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 城镇化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调研座谈会议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6-11-08     点击数:    

11月3日,州住建局会同州教育局、州卫计委召开调研座谈会议,就如何改进城镇就医、就学、落户、住房保障、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条件,进一步增强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意愿和能力分别与23名外地户籍在楚雄务工人员代表和14家州、市属医疗、教育机构负责人代表进行了交流,听取了意见和建议。州工信委、州人社局、州公安局以及楚雄市教育局、卫计局、住建局应邀参加会议。

据统计,2015年末楚雄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0.44%、户籍人口城镇化率28.19%,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按照省委书记陈豪在楚雄州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和州委、州人民政府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部署,“十三五”是楚雄州全面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的战略机遇期,要站在滇中城市群的高度谋划和推动楚雄州发展,全面提速新型城镇化进程,努力把楚雄打造成为支撑滇中城市经济圈跨越发展的西部增长极。为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按照州人民政府的安排,州住建局成立了课题组,抓紧启动《楚雄州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研究起草工作,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以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拟出台切实可行、有效的措施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其中改善进城务工人员享受均等化公共服务的条件、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工作就是此次调研和意见起草的重点内容之一。

在上午的座谈会上,23名外地户籍在楚雄务工人员代表畅所欲言,讲述了在楚雄落户、子女入学、看病、医保报销、保障房申请、贷款购房、工伤保险、养老保险等手续办理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很多诚恳的意见和建议。部分工人坦言不愿意在城市落户的主要考虑是子女读书、考试限制大、看病报销不方便、住房问题难解决等。下午,州住建局把务工人员代表提出的困难问题向参会的州、市部门以及14家州、市属医疗、教育机构进行了反馈。参会人员经过深入讨论和交流,一致认为进城务工人员反映的问题大部分都客观存在,这些问题也是各级各部门正在致力于解决的问题,但是由于政策统筹不够、部门配合不够、资源分配不均等原因,城市外来务工人员的公共服务和保障不到位的问题很难得到根本性解决,制约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对下步实施意见的出台,参会人员结合本部门工作,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和意见建议。

本次调研座谈会议取得了切实成效,州住建局将对与会代表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每一条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和吸纳,并在《楚雄州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具体落实

楚雄州局规划建设管理科  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