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市建设工作信息 丽江
丽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取五项措施,全力做好“两节”期间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21-02-22     点击数:    

 

丽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采取五项措施,全力做好两节期间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丽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取五项措施,扎实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提前摸排,掌握底数12月起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对丽江市范围内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摸底,详细掌握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将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纳入常态监管,依法规范企业用工、工资支付行为,督查施工单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

二是迅速约谈,消除隐患。通过分析排摸的情况,迅速展开约谈工作,对有欠薪隐患的几个项目进行约谈。听取各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存在问题及隐患处理措施的汇报并要求这些欠薪隐患项目责任单位要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计划,落实资金保障,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

三是畅通渠道,受理投诉。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网站等载体公开维权投诉电话,实行无障碍举报投诉受理。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对出现的讨薪案件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和处理并做好电话回访等后续工作,最大程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预防群体性上防事件发生。

四是加大查处,建立长效。夯实行业监管责任,严厉打击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农民工实名、分账管理、按月足额、银行代发、维权公示牌、工资保证金六项制度,对曾发生过拖欠行为的工程进行重点监控,确保做到监管区域无盲点,监管对象无遗漏,监管环节无断链。

五是防控疫情,保障返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农民工集中返乡人数多、流动性强、目的地分散的特点,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积极引导建筑业企业通过向农民工发放医疗防护用品、开展健康体检、采取点对点运输等方式,帮助农民工安全返乡。

到目前,丽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接到建设领域劳资纠投诉案件15件,涉及农民工1163人次涉及金额1045.79万元经协调处理,已清理解决935人次674.29万元农民工工资有效维护了丽江市建筑市场和社会秩序的和谐稳定。

供稿:丽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