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市建设工作信息 保山
保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数”赋能助力惠企利民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3-10-08     点击数:    

 

保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贯彻落实国家建设数字政府要求,加快住房公积金大数据建设进程,推进业务数字化转型变革,通过打通数据壁垒、创新技术应用、优化业务流程等举措,推动“数字公积金”服务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实现政务服务能效再提升。

打通部门数据壁垒,扩大数据共享范围。中心通过多平台、多方式获取数据共享资源,以数据共享驱动业务办理方式创新。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共享平台获取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缴存、贷款信息,核验婚姻关系真实性;接入保山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获取保山市不动产登记信息和不动产交易记录,同时向平台共享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为保山市“城市大脑”项目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嵌入业务办理系统,优化业务流程。将数据共享接口嵌入业务办理系统,接入人民银行金融城域网,使用个人征信系统查询个人征信报告;通过专线与保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直连,获取保山市新购商品房交易备案信息、存量商品房交易备案信息、商品房退房信息、楼盘信息;通过专线与中国工商银行直连,对接了银行商业住房贷款信息查询接口,获取贷款基本信息、借款人信息、贷款房屋信息、还款明细等信息;通过保山市政务外网与保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实现系统对接,通过平台接口获取企业营业执照相关信息;通过专线与保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直连,可使用市不动产登记系统直接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和不动产交易记录;通过互联网登录隆阳区住建局公租房备案登记系统,直接查询隆阳区公租房租赁相关信息,实现业务办理信息的免材料录入或真实性的自动核验。

应用数字证照新技术,提升业务智能化水平。全面推行网上业务“电子签章”应用,实现缴存单位及职工随时随地通过中心网上办事大厅、APP、小程序等办理业务并保存打印加盖签章的贷款结清证明、缴存证明、业务凭证等证明材料,省去办事群众到各个网点柜台打印环节,大幅提升办事效率;网上办事大厅还推出电子证照登录功能,单位经办人可通过法人授权,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登录,方便企业办事,进一步推动中心“数字公积金”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