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解读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提升施工时效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4-03-11     点击数:    


2024年3月8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了《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提升施工时效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建建〔2024〕4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近年以来,云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竞争加剧,利润空间压缩,许多项目因不能按时完工而导致缓建、停建,甚至出现亏损、破产,社会反响较大。对此,省人民政府十分重视,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遵循项目工程“动则齐、动则快、动则成”原则,聚焦“资金、进度、质量、安全”四个控制,牵头制定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提升施工时效实施方案,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有关部门、行业有关专家和一线业务骨干,在认真调研分析和借鉴有关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多轮会商,层层把关,数易其稿,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3个部分15条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起草背景、目标、原则和主要目的。

第二部分“工作任务”主要包含15条措施,聚焦施工准备、组织实施、竣工验收三个阶段出现的影响工程施工时效的常见多发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参建各方责任。重点突出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要求和约束,并着重强调一些刚性措施,保障工程施工有序有效推进。同时,对项目属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在三个阶段的有关职责进行了再强调和细化,进一步压实责任,保障工程施工提速提质提效。

第三部分“组织保障”从健全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解难题;狠抓督查检查,持续跟踪问效;强化约束机制,严肃追责问责等4个方面压责任、解难题、抓检查、严问责,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保障项目施工高效推进。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提升施工时效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