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解读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整合社会投资一般性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流程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8-11-23     点击数: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

《整合社会投资一般性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流程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省发改、工信等14家部门印发了《关于整合社会投资一般性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流程工作的通知》(云建审〔2018〕367号)(以下简称《通知》)。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通知》精神,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长,流程多,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中央和地方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上议事日程。2018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的工作目标;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云政办发2018〕34号,以下简称《“六个一”方案》);8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云厅字2018〕23号),明确提出实施“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行动要求。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是推动“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行动实施的关键。《通知》的出台,对于优化和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促进建立健全透明、可预期的项目审批环境,打造工程建设审批领域良好营商环境将发挥积极作用。

二、起草依据及工作目标

《通知》根据云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和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要求拟制,其目的是整合项目审批服务流程,推动实现社会投资一般性建设项目在要求的时限内完成审批工作。文中所采取的合并审批服务事项、调整审批时序、减少审批环节等方面的具体措施,系参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33号)和《“六个一”方案》要求制定,在政策上没有突破的地方。其工作目标为:2018年12月底前,社会投资一般性建设项目主要是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包括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从申请核准或备案到获得施工许可全流程、各环节的政府审批总时限不超过80个工作日。昆明、曲靖等地不超过50个工作日。

三、主要特点

(一)《通知》关于项目审批时限的改革要求,仅限社会投资一般性建设项目进行。主要针对社会投资(企业投资)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包括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也不包括政府投资项目

(二)关于审批阶段的划分。国办发〔2018〕33号文对工程建设全过程进行改革试点,将项目自申请核准到竣工验收全过程划分为四个审批阶段,审批时间120个工作日,云南省未纳入试点。根据《“六个一”方案》关于对项目自申请核准到核发施工许可证整个阶段进行改革的要求,该《通知》审批阶段未包括项目竣工验收阶段。

(三)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事项未纳入流程。因《通知》只针对社会投资一般性建设项目流程整合,未包括政府投资项目,依据《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改委2018年16号令),对于社会投资(企业投资)一般性建设项目,不纳入必须公开招标范围,故未将项目招投标监管有关审批环节纳入其中。

四、具体措施有哪些?

《通知》关于整合项目审批流程的措施有六项。一是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施工许可两个阶段。明确了各阶段牵头部门,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各阶段由牵头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严格按照限定时间完成审批。二是合并审批服务事项。由同一部门实施的管理内容相近或者属于同一办理阶段的多个审批服务事项,整合为一个事项。如: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注册与施工许可证核发合并办理;将建设施工许可阶段的消防、人防等专项设计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等。三是调整项目审批时序。核准项目只保留对规划选址意见、用地预审意见两项前置要件进行核准。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等事项不作为项目审批或核准条件,地震安全性评价在工程设计前完成即可,其他评价事项在施工许可前完成即可。可将用地预审意见作为使用土地证明文件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用地批准手续在施工许可前完成即可。四是推动实行并联审批。涉及项目核准的多个环节采取并联审批方式进行。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与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并联审批。防空地下室设计方案审批(或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审批)同房屋建筑工程与市政工程初步设计审查、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项审查并联审批五是精简证明事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可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得关信息,不得要求提供证明材料。办理项目建设审批事项中采集的涉及当事人的数据必须向当事人或企业委托人开放。当事人或委托人通过政府网站查询到的自身信息,必须作为受理依据。六是减少审批环节。下级机关有能力承接的审批事项,下放或委托下级机关审批。坚决取消不符合上位法、不合规的审批事项,梳理取消不合理、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对于带方案出让土地的项目,不再对设计方案进行审核。社会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可以自主决定发包方式。

五、关于项目审批的流程图应如何操作?

《通知》附件给出了优化整合项目审批流程后的流程图,将涉及项目审批的34个环节归入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和工程建设施工许可两个阶段,图中实线方框所示环节为基本必备的审批环节,各环节列明了并联和顺序审批的逻辑关系,审批总时间在80个工作日内完成(昆明市、曲靖市审批时间总计不超过50个工作日,具体的流程由昆明市、曲靖市细化安排)。虚线方框所示环节为非基本必备的审批环节,这些环节只有在触及该事项的适用情形时,才需进行审批。对于非基本必备的审批服务环节,推行采用并联审批、后置审批等方式进行,穿插在必备事项审批的同时间段来进行。

六、怎样知道每个具体的建设项目需要走哪些审批环节?

为方便建设单位知晓项目审批流程及环节,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云南省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社会投资一般性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云建审2018〕353号),将项目审批服务34个相关环节的适用情形进行了一一列明,可通过链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址  http://www.ynjst.gov.cn/detail.aspx?id=8655&did=178921下载。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是开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张表单”的基础,项目审批牵头部门可依据项目性质梳理出单个具体建设项目须进行的审批服务环节,提供给项目业主,指导和帮助其合理有序组织项目审批各项准备工作。

七、审批时限是否包括项目业主的准备工作时间?

80个工作日昆明、曲靖50个工作日),是指项目从申请核准到获得施工许可全流程、各环节政府审批总时限,不包括项目业主自行编制各类方案以及委托编制环评报告、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施工图设计文件、工程造价咨询文件等自身的准备工作时间。

、如何推进工作目标落实?

缩减项目审批时间,需要政府审批部门和项目业主共同努力。对于审批部门来说,一要认真贯彻落实缩减项目审批时间的各项措施。该并联的,一律推行并联审批;该合并的审批事项,坚决进行合并;主动调整审批时序,将耗时较长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进行后置等。二要严格执行承诺办结制,确保单个审批环节在承诺时限内完成。对于项目业主来说,要科学合理组织项目审批准备工作,有序安排各项技术方案及规划设计方案的编制及报审。牵头单位要统筹协调,加强指导,共同推进审批时间砍一半行动落到实处。

有关问题可向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审批处咨询和反映。联系电话:0871-64320783,64319978。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8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