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解读
《云南省城镇公共厕所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20-06-12     点击数:    


《云南省城镇公共厕所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日前,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云南省城镇公共厕所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为便于各州(市)行政主管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的理解相关内容,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现就《办法》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5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201711近平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通知云政发〔201833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云南省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发〔201976号)扎扎实实开展厕所革命工作通过新建、改建城市公厕和改造提升乡镇镇区公厕,全面消除旱厕(含通槽式水冲厕),切实解决城乡公厕和旅游厕所数量不充足、布局不合理、设施不齐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巩固“厕所革命”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彻底改变城乡公共厕所脏、乱、差面貌,为人民群众提供干净、卫生、整洁的如厕环境,助推云南全域旅游发展和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19901231日发布的《城市公厕管理办法》结合云南实际,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起草了《办法》,征求省级成员单位各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厅机关有关处室意见建议修改完善,组织专家论证完成合法性审查,由厅党组2020年第15次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形成了《办法》。

二、出台目的

“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城镇建成区公共厕所数量基本满足人民群众使用需求,鉴于全省城镇公共厕所管理现状,办法》的出台,不仅有效解决运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还针对性的解决规划设计建设存在的问题,也为城镇公共厕所规划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使用提供政策支撑。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五章三十一条。包括总则公共厕所规划和建设公共厕所维护管理和使用奖励与处罚附则。主要明确了城镇公共厕所建设管理目标、适用范围、建设管理责任规划建设标准,设施设备维护、管理标准、保洁服务、考核考评等。强调了注重实用力戒豪华、注重细节以人为本的理念,细化了卫生器具、内墙(地)面材料、地漏建筑材料的具体要求。要求重点旅游城市、大滇西旅游环线沿线城市、省级特色小镇公共厕所达到“三无三有”标准,即:无粪便、无臭味、地面无水渍,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其他公共厕所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即: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