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市建设工作信息 玉溪
澄江市率先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及重点整治工作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1-04-22     点击数:    

 

澄江市率先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及重点整治工作

 

澄江市按照全面摸底、分类排查、重点整治、压茬推进的原则,有序推进市域范围内所有行政村内的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农村房屋质量安全管理,保障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玉溪市6县2区1市中率先完成全面排查及重点整治工作。

截至2021年3月30日,澄江市4个乡镇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已全面完成,共排查录入17633户,其中:右所镇于2021年3月9日完成排查,录入2932户;九村镇于2021年3月10日已完成排查,录入2780户;海口镇于2021年3月14日完成排查,录入1917户;阳宗镇于2021年3月30日已完成排查,录入10006户在排查录入的17633户中,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有316户,其中:用作经营自建房1户,未用作经营自建房302户,非自建房13户。

重点整治工作从右所镇存在安全隐患的1户用作经营自建房开始该户隐患主要为:存在屋面部分漏雨,无节点加固措施,结构不稳定,电线凌乱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经澄江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领导小组现场鉴定,该户安全鉴定或评定等级为C级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第四督促指导组及右所镇负责督促指导整治。2021年3月29日澄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大队、右所镇人民政府现场查看整治情况,已完成整治工作。

澄江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及重点整治工作具体经验措施如下:

一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由分管副市长组织各成员单位、相关部门、各镇(街道)细化任务目标,明确工作责任,强力组织推进。克服困难,广泛动员,倒排工期,将排查整治任务落实到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二是带头冲锋,联动到位。由澄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督促指导各镇(街道)农村住房安全隐患录入工作,共计投入88名业务审核员及填报人员实地到村组指导镇、村、村等相关人员录入及答疑解惑,全面开展录入工作,形成推动排查整治的强大合力

三是加强调度强化考核。农村危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行月调度,每月召开调度会,整治结果纳入年底考核。对整治不及时、不到位的街镇,报市委督查室追究相关责任。

四是加强宣传提高意识。通过召开专题动员会、小广播、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相关政策及实施方案,防范不良社会舆情要求各街镇广泛宣传,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农村房屋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全面深入开展农村房屋安全科普教育,不断增强农民群众房屋安全意识。

【供稿:玉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