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市建设工作信息 普洱
创新定位管理 助力服务经济 打造住房公积金政务服务新媒体品牌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2-12-26     点击数:    

创新定位管理 助力服务经济

打造住房公积金政务服务新媒体品牌

——普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积极推动新媒体运

 

为顺应互联网时代网民获取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迫切意愿,打通政民沟通“最后一公里”,市公积金中心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形式多样等特点,创新功能设置、创新政策解读、创新回应关切,积极探索打造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强的政务新媒体,实现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深度融合,助力全市经济发展。

一、创新功能设置,帮助企业和群众便捷有效办理业务

“普洱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在功能设置上不仅限于推送信息,更注重在线互动和办事服务,创新设置首页、公积金业务功能、新闻动态、便民工具、职工咨询反馈、账户查询、电子凭证、业务办理等栏目,构建集信息推送、在线互动、办事功能一体的新媒体政务服务平台。一是信息推送全覆盖。坚持把讲政治放在公众号运维管理的首位,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和保密审查,在公众号的首页推送最新发布的政策解读、公积金政策解答、业务操作指南、热点问题解答、最新时政动态以及缴存职工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变动、还款消息提醒等信息,做到信息内容丰富,充满正能量。二是在线互动及时回应。设置在线客服、联系我们、咨询留言、服务评价、智能在线客服系统等功能,让缴存职工快速掌握所需了解的内容,丰富信息获取渠道。三是办事服务便捷实用。“自助查询”为缴存职工提供账户信息、贷款信息、贷款进度以及服务网点查询,“便民工具”为缴存职工提供提前还款试算服务,“业务办理”为缴存职工提供在线上办理按年委托提取还贷签约及解约、按月委托还贷签约及解约、个人信息变更等17项高频事项,2022年共办理线上业务20290笔,金额达8.48亿元,使“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变成现实,让广大干部职工拥有更好的获得感。

二、创新政策解读,帮助企业和群众全面准确掌握政策

一是创新图文数据解读。2022年共发布图文数据式政策解读74篇,将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政策解读和业务办理规范要求等内容,采取图文数据结合方式全面进行解读,通过政策关键词、政策注意事项和新老政策对比分析,让群众“似懂非懂”到“真懂会用”。二是创新简明问答解读。将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热点问题进行收集整理,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解读,定期发布热点问题月报,2022年共发布问答式政策解读11篇,让广大缴存职工通俗易懂。三是创新案例重现式解读。将日常工作中归集、贷款、提取等业务办理场景,整理成案例的形式进行解读,2022年共通过案例的形式解读政策7篇,让政策宣传更深入人心、缴存职工身临其境。

三、创新回应关切,帮助企业和群众快速高效获得回应

一是设置智能在线客服系统。以知识库为业务支撑,通过对所提交问题关键词组合、语义分析,形成智能判断,提供匹配需求的智能应答,为缴存职工进行精准详细的咨询解答,实现业务咨询解答7×24小时不间断服务。二是设置服务评价功能。缴存职工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上对所办理的业务进行评价,评价的情况同步上报全国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用于监督业务经办人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三是设置跨省通办专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相关文件精神,在满足线下“跨省通办”的基本要求下,创新网上服务模式,在微信公众号上设立“跨省通办”业务专区,为缴存职工办理个人缴存信息变更、提前还清公积金贷款、开具结清证明和出具贷款职工缴存证明等多项高频服务事项,避免办事群众“多地跑”、“折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