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 城镇化
以城市综合体建设助推新型城镇化发展提高城市魅力和竞争力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5-02-27     点击数:    

玉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提高城市竞争力,玉溪市将城市综合体项目作为全市招商引资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在中心城区红塔区引进了4个二级城市综合体,通海县、华宁县、新平县、澄江县各引进1个四级城市综合体。红塔区的4个城市综合体中,新天地商业广场、红星国际广场两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他城市综合体按规划正在招商推介。目前玉溪市几个城市综合体项目中,红塔区新天地商业广场项目从规划设计、土地征用、补偿安置、文明施工等方面,运作较为成功。主要做法及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形成项目推进的合力。市委、市政府将城市综合体作为城市建设重中之重来抓。在项目招商谈判、规划方案审查、审批,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等工作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抓,并多次到实地调研,及时召开会议,开展督促和协调工作。市规划部门认真做好城市综合体的项目策划和包装,在去年初玉溪市组织举办的大型招商引资会进行推介,在市招商局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引进了云南新天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对该项目进行投资建设。通过多轮商谈后,该项目方随即与区政府签定了投资框架协议,按照城市规划开展建设方案的规划设计。区委、区政府、市区相关部门各尽其责,夜以继日,克服重重困难,保证了项目的拆迁、补偿、安置、土地征用等项工作的高效推进,为项目的启动和顺利建设提供了保障。


   二、及时制定相关政策,依法依规开展征地、拆迁工作。自工作之始,红塔区政府会同相关部门,依据国家现行征地、拆迁等法规政策,及时制定了土地征收和拆迁、补偿、安置政策,为依法依规开展征地、拆迁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三、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征收。根据红塔区政府通告及市区两级政府相关会议精神要求,区委、区政府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及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玉兴街道,全面负责对整个项目房屋征收拆除等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工作,组织抽调由市、区、街道、社区干部共155人组成的混合编组,组成群众工作、信访维稳、后勤保障、宣传舆论四个工作大组,31个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做好房屋征收工作中被征收人员的思想工作和矛盾纠纷排查及调处工作,入户宣传解答房屋征收的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


   四、宣传造势,答疑释惑,营造氛围推进征收。一是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多次召开动员培训会,让工作队员掌握标准尺度,进家入户准确讲解征收安置政策;二是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传媒开展宣传;三是制定了宣传册。根据两个《办法》制定了《宣传册》,凡涉及被征收户一家一册进行广泛宣传。四是就热点问题,及时召开被征收户代表会、党员代表会、老干部代表会等各种会议。五是设立流动宣传点和宣传车,现场答复被征收人提出的意见和问题。


   五、以人为本,周到服务,真情感化推进征收。一是做到了多级协调联动,对工作中收集到的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及时整理上报,将需要省、市、区级和外县政府部门、企业协调解决的特殊问题,及时提请上级统一协调解决;二是做到了点面结合、稳步推进。对条件成熟的片区优先进行了测量、测绘、评估调查;三是做到了集中办理,方便群众。指挥部积极与银行、水电等相关单位发函对接,协调办结被征收户相关费用。在签订协议当天,协调银行、公证处、测绘评估、房管部门集中办公,确保被征收户在签订协议后及时拿到征收补偿款。


   六、周密部署,加强防范,构建和谐环境推进征收。一是制定了荷花池片区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维稳工作应急预案并成立工作组、信访维稳处置工作应急预案、舆情信息应急方案。面对被征收户上访,工作组热情接访,答疑解惑,需要调查核实的指派专人进行调查,及时给予答复。二是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巡逻,严防盗窃、抢劫等各类刑事案件的发生,保护被征收户的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在房屋拆除过程中,要求施工企业保证安全,降尘减噪,按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