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解读
《云南省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1-11-24     点击数:    

 

《云南省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和省税务局6部门联合印发了《云南省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云建科〔2021166号,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各方面了解《规划》有关情况,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三五期间,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建筑节能发展分别纳入了绿色发展、能耗双控、应对气候变化等目标责任考核。2021315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2021413日,云南省委常委会强调,抓住碳达峰碳中和机遇,建设绿色云南,围绕包括绿色建筑在内的5个领域发展,抓好示范。云南能源、水资源和土地资源约束较为突出,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与全国平均水平还存在两个30个百分点三个10个百分点的差距。社会经济发展进入了加速期,也是能源资源需求的高峰期,建筑的能源资源消耗大,要通过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建筑节能,使建筑在建造和使用过程中,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云南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再创佳绩,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为云南省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发展环境、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4个部分。

(一)发展环境。从主要成绩、困难问题、发展形势、历史机遇和面临挑战5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系统梳理了十三五期间的主要成绩和困难问题,全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形势、历史机遇和面临挑战。

(二)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3个方面。指导思想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绿色发展决策部署。基本原则方面,提出了坚持科学精准推进、坚持量质并重发展、坚持改革创新驱动3项原则。发展目标方面,《规划》提出:到2025年,力争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力争城镇装配式建筑和采用装配式技术体系的建筑占新开工建筑面积比重达到30%,其中昆明市力争达到40%;促进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集热面积持续增长;组织实施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试点。

(三)主要任务。包括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全面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产业支撑能力和改革完善体制机制4个方面的27项任务。其中,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方面包括积极积极开展建筑业碳达峰行动、全面提升绿色建筑发展质量、积极稳妥地发展装配式建筑、持续推动各类节能建筑发展、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建筑应用、加快发展全装修成品房建筑、积极促进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协同推进区域建筑能源发展、有序推动绿色节能城市建设、鼓励开展各类试点城镇创建、引导发展绿色农房乡土建筑11项任务;全面加强技术创新方面包括规范评价认定制度、加大技术研发推广、实施科技计划项目、健全完善标准体系、突出科技创新驱动、创新质量监管模式、挖掘数据信息价值7项任务;提升产业支撑能力方面包括推行系统集成设计、优化部品部件生产、提高装配施工水平、推动融合协调发展、引导绿色产业支撑5项任务;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方面包括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加强专业化人才培养、加强质量和安全管理、强化全过程有效监管4项任务。

(四)保障措施。提出从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绩效考核、落实支持政策、强化宣传培训和加强监督评估5个方面予以保障。

三、主要特点

《规划》主要有3方面的特点:一是更加凸显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二是对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有所体现。三是鼓励更多建筑采用装配式技术体系。


关于印发《云南省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