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应光同志在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的讲话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3-08-16     点击数:    

简  报

按:2013年8月9-14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党的群众路线集中学习,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应光同志传达了省委九届五次全委会精神和省委书记秦光荣同志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的思想、工作实际谈了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就“上半年工作怎么看、下半年工作怎么干,州市工作怎么抓”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要求;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新要求;并对学习情况进行了小结。特别是结合实际提出了群众路线“三讲”和“四查四治”的要求,内涵明确、指向清晰,对于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现根据罗应光同志的讲话录音整理并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扎实推进我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中共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党的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8月16

在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

学习时的讲话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 罗应光

2013年8月14日

同志们:

为期6天的群众路线集中学习就要结束了,这几天听了大家的交流研讨发言,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很受启发,很受教育,收获很大。下面,我讲五个方面意见。

一、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和学习体会

(一)对群众路线的理解、认识和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是群众路线的模式要清楚。决策者要与民众打成一片,这是干部的职责所在。群众工作的支持点在哪里,支持点有两个方面,即各级决策者必须与群众打成一片,要深入到普通群众中去,要与人民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能缩短心与心的距离,坐在农家的炕头上,收获的不只是建议,你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你的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走近你、读懂你、为了你、依靠你,这就是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模式中还要把握好群众路线的理想状态,即我们现在采取的座谈会、蹲点、驻村入户、派工作队要常态化,不要一时一事。二是把握好群众路线的理论。群众路线的作用有三条,即培植群众观点,要与群众设身处地、感同身受;要了解民情,尤其是要了解公共需求;要汲取民智,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三是认真把握群众路线的两个问题。群众路线取决于决策者是否有主动深入到民众的意愿,取决于决策者深入到哪些群体中,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四是正确把握公众参与和群众路线的关系。公众参与和群众路线都是群众路线,公众参与就是要把群众请进来,开听证会、座谈会,听取意见,参与决策;群众路线就是领导干部要走出去、走下去,听取意见建议;决策者要把扎扎实实走出去与欢迎公众走进来有机地结合起来。

(二)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的体会。群众路线的实质是为民。一是强化服务,克服“恩惠”于民的思想。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必须为人民服务,要坚决反对“恩惠”于民、“恩施”于民的权本位思想,切实提高为民服务的意识。二是“四风”不除,必将背离人民群众。反对“四风”,一定要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决防止用新的形式主义反对旧的形式主义,用新的“四风”反对旧的“四风”。三是办好事、办实事要同人民群众商量。“孟连事件”就是与群众商量不够所致;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企业改制工作就是在坚持与职工多商量的基础上取得的成效,解决了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四是坚持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相结合。省委、省政府坚持以民为本,把群众的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有机结合,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大力推进全省城乡人居环境。在起草《云南省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实施意见》的过程中,丁绍祥副省长带领我们走群众路线、听取民意,制定的政策措施就非常切合实际。五是贯彻群众路线必须在务实上下功夫。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是看你怎么干,不是看你怎么说,必须在为民务实清廉上下功夫、见成效。六要反思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要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深入及时地做好群众工作。

二、上半年工作怎么看、下半年工作怎么干,州市工作怎么抓

(一)上半年工作怎么看。上半年的工作可用四句话概括:一是重点突出。重点围绕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的“一二三四五六七”的总体思路,突出抓好城镇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筑业、房地产业的推进,下功夫抓好工作落实,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二是亮点频现。高度重视规划培训工作,举办了厅级领导关于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城乡规划管理的专题培训班,近期还将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以及州市县分管领导关于城乡规划方面的培训,培训方案已上报省政府;全省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完全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切合各族人民的利益和实际,8大行动、24项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从城市到乡村全覆盖;积极学习借鉴贵州的经验和做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出台了推进城市综合体建设的意见;贵州省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国的领头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及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远远快于云南,让人刮目相看、感叹不已三是全面推进。云南特色城镇化的推进,从理论到实践,我们取得了一些成效光荣书记、纪恒省长高度重视城乡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工作,在特色城镇化进程方面形成了有云南特色的理论体系一个总体要求,就是“守住红线、统筹城乡,城镇上山、农民进城”“建得起、建得好、建得美、建出特色”;把“做强大城市、做优中小城市、做特乡镇、做美农村作为空间布局,在“以山地城镇为主要模式,以组团式发展为主要方式,以特色小镇建设为亮点,以城乡一体为目标”上突出云南特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风廉政建设、机关自身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四是成效明显。在实践教育活动方面,启动快、工作实、方法活,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厅党组认真研究提出了“四盆水”,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督导组的肯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一是规划的审批还不够快,需要进一步跟进和落实,昆明市的规划修编要进一步加快;二是保障性住房推进的不够理想。保障性住房的融资土地供应难度大,分配管理也需要加强但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克服困难,攻坚而上。三是质量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检查指导和监督管理。

(二)下半年工作怎么抓。按照“一、二、三、四、五、六、七”的总体要求,努力实现九个突破。一是在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上求突破。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环境提升行动的意见》,抓紧编制相关配套规划和方案及技术导则,确保各个项目有规可依、有序推进、规范建设、取得实效。同时,在全省城乡开展垃圾围城围镇围村、高速公路服务区卫生、旅游景区卫生等三个专项整治行动。各州市要采取具体措施,让每个县市区、每个乡村行动起来,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活动。在8月20日之前,各州市要把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会议的情况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办公室, 8月25日之前要上报省人民政府,同时要派出督查组进行督查。二是在推进城市综合体上求突破。要抓紧时间完善设计技术导则,加快基础数据统计分析,尽快成立专家组,加强对全省城市综合体推进建设的指导,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 三是在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上求突破。把城市棚户区改造作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重点,从方便居民就业、就医、就学和出行上,优化城市棚户区改造布局规划,加快改造各类城市棚户区,着力改善城市形象。住房保障局要把垦区、林区、棚户改造区的推进情况以专报形式上报省人民政府。四是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发展有新突破。以完成房地产投资任务为目标,继续做好房地产经济运行分析监测研判工作,保持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力争房地产投资实现1600亿元以上。继续按照《云南省建筑业“第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规划和云南“产业建设年”计划,对照目标任务,及时分析进度,切实明确责任,确保完成总产值2840亿元的目标。五是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有新突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抓紧时间协调有关部门,确保年内实现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全覆盖的目标。六是物业创新管理有新突破。要积极创新物业管理,加快调研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扎实推进平安小区建设。七是在为民服务、便民服务及简政放权上求突破。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持以为民服务、为民办事为重点,提高认识,强化监管,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八是在安全生产、质量监管上求突破。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政策法规体系,加快推进《云南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建立“市场”与“现场”两场联动机制、完善配套制度,各级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责任目标的执行力度,涉及民生的项目要加强管理,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可控,安全形势稳定九是在贯彻中央城镇化建设的工作上求突破。各州市、厅机关各处室的负责人要结合职能职责,创新思路,不断推进城镇化建设上新台阶。

(三)州市工作怎么抓。一是要学习领会抓好落实。要认真学习上级有关精神,把握工作规律,做业务型的专家和政治上合格的领导。二要主动汇报抓好落实。各州市住房城乡建设、规划部门要主动向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工作,争取领导的支持,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三要注重协调抓好落实。要加强与党委、政府部门间的协调沟通工作,争取主动、协调推进。四要团结和谐抓好落实。各州市要一如既往的注重班子的团结,班子与班子之间、规划与住建之间要加强团结与协调,形成合力抓好落实。五要联系群众抓好落实。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认真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准备。六要廉洁自律抓好落实。要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廉洁自律工作,要坚持厅党组提出的“五要六不”,即:大兴勤奋学习之风,做学以致用的表率;大兴亲民爱民之风,做为民解困的表率;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做真抓实干的表率;大兴勤俭节约之风,做艰苦奋斗的表率;大兴廉洁从政之风,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即:让一天闲过,让一事拖拉,让一样恶习上身,让一笔赃款进家,让一个自己接触过的群众不满,让一个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惹出闲话,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三、要在“深、实、真”上下功夫,“四查四治”见成效

丁绍祥副省长8月12日到我厅调研时,对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深、实、真”三个方面要求。结合全系统实际就贯彻落实丁绍祥副省长的指示,提出“深实真上下功夫,四查四治见成效”的要求。

(一)要在“深、实、真”上下功夫。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开展群众路线“讲为民、讲务实、讲廉洁”的“三讲”活动,在“深、实、真”上下功夫,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讲为民,与群众情感要“深”。“民者,国之本也”。群众是执政之要、是衣食父母,心系百姓、勤政为民是党员干部的一切工作根本所在。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讲“为民”,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强化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一是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无论事情大小,都要高度重视,依法依规抓紧处理,给群众一个明白、满意的交代和答复。二是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工作中,可能会遇到一些与群众利益相冲突或者导致群众不满的事情,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心去谋、用情去办、用力去干。在决策中,要认真把握和兼顾不同利益群体的诉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耐心细致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努力把好事办好、办实,让百姓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三是不能遇到问题绕道走。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一定要敢于承担责任,正视矛盾和问题,不能回避矛盾和推脱责任,更不能让矛盾积累和扩大起来,要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不断探索和总结化解矛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积极想办法解决矛盾和问题,依法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合法利益,把为民办事的工作做深。

2.讲务实,群众工作要做“实”。明代王守仁在《传习录》中讲:“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一要讲实话。要有敢于负责的魄力和讲实话的勇气,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切忌“假、大、空”,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要讲实话、报实情、办实事,不虚报浮夸,不弄虚作假,少耍嘴皮子,要把“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落实到工作中。二要办实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承担着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及地震安居工程、城镇供水和污水及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重大民生工程,对此,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要求,深入实际率先垂范抓落实,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做到明实情、做实事、求实效,提高党员干部的影响力、感召力。三要做老实人。襟怀要宽,做人要实,待人要诚,不讨巧、不浮躁、不推诿、不懈怠,始终做一个忠诚老实的人,做一个始终求真务实的人。要多琢磨事,少琢磨人;要多琢磨群众关心的事,学会换位思考,以“真心实意”换来“血浓于水”的党群关系。

3.讲清廉,为官从政要求“真”。廉洁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实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一要敢于认真。毛泽东同志讲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认真”二字,要求别人认真的,自己首先要认真。要认认真真、不折不扣地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规定,真正在干部群众中叫响“工作跟我上、廉政向我看”,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要敢于较真。歪风不刹,清风难兴;邪气不除,正气难树。只要敢于较真,歪风邪气就不会有滋生的土壤、蔓延的空间。针对违背廉洁自律规定还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向不廉洁行为“较真”,真正让那些有不廉洁行为的人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三要敢于动真。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敢于动真,处理问题要敢动“刀子”,追究责任要敢打“板子”,努力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

(二)要在四查四治上见成效。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最近下发了《关于云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边学边查边改的通知》,明确了八个方面和七个方面的整改内容。作为一个职能工作极为重要的厅,针对机关作风方面的问题,近年来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在查找十个方面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八个大兴的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这仅仅是初步的,还不全面、不够深入。一方面,要结合贯彻省委明确的八个方面的整改内容以及思想、工作实际,进一步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边学边查边改的内容和措施;另一方面,要联系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实际,特别是如何加快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深化理论学习成果,在“四查四治”上见成效,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扎实成效。

1.查思想作风,治懒散正风气。查思想作风好不好,首先要着力整治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疏于学习、懒于思考、学风不良,宗旨意识不牢,责任心、事业心不强,精、气、神不足,自身要求不严,不注意接触群众,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安于现状、墨守成规,得过且过、碌碌无为,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思进取、停滞不前、安于现状、得过且过的发展等“散漫”作风。倡导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不少于2次。凡涉及住房城乡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都要专题进行深入研讨,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形成人人思进、奋发有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2.查工作作风,治平庸提能力。查工作作风有没有改进,有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整治“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精神不振、不思进取,贪图安逸、拈轻怕重,推诿扯皮、不了了之,门户之见、互设障碍以及对待工作敷衍了事、凭印象和经验办事、调查研究不深入或者被调研,“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行政“慢作为”等突出问题。坚持工作重心下移,不打招呼、不事先安排、不搞层层陪同,深入一线直接联系群众,听取意见建议,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今后凡下基层调研必须带着问题去、带着对策回;驻村入户厅处领导不少于10天,下基层调研厅领导不少于30天。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和进取精神,始终保持奋发进取、昂扬向上、雷厉风行的工作状态,切实解决“门进、脸看、话听、事难办”的“怪”现象。

3.查领导作风,治消极增效率。查领导作风实不实,着力整治官本位思想,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不强,忙闲不均、苦乐不匀,工作沟通难、协调难,不加强日常管理、不落实工作制度,该作为的不作为,执行制度图形式、走过场、搞变通,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章不循、有责不究等行政“不作为”的问题。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公务员法》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使党员干部树立良好的精神追求,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促进机关作风、风气明显好转,党员干部的整体形象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显著提高。认真落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工作规则》,提倡即席讲话,讲短话,讲管用的话,严格落实会议和文件审批制度,使会议和文件压缩三分之一,切实改进文风、会风、话风。

4.查生活作风,治奢靡促廉洁。查廉政制度有没有落实,着力整治机关和厅属单位及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工作、办事讲排场、比阔气,不计成本、不注重节约,贪图享乐、盲目攀比,境遇比上、事业比下,比待遇不比奉献、比职级不比实绩等享乐奢靡问题,倡导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形成“奢侈浪费可耻,勤俭节约光荣”的风尚,建立保证廉洁从政的长效机制,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自觉抵制“只吃不带上级不怪,只花不拿纪律不查”享乐奢靡思想,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规定,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出国的有关管理规定,努力实现“三公”经费压缩10%的目标。认真清退会员卡,确保“零持有、零报告”。

四、牢牢把握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上创新求突破

我厅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厅党组高度重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从用好“三盆水”上升到“四盆水”,从“四个一”提升到“五个一”活动载体的渐进过程,充分体现了我们思想认识的升华,也体现了我们从边学边查边改中要成效的做法,得到了中央督导组的关注,得到了丁副省长、省委第14督导组的充分肯定。目前,活动刚刚起步,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用心谋划。下面,我就下一步抓什么、怎么抓;我们提出的“四盆水”、“三讲”和“四查四治”怎样落实;怎样进一步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在着力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讲几点意见。

(一)要以杨善洲精神为镜鉴,深入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对照杨善洲同志的政治品格,认真查找在理想信念方面的差距;要对照杨善洲同志的公仆情怀,认真查找坚持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方面的差距;要对照杨善洲同志的崇高境界,认真查找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方面的差距;要对照杨善洲同志的奉献精神,认真查找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自觉、积极、主动地用好“四盆水”,并贯穿教育活动的始终,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不断地进行大扫除、大清洗,切实清洗自身的作风之弊和行为之垢。

(二)要以群众路线“三讲”为重点,进一步提高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性。讲为民、讲务实、讲清廉,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也是我们为官从政的底线。因此,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先学一步、先讲一步、先做一步,发挥好模范带着作用;这“三讲”也是我们最近学习的成果,针对性非常强。这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检验活动成效的根本,不要当作一般的口号,要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三)要以“四查四治”为抓手,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创新求突破。省委八个方面的整改措施出台后,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解决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四查四治”就是很好地抓手。当前,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比较多,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多、面广,是矛盾比较突出的领域,必须用心研究、用力解决,厅机关、厅属各单位一定要结合实际,进一步进行查找和明确边学边查边改的内容,从容易改、且易见成效的问题入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我们的变化,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扎实成效。一要在优化、简化办事程序取得新突破。针对群众反映资质、资格审批一次性告知不全面、不彻底的问题,负责资质资格审批的建管市场监管处、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勘察设计处、工程质量安全处、抗震防震处、政务中心等有关处室,要创新、优化、简化办事程序,尽快出台相关规定,进一步缩短办事时间,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要教育广大工作人员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各处室10天内拿出简化办事程序整改措施。二要在优化、简化公积金贷款审批程序上取得新突破。公积金监督管理处,一方面要加强公积金的监管,另一方面要明确贷款程序、优化贷款流程,进一步压缩放贷时间,转变办事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8月18日前拿出整改措施和优化方案。三要强化规划管理,提高规划的执行力上取得新突破。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规划的意识,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另一方面要强化规划的监督和执行,确保规划的严肃性,努力解决一个领导一个规划的问题,确保规划的连续性。四要加强保障性住房的监管,提高使用效率上取得新突破。保障性住房的质量安全、建成入住、分配管理是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厅机关有关处室要加强指导监督,各州市要加强管理,严禁出现工作失实、失职的问题,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五是在创新物业管理上取得新突破。针对物业管理行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大监管力度、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统盘考虑,抓紧制定加强物业管理、完善城镇小区配套设施、规范住宅维修基金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措施,10天内完成。六是要在加快全省建筑业房地产业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建筑建材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加大建筑业扶持力度,尽快实现全省各个州市有一个以上一级资质的建筑企业;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及时进行房地产经济运行分析,加强研判和分类指导,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以上六个方面的整改工作,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处长主任是直接责任人、要亲自抓,分管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督促抓;要一抓到底,不见成效不收兵,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我们在真学、真改,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机关形象。

五、中心组群众路线集中学习小结

6天来,同志们围绕这次学习的主题、载体,交流学习体会,集体研讨问题,畅谈思想认识,对党的群众路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全面的把握,理论上得到提高,灵魂上得到洗礼,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主要有五个特点。

(一)学习主题明确。大家紧紧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个主题进行学习,对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战略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越来越深入、思路更加清晰,对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总体要求、方法步骤更加明确,对“为民务实清廉”的6字主要任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12字总要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的危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志在交流研讨中纷纷表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四风问题进行一次彻底大排查、大扫除,进一步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思想认识更加到位、方法措施更加务实、联系实际更加紧密。

(二)内容十分丰富。学习期间大家紧紧围绕党组提出的“五个一”活动要求,扎实开展了一次理论研讨、一次警示教育、一次廉洁从政研讨、一次学习交流和一次广泛的民情恳谈活动,听取省委党校教授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专题辅导;观看电影和电视剧《杨善洲》、参观省警示教育基地、警示片《失德之害》;主要领导讲党课;坚持开门搞活动、专题听取州市住建、规划局长的意见建议,听取意见只讲问题、不讲成绩,大家结合实际谈学习体会和认识、学习杨善洲精神和廉洁从政专题研讨,自觉用“四盆水”正衣冠,主动查摆清洗作风之弊,收到了很好地效果。

(三)联系实际紧密。学习讨论交流中,大家紧紧围绕走有云南特色城镇化道路,充分发挥城乡规划龙头作用,大力推进全省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加快推进城市综合体建设,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创新城镇建设管理模式,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强化工程质量安全、勘查设计、标准定额、执法稽查,加强世界遗产和风景名胜区管理等等展开讨论,特别是对用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这个载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工作重点更加突出、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为深入开展活动、切实抓好工作提供了理论上的准备。

(四)学风会风改进。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厅领导带头大力践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讨论发言重点突出、联系实际紧密。同志们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材料,讲短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努力改进文风。集中学习3天时间,时间紧、内容多,但安排紧凑,学习的时效性很强,进一步改进了会风。这次学习我们第一次把州市住房城乡建设、规划局长请来参加学习,面对面交流思想、研究工作,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进一步达成了共识,增强了解决问题的信心,对于促进和推动工作落实效果非常好。

(五)思想认识到位。集中学习,让大家对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任务更加明确,对扫除“四风”之弊有了更鲜明的态度。大家认为,“四风”问题突出表现在两大方面:一是“三多”,即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有的会议内容空泛,上行下效;有的文件质量不高,把关不够严;有的公务接待,还有超标和浪费的问题。二是“三难”,即办事难、落地难、问题解决难:资质资格审批、城乡规划审批、公积金贷款审批程序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部门间的协调还不够到位。各级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主动承担双重任务:在“正己”同时做好“正人”工作,自觉丢掉“地位”、放下“面子”,虚心、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进一步找准做好群众工作的着力点和解决突出问题的方法,为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打下了坚实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