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解读
关于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政策解读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21-01-28     点击数:    


关于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快

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政策解读

 

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云南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以新型建筑工业化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建标规〔20208号,以下简称《意见》),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会同省级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云建规〔20211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208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9部门联合印发了《意见》。出台《意见》的目的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系列决策部署,以新型建筑工业化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意见》提出9个方面37条措施,是对近年来各部门相关政策精神的整合,对相关工作的系统部署。该文件是一份框架性和纲领性文件,下一步各有关部门还将出台配套措施。为及时宣贯该文件精神,并结合云南实际抓好落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会同省级8部门联合印发了《通知》。

二、主要内容

《通知》结合云南实际,从引导培育市场主体优化完善产业基地加快落实建设项目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强信息科技支撑探索完善组织模式制定完善标准规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了8条具体贯彻落实意见

(一)引导培育市场主体。市场主体是落实文件精神的关键。《通知》明确:强化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五方责任主体以及部品部件单位间的系统化集成。推动从前期策划、规划设计、构件生产运输、施工安装到运营维护管理的全产业链协同。

(二)优化完善产业基地。部品构件的生产基地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支撑。《通知》明确:合理布局新型建筑工业化基地,推动部件和构件标准化,促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和绿色建材互为支撑融合发展。

(三)加快落实建设项目。产业发展最终落实体现在项目上。《通知》明确:政府投资工程要带头按照新型建筑工业化方式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完善符合云南实际的、适用于不同建筑场地类型和抗震设防要求的混凝土建筑结构体系。

(四)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运转有效的体制机制是落实文件精神的重要保障。《通知》明确:建立9部门三级联动机制,打通装配式建筑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流程环节中存在的堵点和难点,营造有利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氛围和环境。

(五)加强信息科技支撑。信息技术应用是智能建造的本质要求。《通知》明确:加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和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的建设及应用。

(六)探索完善组织模式。深化建设工程领域系列改革部署是落实文件精神的客观要求。《通知》明确:探索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建筑师负责制、全过程咨询服务、优化施工组织方式和工程总承包模式。

(七)制定完善标准规范。标准规范是巩固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体系。《通知》明确:因地制宜编制地方标准,逐步建立涵盖建设工程各个环节的装配式建筑标准规范体系,强化技术支持和能力保障,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

(八)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政策支持是更好发挥政府及其部门作用的重要手段。《通知》明确:鼓励试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市场主体积极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依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市场主体通过上市融资、债券融资等方式,积极筹措企业和产业发展资金,提升发展能力。

三、任务分工

《通知》在附件中明确了任务分工,结合省级9部门的职能职责,将《意见》的37条措施逐项落实到相关部门。

 

 

 

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20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