和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等等,每项工作都与党和政府的形象、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此,在住房城乡建设厅及其所属系统贯彻落实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建设好阳光政府,更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和深远意义。大家表示一定要从全面加强厅机关自身建设,促进云南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实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重要意义,力求做到“三个切实”,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以积极的心态和认真的态度投入到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中来,切实严格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并确保取得实效。

(二)组织领导和责任机制到位。为切实加强我厅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厅及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职能处室共同参与的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联络员“三层工作机制”。领导小组由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罗应光任组长,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长李春华任副组长,厅办公室、计财处、法规处、人教处、机关党委、监察室、信息中心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驻厅监察室,负责组织协调四项制度推进工作和日常工作。

为确保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执行有力,落实到位,顺利实施,我厅及时明确了领导责任和职责分工,即:厅党组领导分工具体分管和主抓这项工作的是驻厅纪检组长李春华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这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必须切实负总责;厅四项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和组织协调工作,包括与省政府四项制度相关责任部门的对接、厅机关内部有关四项制度问题的协调处理和相关具体工作事项的安排布置等;厅法规科技外事处、人事教育处、办公室、信息中心分别负责和承办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四项制度实施方案、工作计划等制定和牵头实施推进工作;厅直属机关党委和计划财务处主要负责学习宣传及工作平台硬件设施建设保障工作;驻厅监察室负责处理四项制度实施中的信访投诉,对我厅贯彻执行四项制度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负责对落实不力的进行启动问责程序和承办问责事宜;厅机关其他处室和厅属各单位,积极协助配合做好四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工作。

为确保96128政务信息查询电话专线的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我厅专门组建了以各处(室)处长(主任)和厅属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96128政务专线信息联络员队伍,亲自直接处理96128专线转来的相关问题和事项

(三)“规定动作”和基础工作到位。省政府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后,省政府办公厅及各相关责任牵头部门为了落实会议精神,相继分别安排部署了有关具体工作,比如关于要求报送本单位落实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实施方案、拟公示事项、业务相关的常见问题及解答、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工作基础信息和开通96128政务专线电话,要求将本单位行政许可项目数据采集后录入云南省行政许可项目查询系统等等具体工作事项。对上述安排部署和要求的工作事项,我厅都能在规定的时限内按质按量的认真完成了。

同时,自省政府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以来,我厅,一是及时制定下发了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实施办法,明确了实施原则,明确了责任单位,明确了听证、公示、通报、查询的内容和操作程序等;二是及时填报了“2009年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计划表”,三是认真落实了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月报和信息报送等制度;四是今年以来,我们结合行政许可工作,在我厅网站上已公示了房地产企业资质审查14家,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9家,勘察设计企业资质25家,建筑业企业资质共78家(施工、监理、检测)。最近还通报了“云南省2009年第一季度新建廉租住房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五是按时于41正式开通了96128政务信息查询电话,已接到涉及住房公积金、工程造价师、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咨询10余次,较好地答复了群众的咨询,受到较好评价。六是坚持情况汇报协调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召开了三次情况汇报会和一次联络员会议,进行培训,及时分析实施工作中好的方面和存在的问题,布置工作,提出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自省政府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以来,总体上看,我厅贯彻落实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开展顺利,开局良好,做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令人不满意的问题,比如工作推进不够平衡,个别单位工作措施的落实力度和进度还需进一步提高;在政务信息查询工作中,所涉及的查询问题还不够全面,数据库的建设还有待加强;厅机关有的处室和厅属有的单位由于设立了自身的业务网站,对一些信息的发布和公示,没有同时在厅网站“公告公示”专栏上进行挂网,导致信息查询不方便;对工作只是按规定要求完成,还缺乏结合本单位实际的开创性工作或亮点事项等。对此,我们将以这次工作检查为突破口,在下一步的阳光政府四项制度贯彻落实中认真克服、纠正和解决。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方便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各单位组织学习和个人使用,我厅四项制度办公室,已经着手将有关四项制度的文件材料和学习资料进行分类整理,正在汇编成册印发各处室和厅属单位,人手一册。同时,为了使大家在执行过程中能够按规范操作和按要求推进,确保省政府实施的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不变型、不走样,实现制度设计的目标,已责成厅机关党委会同厅四制办,正在制定开展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专题学习和培训计划,做到全体干部职工人人知晓;在本月内首先对96128政务信息查询电话专线联络员队伍进行培训,以确保建设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高素质联络员队伍,保证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的畅通,确保政务信息查询答复工作让人民群众满意。

二是进一步加强服务平台建设。目前,我厅的服务载体和平台主要有网站、电话专线、政务服务大厅、电子滚动显示屏和触摸屏、宣传栏等。上半年,我们将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各项宣传发布平台,加强设施的软件和硬件建设,及时更新、充实相关信息资料,确保公众全面、正确地获取政务信息,努力为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有效落实提供载体和平台支撑。

三是进一步做好日常工作。一要认真做好听证、公示、通报等相关具体工作事项。我厅今年,目前暂拟计划进行重大决策听证的主要有2项,即“云南省2009年廉租住房实施方案”和“住房补贴标准、发放范围以及军转干部住房补贴问题”,届时将依法进行听证;目前暂拟计划进行重要事项公示的主要有城乡规划编制审查、云南省2009年至2011年廉租住房规划、关于加强商品房质量监管的通知、“三江并流”世界遗产片区规划、安全生产许可证动态监管实施细则、云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等31项;目前暂拟计划进行重点工作通报的主要有3项,即廉租住房建设情况、城镇治污项目建设情况、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情况。同时,根据要求,围绕所承担的重点工作和涉及民生等问题,从现在起筹备做好定于5月份开展的与广大网民在线访谈活动。二要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坚持每月10日前将本部门上月的实施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上报省级有关责任部门;坚持每月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的专栏上,公布本部门的听证、公示、通报、查询事项;坚持每月和每季度向省监察厅报送一次监督检查书面报告和书面总结;坚持不定期向省级相关责任部门报送工作简报;坚持每季度召开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会,认真分析在贯彻落实阳光政府四项制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三要结合我厅实际,努力做出几项富有特点和成效的亮点工作事项。

四是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和突出问责制的保障作用根据《省监察厅关于加强对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实施情况监督检查的意见》要求,将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实施作为今年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主动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以及暗访等形式,加强对各处室和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特别要加大对已公布的投诉举报电话和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是否在法定工作时间内保持畅通、是否认真做好登记和及时将有关投诉举报分送有关处室和单位处理、是否在规定时限内答复投诉举报人和信息咨询人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同时,要继续把不作为、乱作为、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作为问责重点,把行政许可事项集中、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作为问责重点,加大对省委、省政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落实情况的问责力度,扩大问责范围,提高问责时效和问责质量,不断推动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向纵深推进。

五是进一步抓好责任政府四项制度的有关工作。我厅已入驻新办公楼近一个月,目前,正在抓紧设计制作统一的新的指南牌、职责牌、工作牌和去向牌等“四牌”,制作统一格式的首问责任登记本,建立和制作有关工作文书备案资料,已经要求有关工作制度悬挂上墙,营造责任政府四项制度的环境氛围。明确提出继续在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各单位广泛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对来访者或办事的群众都要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句热情问候、一杯热茶相待、一个座位相邀、一声再见相送;明确提出在今年内使我厅在新的办公地址呈现出一种新作风、新局面、新气象的“三新”势头。

    以上是我厅最近一段开展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敬请检查组提出指导意见。我们将认真按照省政府及相关责任牵头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制度的实施,以新的成效确保今年我省住房城乡建设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以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向国庆6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