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市建设工作信息 红河
红河州实行“四全四抓”推动住建领域 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落地见效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3-12-29     点击数:    


 

今年以来红河州住建领域聚焦房屋市政工程、自建房、城镇燃气等3个重点任务,部署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推进全州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一是全领域抓动员培训。分层级、分类别就开展住建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进行动员,分两个批次组织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培训,全州住建部门、建筑施工企业600余人参加了学习,重点针对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危大工程管理等组织了学习,组织全州400余人就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通过深入的动员培训,解决企业不会干、不愿干的问题。

二是全过程抓精准执法。及时依法依规处罚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截至11月份,全州共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检查1118次,发现问题及隐患5512条,已整改5356条(剩余未到整改时限),下发整改通知书622份,停工通知书74份,行政处罚43起,共处罚款121.32万元(其中州级66万元)。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执法检查共处罚金11万元,收缴不合格钢瓶42个。通过严格执法处罚,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是全覆盖抓监督检查。采取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县查、四不两直随机查、县市骨干交叉查等工作机制加强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的检查督查力度,督促县市完成两轮所有在建房屋市政工程排查工作并录入系统,州级每个季度组织一次对在建项目施工安全的检查抽查。并针对企业上报的重大事故隐患“四个清单”进行核查,前三季度共发现事故隐患942条,全州共排查录入自建房2227869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64671栋、非经营性自建房2163198栋,并于第四季度组织对经营性自建房整治销号情况开展了全覆盖现场核查。通过严格的检查核查,倒逼县市、企业深入推进2023行动落到实处。

四是全方位抓整治整改。针对国务院安委会、住建部、省住建厅今年检查调研反馈的各类问题,均做到第一时间抓整改、第一时间报情况,州级自主开展的检查发现的942条事故隐患,督促县市全部整改完成。全州经营性自建房需整治销号1183栋,已经100%完成整治销号任务。城镇燃气排查整治共计排查10828户,发现隐患7537个,完成整改7326个,其余问题正在积极整改落实中。通过严格的整治整改,推动住建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取得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