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 城镇化
科学规划 城乡统筹探索云南高原坝子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5-02-26     点击数:    

曲靖市规划局

 

曲靖市坚持“规划立市”,按照区域统筹、城乡统筹的总体要求,以大城市带动大发展的思路,舞好规划龙头,完善城市功能,丰富城市内涵,全面深化改革,科学、高效、有序推进曲靖新型城镇化进程,走出一条符合曲靖实际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路子,珠江源大城市基本格局正快速形成,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和村庄规划体系基本形成,逐步实现城乡规划从无序迈向有序、规范和法治的目标,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主要做法及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优化结构, 完善体系。2010年以来,曲靖将构建麒麟、沾益、马龙一体的曲靖中心城市作为根本目标,强化曲靖中心城市作为次级中心城市的职能和作用,在整个曲靖市域形成一个中心城市(含麒麟区、沾益县、马龙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个次中心城市(宣威市、陆良县)4个一般城市(罗平、富源、师宗、会泽)、重点镇、一般镇、重点村庄,共6个层级的市域城乡居民点结构体系。市人民政府启动编制了曲靖中心城市总体规划,对三个城市的产业发展、用地空间、交通设施、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进行统筹规划。在规划和实施中,在交通联系和用地布局上与滇中对接,在产业选择上与滇中互补发展,在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方面,注重提升服务能力,促进人口向麒沾马一体的中心城市聚集,增强辐射能力。

二、空间管制,统筹发展。从区域空间管制角度出发编制空间体系规划,建立空间规划体系管理机制,推行“八线缝合管制”法,将麒沾马坝区分水岭范围共1450平方公里的国土空间有机“缝合”在一起,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无缝整合体”,形成城乡一体、行业协调、多规合一、无缝衔接的空间体系,实现“一张图”管理,建立高效的供地模式。综合规划中心城市及周围980平方公里范围内城市给水及消防、排水防涝(含中水系统)、电力、电信、燃气、道路交通、乡村环卫及基础配套设施等市政系统,完善市政体系,合理利用城市空间,解决中心城市片区竖向控制、片区排水、内涝等一系列问题。开展城市设计、城乡综合体、城市土地利用强度(拆建比)研究,为空间管理提供决策支撑。建设城市三维仿真系统,真实直观地展现城市现状和规划方案,提升项目规划设计决策水平。

三、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结合曲靖实际,积极探索凸显高原坝区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路径。充分利用曲靖中心城市坝区的山水林田与城相融的优势资源,突出山水人文特色,打造横亘东西的寥廓山及潇湘水库风景名胜区,打造贯穿南北的南盘江沿岸休闲农庄产业带。结合城市抗旱防涝需要,在中心城市实施五大“人工湖”规划,围绕五湖建设五个配套设施齐全的大型社区。开展城镇和工业上山实践,重点打造以经开区为主,在沾益、马龙之间总体向西发展的产业新区,加快推进滇中产业新区马龙片区规划发展,合理布局城市两上山片区分布,探索构建高铁片区及其他交通组织格局,加大城市棚户区改造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力度,最终把曲靖建成资源型、多元发展的现代工业城市、云南省东门户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山水园林资源丰富的风景旅游城市、地方特色文化鲜明的宜居宜业城市。

四、夯实基础,加强保障。完成麒沾马中心城市2780公里的地下管线普查探测、1450平方公里汇水区域范围内地形图补测更新和89平方公里建成区建筑信息调研工作。构建地理信息库、现状信息库、资料信息库、成果信息库、管理信息库等城乡规划信息“五库”系统,打牢城乡规划信息基础。在省级配套资金的基础上,加大市县资金配套,完成全市11974个村庄规划编制。统筹麒麟区、沾益县、马龙县和经开区的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解决规划编制经费问题,2014年和2015年投入8500万元规划编制经费。引进国际国内著名高端的规划设计机构与本土规划设计机构有机结合,建立联合编制机制,确保规划成果的科学性和可实施性。实施交通影响评价,完善居住小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和绿地车位规划管理制度,规范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和立体机械式停车位管理,完善规划管理公共政策,提高规划设计和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居住环境质量。加强规划宣传,加大规划公示公告和专题规划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社会舆论环境。

五、深化改革,理顺体制。一是成立市规划领导小组,改组市规划委员会(下设专家委员会、公众委员会和空间体系与生态管理委员会),组建与住建部门分设的市、县两级规划管理机构,成立市规划局(麒麟、曲靖经开区、沾益县和马龙县成立规划分局),各县(市)成立规划局,在全市建立了“市规划领导小组—市规划委员会—市规划局—县市区规划(分)局—乡镇规划建设管理所—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协管员”六级规划管理体系。二是把规划作为立市之本,明确了“制定政策、政策指导规划、规划指导城市设计、城市设计指导建设项目设计”的基本思路,奠定了城乡规划的思想、制度、机构、机制和信息基础。三是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利用公众委员会平台,建立规划层级审批开放式决策机制和公众参与机制,通过开放规划技术审查和行政决策会议、人居环境提升和规划成果方案汇报征求意见等做法,收到相应效果。四是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充实规划局专业技术岗位,与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好高校的人才优势。

   六、统一管理,形成合力。以加强珠江源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为突破口,坚持“依法管理、权责一致、精简高效、促进发展”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和明确珠江源大城市规划、建设及管理的责、权、利,充分调动市、区(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合理调整市、区(县)两级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事权,由市规划委员会和市规划局集中统一行使珠江源大城市规划区内曲靖经开区、麒麟区、沾益县和马龙县的城市规划许可权和审批权,建立市、区(县)两级联合办公机制,完善与珠江源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相适应的体制,形成高效运转的行政审批机制,把珠江源大城市建设成为滇中城市群的核心区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