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 城镇化
创新机制 强化职能城市管理助推城镇化质量有效提升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5-02-13     点击数:    

曲靖市住和房城乡建设局

 

曲靖市地处云南省东北部、珠江源头,是爨文化的发祥地,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区和西部大开发南贵昆经济圈的叠加区,是滇中城市经济圈的重要发展极,连续六次被评为“全国十佳宜居城市”。近年来,曲靖市加快推进城镇化发展,不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创新城市管理,不断提高城市发展质量,优化人居环境,打造城市品牌,全力推进“四城联创”,努力把曲靖中心城区建成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的生态、文明、安全、和谐的宜居宜业珠江源大城市。在城镇化建设管理过程中,曲靖市以“四城联创”为契机,以创建抓管理,以管理促创建, 2014年曲靖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城市,2014919日曲靖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通过省级初验,随着“四城联创”工作的有序推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认同感、归宿感明显提升。主要做法及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管并举,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一是按照服务城市建设发展的目标,健全完善了区、街道、社区三级管理的立体管理框架,形成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联动管理、全面覆盖的管理机制,开创了“网格化管理、信息化监控、综合化执法、人性化服务”的城市管理新局面。二是开展专项治理。落实了门前“三包”责任,坚持不懈开展治理城市“六乱”,整顿市场秩序、清理占道经营,整治交通秩序、杜绝乱停乱放,整治城市环境、净化美化城市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三是健全管理机制。在不断摸索总结的基础上,创新机制,设立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违法违章处理中心,实现了行政审批、一线管理、违章处理三者的相对分离,降低了因权力集中而滥用职权行为的发生率,提高了一线队员的工作效率。

二、集中执法,实现横向到边的城市管理全覆盖。一是全面覆盖管理区域。近年来,曲靖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将部分城市管理职能移交各街道办事处,强化街道、社区管理城市的职能,形成了市级考核、区级主导、街道担责、社区协同的分层管理、分级负责的管理模式。成立了片区执法大队,派驻到街道办事处,按照“ 市级协调、区级包面、大队包片、中队包块、队员包段”的层级管理模式,使管理区域全面覆盖中心城区。二是全面履行管理职能。按照主干道精细化、次干道标准化、背街小巷人性化管理的思路,实行“主大街禁摆、次大街控摆、小街小巷规范摆”工作思路,对占道经营行为进行清理整顿,大力整治跨门经营、坚决取缔无证摊点。我们通过疏堵结合、加强引导、逐步规范,加强户外广告整治、规范门头牌匾设置工作,依法整治中心城区违法违章建设,努力杜绝增量、减少存量,全面开展拆临拆违工作,将城区主、次要街道两侧临时和违章建筑全部拆除,还路于民;对中心城区户外广告设施和标识进行“全面清理、分类治理、提质减量、规范管理”;有效整治户外广告破败不堪、繁杂无章的状况。同时,按照“先整治、后规范、再完善”的思路,着力整治出租汽车营运秩序,营造“规范、文明、优质”营运秩序。三是全面保障执法效力。针对城市管理中阻碍执法事件频发,行政处罚执行难,执法人员被侵害后维权难的实际,设置了城市管理监察支队,确保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能够得到有效保障,行政执法工作执行到位。

三、科技创新,全面提升城市管理信息化水平。为全面提升了城市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先后投入800余万元,建立了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实现各管理层级互联互通,信息收集多元化、事态监控可视化、资源调配合理化、事件处理高效化。一是实现监控方式多样化。通过视频监控,可互联共享公安、交警等部门的视频监控探头,实时掌握街面城市管理情况;在雨季汛期,可履行城市防洪抢险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职能,对城市防汛事故多发区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确保及时掌控汛情,快速调度;通过利用GPS定位系统,加强对出租汽车、环卫作业车、混凝土运输车的管理,实时掌控车辆的运行轨迹,做到网格内定点、定位,逐步实现行业规范化管理;利用执法记录仪等终端设备实行现场移动监控,全程进行现场追踪,及时掌控现时动态,确保执法规范、证据完善。二是信息收集多元。通过视频探头监控、队员巡查发现、热线电话投诉举报、网络媒体报道等途径,多渠道全方位收集城市管理信息,提高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做到管理前置、服务前置,不断提升现代城市管理向数字化,精细化管理目标迈进。

    四、强化服务,体现管理为民的根本宗旨。一是开通“12319”热线服务。倾力打造“12319,生活好帮手”的城管服务品牌,将12319建设成为文明服务“窗口”,按照“统一受理、按项分流、限时办结、跟踪督办、回访问责”的服务流程服务受理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咨询、投诉、举报,实现了城市管理的科学化、数字化、精细化、规范化,使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成效真正体现到为民服务上来,近年累计受理各类服务热线11.68万起,2014年共受理39384起。二是开展“四进”上门服务。以为民服务为落脚点,全面开展城管工作“四进”(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商铺)活动,通过发放商户告知书和违法行为提醒单,宣传和告知市民群众有关城市管理注意事项,既达到普法的目的,又实现了人性化管理。三是始终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第一标准,着力为民解忧解难。通过电视专栏、微博信息平台、网站,不断畅通与市民沟通的渠道,争取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