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市建设工作信息 玉溪
玉溪市积极推进窨井盖安全隐患治理工作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2-05-07     点击数:    

为着力解决城市窨井盖管理难题,玉溪市拉开了自2021年起为期三年的城市窨井盖问题治理专项行动帷幕,明确力争用1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城市窨井盖缺失、破损变形、松动错位等问题;力争2年内,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养护不规范、建设施工不达标等问题。要求通过整个三年专项整治,使窨井盖安全隐患得到根本治理、相关技术标准基本健全、信息化管理手段明显加强、事故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全市共普查窨井盖207569个,有21389个已完成建档编号。累计开展排查20期,按照“谁所有,谁负责”及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权责单位负责对出现破损、松动、与路面不平或缺失等4888个病害井盖及时组织更换或修复,其中:维修破损井盖3611个,补装缺失井盖762个,加装防坠装置510个,填埋废弃井盖5个。窨井盖安全管理将统一纳入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利用玉溪智慧城管微信公众号在全市公开推广运用,实现市民监督、参与城市管理,据统计通过玉溪智慧城管微信公众号共处理窨井盖1138件。

目前,新平县正在实施城市信息建模(CIM)项目,现已基本完成建成区6.5平方公里范围地下管网探测以及航拍和车载激光雷达扫描,县城64条市政道路窨井盖的类别、数量、位置、材质、状态以及井室尺寸等属性信息也已全部采集完毕,将会在城市实景三维模型中可实现适时点击查询。通过即将搭建的物联网管理平台,布设安装传感器、监控器等设备,建立起Nb网络基站,利用4G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学技术手段,对部分市政道路窨井盖等城市部件实施远程监控管理。一旦窨井盖出现下沉位移、破损松动等异常,第一时间会自动在大平台进行报警反馈,项目计划于今年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