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市建设工作信息 怒江
怒江州“四项措施” 推进“数字公积金”建设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3-05-30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更好实现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和“更加好办易办”的目标,怒江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怒江中心”)在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进程。

一、升级业务系统,完善“数字平台为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努力打造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新模式,怒江中心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关于“数字公积金”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坚持科技赋能,聚焦问题短板,实施了新居住房公积金综合业务管理系统V4优化升级改造项目并正式上线,此次系统升级主要围绕住房公积金“业务操作、业务流程、业务规范、资金运行、管理服务”等关键环节,使业务流程更完整、业务审批更规范,业务权限更明晰,业务办理可追溯,为企业和缴存职工提供了更优质、更广泛、更便利、更安全、更多样的公积金业务办理体验。

二、扩大“跨省通办”,实现“数字赋能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的通知》的工作要求,怒江州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服务事项新增5项,住房公积金汇缴、补缴、提前部分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前退休提取可跨省通办,不受地域限制。截至目前,怒江州住房公积金可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住房公积金提取”“住房公积金信息查询”“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4大类33小项服务事项及跨省通办相关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业务的增加,避免缴存职工“两地跑”“多头跑”的劳累,减少在社会生活中的支出成本,获得更多的“归属感”与“幸福感”。

三、推进数据共享,运用“数字服务为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满意度,怒江中心积极探索数据共享模式,与市场监管、民政、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联通数据接口,新增外联单位接口协查,破除“信息孤岛”,以“数据流”再造“业务流”。实现行业部门“数据共享”,依托数据资源的“同质服务”,使得不同部门之间的“隐形壁垒”在“数据驱动”的作用下进一步弱化,有效节省缴存职工的时间成本、交通成本,方便企业和个人办理业务,更大程度上实现减证减材料、减环节、压时限,降低业务办理风险。

四、优化政务服务,体现“数字成效“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到“最多跑一次”,从“同城可办”到“跨省通办”,随着政务服务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有效破解众多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往返跑”等难点、痛点。怒江中心坚持从“为民办实事”的实际出发,增加服务渠道,方便群众办事企业群众可通过怒江州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住房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政务服务网、住房公积金小程序等线上渠道办理公积金相关业务。线上渠道将提供“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州、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13项高频业务实现“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公积金提取业务做到即来即办即结,资金“秒到账”。贷款办理时限从原来的15个工作日减至5个工作日,零星贷款及时办理,远超同类住房贷款速度。

“数字化”建设的优势和成效在住房公积金领域已经展现出蓬勃生机和巨大活力,随着科技赋能、数字赋能的推进,公积金业务“秒批秒办”“无感申办”等将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