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市建设工作信息 文山
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 推进美丽县城项目建设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20-12-07     点击数:    

 

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 推进

美丽县城项目建设

 

西畴县99.9%的国土面积属于山区,石漠化面积占75.4%,西畴人民没有屈服于恶劣的生存环境,用苦干实干精神书写了新时代的“西畴精神”。西畴县委、县政府把“美丽县城”创建作为惠民生利长远的民心工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下好“四步棋”高站位、高标准推动美丽县城建设,让西畴县城变身石漠花乡。

一是科学定位,开篇布局早谋划。将石漠化治理、民族文化、西畴精神等本土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发展,早在2016年就启动了“美丽宜居”县城品位提升改造工作,以“石漠花乡·康养西畴”为主题,编制完成绿地系统、海绵城市、停车场、消防设施、卫生公厕、夜景照明、人防、城市防洪排涝等专项规划,建设“一公园六广场”,与美丽县城创建目标高度契合。编制《西畴县美丽县城可行性研究报告》《西畴县美丽县城实施方案》,真正让县城“小而美、小而特、小而精、小而雅”。

二是高位推动,各方责任压得实。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常务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美丽县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建设指挥部,由县长担任指挥长,分管副县长和政协1位副主席担任副指挥长,定期安排部署创建工作。采取一个指标、一份项目清单、一个责任人、一张时间表、一套工作推进机制的“五个一”项目挂图作战机制,制定《西畴县“美丽县城”创建项目任务分解方案》,分解落实具体工作。每召开一次工作情况通报和基本问题判定会议,每月召开1次专题会议,分别解决一般性重大问题。强化上级业务部门沟通衔接及时研判解决问题定期进行通报。

三是项目带动,资金投入有保障。西畴县美丽县城共规划实施项目31个,总投资11.29亿元。目前争取到城市停车场建设、城市综合体育馆建设、城乡供水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厂建设、县城防水排涝、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中央专项或专债资金共7.8亿元通过广泛宣传,争取到1亿余元社会资本参与智慧停车系统、充电桩、农贸市场改造等建设,资金供应得到有效保障。在10月份云南省“美丽县城”网络投票活动中,西畴县以1632.5万票位列第9。

四是机制联动,管理水平有提升。把“美丽县城”建设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文明城市、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有机结合,制定出台《西畴县爱国卫生运动行动方案》《西畴县加强城乡规划区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通告》《城市规划区全面实施“门前四包”责任制通告》等管理制度,实现环卫保洁作业和管理标准化。“城管进社区”着力整治、规范市容市貌,健长效管理机制加快县城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建设,依托数字城管加强全天候网格化、精细化巡查,提高城市管理和公用设施管护水平和效率。第一时间解决行道树、人行道、窨井盖、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发现问题。

【供稿: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