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市建设工作信息 昆明
数字人民币落地昆明公积金--云南首家数字人民币公积金场景落地昆明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3-08-22     点击数: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数字人民币云南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函〔20234号)和《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数字人民币昆明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昆政办函〔202310号)的要求,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方便群众生活,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拓宽资金结算支付渠道,优化营商环境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昆明中心高度重视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效率协同、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地的原则,第一时间成立了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于523日印发了《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630日印发了《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项目推进方案》,并根据方案倒排工期,紧盯项目进度推进。目前,公积金归集业务已完成测试并上线


810日,昆明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成为我省第一家办理数币缴存公积金的缴存单位。同日,又成功办理昆明市网络安全协会及昆明一家私营企业的公积金数字人民币托收并自动入账3笔业务的成功办理标志着数字人民币公积金场景正式在昆明落地。也标志着昆明中心成为云南省首家实现数字人民币公积金场景落地的中心


811,昆明中心组织召开了数字人民币业务上线会议,昆明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市中心数币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及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8家获得运营资格的驻昆银行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业务处室、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昆明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莅临现场指导。会上,昆明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友俊作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上线讲话,介绍了目前各家银行数字人民币在公积金场景中搭建进展情况,最后宣布昆明市数字人民币已于81归集业务测试成功并上线。

住房城乡建设厅、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昆明市金融办对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数字人民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昆明中心做出了昆明样板,跑出了昆明速度,希望昆明中心把试点经验做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板,在全省进行推广。8家试点银行也纷纷表示,愿意配合做好公积金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

昆明中心总会计师曾牡卉进行总结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技术保障和加强与银行、各部门之间横向沟通,做好技术升级、设备运行维护工作。二是按照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统一要求,持续开展试点宣传并做好舆情管理。三是持续开展跟踪检查,定期向中国人民银行和领导小组汇报工作。


下一步,昆明中心将以建设六个春城和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业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缴存职工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