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用好“四盆水”洗净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3-08-01     点击数: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 罗应光

 

    水是生命的源泉。水既能洗污去垢、放松身心,舒张毛孔、促进新陈代谢;“水”又能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拂心灵尘、洁身清心、洁化心灵,让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物洗则洁,心洗则清”,《礼记?儒行》说“儒有澡身而浴德”,意即修养身心,使纯洁清白。唐代孔颖达《礼记正义》注“澡身而浴德者,澡身谓能澡洁其身,不染浊也;浴德谓沐浴于德,以德自清也”。当前,一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党内自上而下地展开,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顺乎党心民意。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有很高的要求,群众有很高的期盼。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经常用“四盆水”洗洗头、洗洗脸、洗洗手和洗洗脚,解决好“四风”方面存在的10大突出问题、争做10个方面的表率,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效汇聚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保障。

    第一盆水“洗头水”。就是用好“一盆洗头水”,通过勤洗头,醒醒脑,使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政治头脑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自觉性。用这盆洗头水,洗出清醒的头脑,重点是解决好3个问题、争做3个表率。一是切实解决少数党员干部疏于党的理论和做好工作所需知识的学习,疲于应付文山会海,热衷于社会交往,经常以工作忙为借口,不读书、不看报,以及学习不积极、不刻苦、不系统、不深入,政策法规不学不用,专业知识不考不究,满足于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等问题。争做带头学习的表率,大力倡导学习之风,使学习成为每一位党员干部生活工作的一部分,让学习蔚然成风,让更多党员干部加入到终身学习的行列中来,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二是切实解决少数党员干部不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工作中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习惯于以老机关自居、凭老方式想问题、凭老经验办事情;热衷于办法要上面出、经验要上面给,领导没有讲过的、文件没有规定的,不敢去闯去试;满足于现状,“小绩即满”,感觉仕途已经到顶,工作就没有了动力,对待工作敷衍了事,不思进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问题。争做创先争优的表率,以共产党人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大胆创新、与时俱进,奋力争先、争创一流,以优良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赢得群众的好评。三是切实解决少数党员干部习惯于把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讲在嘴上,就是落实不到行动上,执行制度图形式、走过场、搞变通,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章不循、有责不究等问题。争做求真务实的表率,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勇于同各种不良的行为倾向作斗争,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做法;敢于坚持原则,抵制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歪风,以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引领社会风尚。

    第二盆水“洗脸水”。就是用好“一盆洗脸水”,通过勤洗脸,擦灰尘,使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升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用这盆洗脸水,洗出清新的面孔,重点是解决好3个问题、争做3个表率。一是切实解决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群众感情淡漠,热衷于为上级服务、为老板服务、为熟人服务,而为群众服务则不冷不热,不闻不问,尤其是对上访的群众,态度冷漠,麻木不仁,对来办事的群众,门难进、人难见、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争做为民服务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深怀亲民之心、爱民之情、为民之志,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民亲、民爱、民赞。二是切实解决少数党员干部缺少对党的事业的感情和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工作责任心、事业心不强,精气神不足,自身要求不严格,脱离群众、不注重为群众办实事等问题。争做爱岗敬业的表率,增强事业心,提振精气神,把心思、精力更多地用在工作中、用在为民解难和为民办事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添块砖、加片瓦,发点光、留点热。三是切实解决少数党员干部存在本位主义思想,缺少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忙闲不均、苦乐不均,工作沟通难、协调难,不是主办的事不办、不是急办的事不办、来头不大的事不办、出不了风头的事不办、争不到彩头的事不办、赶不上浪头的事不办、对自己不利或无利的事不办等问题。争做乐于奉献的表率,消除本位主义,增强全局观念,积极主动地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而枯燥的岗位上做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业绩,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第三盆水“洗手水”。就是用好“一盆洗手水”,通过勤洗手使每一位党员干部时刻提醒自己不义之财不伸手,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用这盆洗手水,洗出清正做事之手,重点是解决好2个问题、争做2个表率。一是切实解决少数党员干部不注重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背离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工作办事讲排场比阔气,不计成本,不注重节约;贪图享乐、盲目攀比,境遇比上、事业比下,比待遇不比奉献、比职级不比实绩;把吃点、喝点、要点、拿点、收点、送点不当回事,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致使节俭形象在个人身上得不到更好体现等问题。争做勤政廉政的表率,牢记“两个务必”,克自奉公,在金钱面前抵住诱惑、在亲情面前摆正关系、在是非面前把握分寸、在朋友圈和社交圈中约束好自己的行为,不断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真正做到勤政廉政、干净干事、磊落做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真正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二是切实解决少数党员干部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该作为的不作为,不该作为的乱作为;对工作一般性安排布置多,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少;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一些工作不愿做、不敢做、不会做等问题。争做真抓实干的表率,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第一职责,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出实招、解难题、办实事、求实效上。

    第四盆水“洗脚水”。就是用好“一盆洗脚水”,通过勤洗脚使每一位党员干部真正从热衷于出入高档娱乐场所向勤下基层、多下基层调查研究工作的根本转变,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用这盆洗脚水,洗出拉近群众距离之脚,重点是解决好2个问题、争做2个表率。一是切实解决少数党员干部热衷于出入高档娱乐场所,对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习惯于“看材料、要数字、催报表”;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少,即使下到基层,也是主观意愿代替调查研究,凭印象和经验办事,或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用心与群众交流,没有看到基层的真实情况,没有听到群众的真实想法,没有感受到群众的疾苦和要求等问题。争做放下架子的表率,把工作重心下移,改进调研方式,多到困难大、矛盾多、条件苦的地方去调研,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真实想法,通过“接地气”“通民情”,以真心换真话、以虚心换智慧、以真情换真招,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成为名副其实的做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切实解决少数党员干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遇到难事只摆手,遇到矛盾绕道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漠不关心,懒于管事,致使一些难题久拖不办等问题。争做敢于担当的表率,敢于触及矛盾,敢于面对困难和问题,办事雷厉风行,不不等不靠,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群众的满意当成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和事业的终身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