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市建设工作信息 文山
文山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干在实处”新成效  扬“走在前列”精气神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1-05-12     点击数:    


文山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干在实处”

新成效  扬“走在前列”精气神

 

文山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坚持着眼长远目标,注重系统谋划聚焦关键环节,努力形成“拉高标杆、争先进位、大干快上、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推动一季度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

精准施策推进归集扩面

聚焦非公单位和中低收入人群,中心管理部送政策进厂区、进企业,深入砚山铝厂——云南创新合金有限公司,安排专人对接企业经办人,提前了解缴存企业经营实况,摸清缴存职工疑问与需求,及时调整宣传材料,积极宣传公积金政策、惠民生成果和服务效果,围绕公积金政策主动进行解读“以用促扩、以贷促缴”,通过座谈交流深入了解所思所盼,对现场反馈的归集、贷款、提取、网上申报等问题进行针对性解答,“手把手”指引,重点讲解如何查询、提取公积金,了解公积金最近咨询途径等,加快推进砚山县绿色铝产业园企业建制步伐,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和覆盖面,减轻职工购房压力增强发展动力支持绿色铝产业人才安居与扎根文山。2021年一季度共归集公积金6.71亿元,同比增长9.11%,归集总额达200.72亿元,同比增长15.92%;新开户单位83家,新增缴存职工0.28万人,州缴存职工14.38万人。

为提取限制“松绑”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聚焦群众“提取难”问题,规范改进提取政策。继调整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时限为一年可提取一次后,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的消费需求,将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主住房的时限由“间隔三年以上”调整为“间隔12个月以上”,重点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进一步降低职工家庭的债务杠杆水平,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改善职工住房条件的制度功效,为群众减负,为政策“松绑”,推动公积金制度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2021年1—3月共为27874名职工提取公积金6.82亿元,同比增长93.75%,提取总额117.63亿元,同比增长24.17%。

“商转公”政策落地

为更好地发挥住房公积金在住房保障中的作用,减少缴存职工家庭购房利息支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回应群众关切,致力解决群众“翘首以盼”的商业住房贷款转公积金住房贷款问题,积极与商业银行、担保公司沟通对接,现已将商转公业务成功落地。符合办理条件的缴存职工可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到文山州各县(市)管理部业务大厅窗口,选择“以贷冲贷”或“先还后贷”两种方式办理业务。这一举措进一步扩大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惠及面,让更多职工感受到缴存公积金的优越性,享受低息住房贷款,减少贷款月供和还款压力。2021年1—3月1248户职工发放贷款5.08亿元,同比增长78.25%贷款总额194.13亿元,同比增长13.62%

下一步,中心将认真开展调研学习、了解群众需求、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效能,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支持改善职工住房条件的制度功效推动各方面工作争先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