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解读
《云南省“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3-08-18     点击数:    

2021年10月25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云南省“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云建建〔2021〕158号)(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分析了云南省建筑业发展趋势,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现阶段面临的短板和弱项,提出了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和工作举措,对促进云南省建筑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十分重要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文件。为便于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现就《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以发展规划为统领,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为支撑的规划体系。“十四五”时期,是实现云南建筑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及时总结“十三五”时期云南建筑业发展的成绩经验及短板不足,科学编制《云南省“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对实现云南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及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对专项规划编制的统一部署,结合云南建筑业实际牵头编制了本《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形势与现状、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4个篇章。

(一)形势与现状

分析了发展形势、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3个方面内容。从全国和云南两个层面分析建筑业市场环境、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云南省建筑业发展方向。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水平,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加快现代化新型城镇建设。列举分析各主要相关指标,客观全面地回顾了云南省“十三五”时期产业规模、科技创新、“放管服”改革、工程质量提升、安全生产保障、建筑企业“走出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鲜明指出了目前阶段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为“十四五”时期建筑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总体要求

《云南省“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3个方面内容。

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补短板、调结构、添动力、强动能,全方位提升建筑业整体发展实力,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基本原则: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安全保障,质量至上;深耕云南,对外拓展。

发展目标:用心谱写好“1234”奋进曲。到2025年末,建筑业年总产值跨上万亿元台阶,累计从业人员1000万,中级工以上建筑工人达30万人以上,全省建筑业企业达到15.1万户,城镇新开工建筑中装配式建筑和采用装配式技术体系的建筑面积占比达到30%;大中型工程建设项目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实现建筑企业“走出去”完成产值占建筑业总产值的10%以上。

(三)主要任务

提出全面提升行业整体发展实力、系统推进建筑工程品质的提升、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建造、持续提高建筑业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推进建筑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本质水平、不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全方位助力建筑企业“走出去”等8个方面40项工作任务。

(四)保障措施

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规划统筹、抓好督促落实、强化实施评估、做好宣传引导等5个方面内容。

三、贯彻落实要求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在《规划》的指导下编制各州(市)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经报批后,认真落实建筑业发展各项工作,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牵头适时开展中期评估,全面总结《规划》各项内容的执行情况,客观评估规划实施效果。针对规划实施中的偏差和问题,提出完善规划实施机制与政策保障的建议,进一步明确规划任务和工作重点,使规划更加符合实际。

《云南省“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是云南省人民政府及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对专项规划编制的统一部署,对实现云南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及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