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市建设工作信息 昆明
我为群众办实事  住房公积金解民忧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1-12-20     点击数:    


我为群众办实事  住房公积金解民忧

 

从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贷款信息查询等查询类交易,到购房后续提取、离退休提取等公积金资金类交易,再到公积金贷款证明打印、公积金贷款结清证明打印等证明打印类交易......不知不觉中,人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事儿在网上就能办,原来需要两地跑的事儿跨区域也能办,昆明市住房公积金各线上服务渠道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五年前(201610月),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昆明公积金中心)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一直以来,昆明公积金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初心,努力书写着一份便民利企的民生答卷。

一、破浪开新局,一网通办破解民生密码

工作日上午9点,昆明公积金中心各服务网点开门服务,缴存职工和单位经办人有序进入大厅,顺序取号办理业务,现场秩序井然。

同时,昆明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则迎来第一波访问高峰,一小时提取业务办理量就超1300人次。

五年来,昆明公积金中心各项业务持续增长,以提取业务为例,20161-10月,提取业务13.20万人次,全部为柜面办理,20211-10月,提取业务115.20万人次,其中柜面办理10.74万人次,占9.32%,线上渠道办理104.46万人次,占90.68%

昆明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作为线上渠道的主要代表,目前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118万,注册人数超112万,发布的各项政策解读、《金金乐道》系列推文的累计阅读量更是突破550万。

在昆明,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通过线上渠道办理业务,已经成为新风尚,昆明公积金中心服务网点再难见到岁末年初大排长队的现象,在家中、在单位,拿出手机轻轻一点,符合提取条件的职工,即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资金实时到账。

智慧公积金建设,要从需求侧出发,站在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角度,注重用户体验,从供给侧进行改革,完善服务长江,拓展服务渠道,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一网通办,才能更好为民办实事。

二、办事更方便,民生清单不断扩容增效

昆明公积金中心网上业务大厅,作为首个推出线上业务服务的渠道,一开始只有个人住房公积金信息查询、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信息查询等寥寥几个功能,便民利企作用非常有限。

业务方面,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与落实,昆明公积金中心在原有查询类功能的基础上,先后推出了购房提取、租房提取、离退休提取、解除劳动合同提取等资金类业务功能,还上线了公积金贷款证明打印、公积金贷款结清证明打印等证明打印类功能,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更有便捷感。

渠道方面,昆明公积金中心在网上业务大厅的基础上,先后推出了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服务,还积极与云南省一部手机办事通平台、云南省政务服务网、昆明市“i昆明等平台对接,为群众提供多渠道选择,供群众按自己的使用偏好选择业务办理方式,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更有自由感。

结算方面,昆明公积金中心一直以职工资金安全为己任,不断优化结算功能,从前期资金T+1模式,到现在的资金实时结算,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更有体验感。

服务方面,昆明公积金中心践行最多跑一次承诺,通过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对咨询业务的职工进行一次性告知,对到服务网点办理业务的职工执行首问首办责任制,资料齐全的,做到热情、周到、最多跑一次,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更有温度感。

三、服务再创新,跨省通办畅联南北东西

跨省通办,作为近年关注度较高的群众需求,昆明的缴存职工也提出了不少在异地办理高频住房公积金业务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昆明公积金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12329服务热线等渠道,收集办事群众意见及反馈的问题,梳理出8大类,13支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作为昆明公积金中心首批跨省通办事项,于20219月正式全面运行。

作为缴存地公积金中心,昆明公积金中心在网上业务大厅等线上渠道,推出了全程网办跨省通办服务,群众无需两地跑,即可自助办理相关高频业务。

作为受理地公积金中心,昆明公积金中心在下设17个服务网点,在醒目位置设置跨省通办受理窗口,提供跨省通办服务指引及宣传材料,引导缴存在异地的职工办理相关业务。

昆明公积金中心还开展了零距离、真体验跨省通办服务,领导班子全员到不同网点,以办事群众身份按照流程办理跨省通办服务事项,查找办理过程中有待优化与提升的地方,并在今年10月底,实现了部分跨省通办服务从网上办掌上办的跨越。

除了利用自身多渠道对跨省通办工作开展宣传,昆明公积金中心还通过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条形码栏目就跨省通办进行宣传及推广,这份实在,让群众真正体验了什么是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