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市建设工作信息 楚雄
干在实处无止境  走在前列谋新篇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奋力推动全州建筑业稳步健康发展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1-11-24     点击数:    

窗体顶端


干在实处无止境  走在前列谋新篇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

奋力推动全州建筑业稳步健康发展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按照全州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发展定位,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发展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工作态度和“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推动全州建筑业稳步健康发展。截至10月底,全州实际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01.32亿元,同比增长33.9%,建筑业产值总量、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均已排名全省第4位。

狠抓市场主体培育不停步。实施重点企业培育战略,遴选10个基础好、有潜力的成长型建筑企业,建立重点企业帮扶联系制度,实行“一对一”服务。每个季度深入企业,帮助企业分析自身发展特点和优势,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指导企业升级、转型。截至10月底,全州核准新设立34家建筑业企业,23家企业成功申请增项资质35项,核准新增资质申请58项,建筑企业已发展至512家,拥有各类别资质1684项。23家企业的65项资质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批准晋升为二级资质,楚雄鸿安建业有限公司经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晋升为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我州已连续三年成功培育晋升3家一级资质企业,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建筑企业已增至6家,建筑企业资质晋升培育工作成效明显。

狠抓奖补激励机制不停步。2016年《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并设立楚雄州支持建筑业发展兑现稳增长奖补政策以来,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每年积极牵头组织、认真扎实开展评选。2021年对上一年度评选出的荣获2019年度楚雄州支持建筑业发展兑现稳增长政策奖补的24家企业、12名注册人员给予兑现财政奖补资金224万元,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全州2020年度评选工作。

狠抓民工工资支付不停步。开设了农民工工资拖欠举报投诉接待窗口、公开举报投诉电话、门户网站等渠道,彻底杜绝了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无门”。截至10月底,全州共排查在建项目320个,查处案件34件,涉及企业32家,人员524人,涉案金额1731.80万元,针对楚雄州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移交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240条欠薪线索发出督办通知69份,目前所查案件和转办欠薪线索均已全部办结,办结率达100%。建立健全了欠薪问题治理工作台账,切实做到问题清、原因清、底数清、落实清、责任清,全力确保欠薪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狠抓优化营商环境不停步。着力减轻建筑企业负担,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收取。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依法保留的建设工程投标保证金、建设工程履约保证金、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已逐步转变为保函方式。截至10月底,全州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领域收取的各类保证金合计56156.21万元,共涉及1651家企业877个项目,其中采用保函方式替代保证金的金额达43085.96万元,已占保证金总额的7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