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市建设工作信息 昭通
昭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从“心”出发全力打造住房公积金服务“心”模式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4-03-08     点击数:    

云南省昭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殷切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住房公积金系统服务提升三年行动的相关要求,紧扣主责主业,以创建星级服务岗为抓手,着力打造心惠民助安居微成著争一流‘金’心服务暖万家服务品牌。

一、“公”心惠民助安居

住房公积金作为解决职工基本住房问题的长期住房储金,本质“公”。昭通市公积金中心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行业价值,大力发展普惠公积金事业,全面助力群众圆梦安居。一是聚焦普惠目标,激发为民情怀。牢记行业“惠民”宗旨,推行“党员+服务”模式,开展“依法缴存、点亮万家”、“‘金’心服务暖万家”等为主题的住房公积金政策“进楼盘、进社区、进企业”公积金扩面宣传活动推动新市民、青年人缴存住房公积金,扩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覆盖面全市公积金缴存单位4823,缴存21.04万累计归集资金386.49亿元,使住房公积金制度红利由原来的干部职工“专享”,逐步变成广大居民“共是聚焦群众所需,激发服务动力。秉承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紧扣缴存人实现“住有所居”,紧盯房地产发展形势,多次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和首付比例,推出灾后重建贷款、期房合作贷款、组合贷款、异地贷款、按月提取等惠民、利民政策,全力满足缴存人住房消费需求。累计提取241.51亿元、发放贷款270.71亿元,助力11.07万户缴存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圆了安居梦三是聚焦中心大局,激发行业担当。紧紧围绕昭通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支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助力群众安居梦展现行业担当。累计增值收益23.39亿元,计提保障性住房资金13.44亿元,释放住房公积金资金394.58亿元,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积”微成著争一流

“创一流机关、干一流业绩、建一流队伍”为目标狠抓队伍管理,夯实业务素质,提升服务水平。一是“三化三比”锻队伍。全面提升服务礼仪、服务语言、服务环境、服务措施,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行服务监督“好差评”、风效能“红黑榜”评比“四亮四承诺四监督”等管理措施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二是“一线问诊”树形象。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提供过硬作风保证,围绕办事流程“通不通”、服务效率“高不高”、办事体验“好不好”等方面问题,开展“领导窗口办事大体验”,组织“服务效能提升大讨论”,沉浸式业务办理体验对窗口服务事项进行“接地气”的验证检测,不断优化各项业务服务流程,常态化开展窗口服务标准化礼仪培训,窗口服务得到了行业主管部门和社会的广泛认可三是“内外合力”提质效。多方协调,积极搭建金融、银行、企业沟通合作平台,不断延伸公积金服务触角,每年召开“金”“银”“企”业务座谈会5次以上,积极打造共建共享共创的和谐氛围和服务平台,更好的服务广大公积金缴存人。

三、“金”心服务暖万家

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着力让住房公积金服务温暖千万家庭。一是业务“三变”更贴心。为解决群众“往返跑”问题,率先推行“线下跑”变“线上办”,推进微信公众号、“跨省通办”“一网通办”“秒批秒办”等便捷服务,实现23项业务全程网办,13个高频事项“跨省通办”,36项业务“秒批秒办”;两地跑”变“一地办”,先后开通“昭鲁通办”、“全市通办”业务窗口,全力推进公积金服务“同城化”;“多窗跑”变“一窗办设置综合岗窗口,实现“一套资料、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业务,公积金服务事项更加好办易办。二是落实“四减”更高效。大力推进“四减”为主要内容的“放管服”改革,大幅度压减了公积金业务办理时限、材料、流程和环节,推动实现5项销户提取资料取消、19项减期房项目准入材料精简11项;贷款审核、期房准入审核均由20个工作日减至8个,极大地提高了公积金服务办事效率三是“五心”服务更温馨。按照住房公积金系统服务提升三年行动部署要求,组建星级服务队,推行开展周末预约暖心服务、工作日客户不清零,办事不打烊延时“贴心”服务、志愿服务队周末预约服务和残障人士上门安心服务、“妈咪小屋”“舒心”服务、户外劳动者职工驿站爱心服务进一步彰显了公积金服务真情。根据“昭通评议”反馈的信息,高效优质、方便快捷、舒心暖心的公积金业务办理体验已成为广大缴存人的普遍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