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 城镇化
坚持科学规划创新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5-02-28     点击数:    

玉溪市规划局

 

近年来,在玉溪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玉溪市规划局按照建设具有现代都市气息的宜居生态城市目标以及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工作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城乡规划编制步伐,提高城乡规划管理水平,确保了规划的有效实施。在城乡协调发展、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扩大了玉溪城市的辐射影响力,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主要做法及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谋格局,城市空间架构初步确立。玉溪市作为滇中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确立了“现代宜居生态城市,滇中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烟草、矿电、旅游、机械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基地,云南省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的发展战略定位,初步形成了“一核一区、一带三轴”的市域城镇体系(即:中心城区核心增长极,三湖城镇生态协调区,昆曼高速公路城镇发展带,三条滇中区域内功能发展轴)。中心城区以“区域性中心城市,具有现代都市气息的宜居生态城市”作为城市建设发展目标,经过多年建设,“一城四点”的生态城市格局已初步形成,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城市和卫生城市。

二、促发展,城市总体规划逐步完善。一是完成了《玉溪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的修编和审批,正积极开展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对规划实施绩效进一步科学评析,提出规划完善修改的方向和重点领域。二是8个县城中华宁、江川、新平县城总规已获市政府批复,澄江、元江城市总体规划方案已经通过规委会审议;通海、峨山正修改完善城市总体规划方案;易门因涉及滇中产业新区的重大战略布局,总体规划方案在作进一步完善。三是完成了《玉溪生态市建设规划》《玉溪生态城市规划》《三湖生态城市群规划》等基础性规划编制。县区乡镇规划、村庄规划、专项规划等各类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有力推动了县域城镇化进程,指导了县城的人口聚集和服务水平提升。同时,各县发挥自身优势,挖掘县城特色,找准县城定位,形成了“滇中水城—易门”“高原湖泊山水城—澄江”“中国樱花城—新平”柑橘之乡—华宁”等特色县域品牌,极大提升了县城城市品位。目前,各县的县委、县政府正围绕这些定位和特色发展,制定了一批规划项目库,全力组织实施。

三、强管理,控规覆盖面不断扩大。控制性详细规划(以下简称控规)是建设项目审批的直接依据。我局先后完成了《玉溪市生态文化区控规》《玉溪市中心城区电气化铁路站场片区控规》《玉溪大河三期控规》等19个控规的编制,目前中心城区控规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为加强控规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我局已经组织开展中心城区控规实施评估及动态维护工作,科学划分管理单元,建立“单元控规+地块控规”的管理机制,提升控规对城市规划实施的引导作用。

四、强支撑,专项规划体系不断健全。开展了中心城区绿地系统、商业网点、环境卫生设施、公共交通等10余个专项规划的编制,为城市各项公共设施、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实施和管理提供了决策依据。近几年来,依托山水资源,中心城区规划建设了两湖大瀑布公园、聂耳文化广场、玉溪大河公园(一、二期)、红塔山和钱瓜山公园、东近面山绿化工程等重点项目,打造了良好的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相融的生态特色景观;玉溪大河北岸居住区、东部山地(五脑山、金钟山、郭家大山、玉山城)居住区等大型居住区的开发建设,使城市规模增长迅速,居住环境和品质进一步提升;通过招商引资,新城区(生态文化区)内的红星国际广场、老城区内的玉溪新天地两个集大型商业、商务、酒店、文化娱和居住功能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正在抓紧施工,计划2016年竣工并投入使用。这些项目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中心区城市功能的完善、城市品质和竞争力的提升,玉溪市先后获得中国十佳休闲宜居生态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

五、创特色,村镇规划编制基本完成。先后完成了13个省级特色镇规划、全部镇乡总体规划、所有村庄规划。省级特色小镇总体规划已经全部通过省级审查,完成备案;乡镇总体规划覆盖率达100%;市域5620个村庄(行政村548个、自然村5072个)实现规划全覆盖。针对村庄规划深度不够、实用性差的问题,开展了100户以上村庄规划提升完善工作,同时结合美丽家园建设逐步完善村庄规划;年中完成了玉溪市滇中民居建筑规划设计方案,并研究编制了《玉溪市红塔区美丽家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为特色民居和特色村落的建设提供了重要规划依据。此外,新平县获住建部和省住建厅支持,列入了全国仅有的5个国家级县域乡村建设规划试点之一,这也是我市在全省中唯一被列入试点的县,目前正全力开展规划方案的修改完善工作。元江县它克村列入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的传统村落名单,完成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申报,我市有6个村入选,加上之前申报成功第一批的1个以及第二批的7个,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4个中国传统村落。

六、重行动,积极开展规划完善提升。目前正在全力开展《大玉溪发展战略规划》,在此框架下结合城市发展需要和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以行动规划的视角,编制《综合交通发展战略和改善提升行动规划》《玉溪市中心城区通讯专项规划》《玉溪市中心城区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专项规划》《玉溪市中心城区标识系统专项规划》《玉溪市中心城区综合防灾规划》《玉溪市区绿道网络规划》等编制工作,进一步凸显城市规划对改善城市环境和提升服务能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