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云南省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 州市工作
曲靖市师宗良吉村:三抓三建三化 绘就美丽乡村 新画卷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村镇处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村镇处     时间:2017-10-17     点击数:    

曲靖市师宗良吉村:三抓三建三化 绘就美丽乡村

新画卷


 

 

   “新晴原野旷,极目无氛垢。郭门临渡头,村树连溪口。 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后。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唐代著名诗人王维《新晴野望》描绘的景色,现在在师宗县竹基镇良吉村成为现实,漫步在良吉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平坦的沥青路面,清澈见底的涓涓溪流,丰收在望的金色田野,村中间是一个扇形大池塘,池塘周围洋楼耸立,青石点缀塘中,岸上石板路蜿蜒盘旋,两房花木葱茏。大小道路两旁,农家庭院内外,到处绿意盎然,各色鲜花点缀其中,远处群山环绕,金黄的稻田与之相连,绿树、房屋影影绰绰地浮现在水面,好一座美丽村庄。村民窦友发说,自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城乡差距越来越小,生活过得比城里还舒服,闲暇时大家都出来拉拉家常,跳跳广场舞。

   良吉,意思是好日子,距镇政府所在地2.1公里,占地0.6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36亩,有180832人,人均年纯收入7841元,经济收入主要以务工、运输、种养殖为主,美丽家园建设示范点。不要小看这个小村子,因为这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成为很多城里人向往休闲的乐土。竹基镇党委书记尹跃兴介绍,良好的村容村貌,惬意舒心的居住环境,得益于竹基镇党委、政府的努力,严格按照八个一要求,以三抓三建三化全力推进美丽家园建设。

   三抓即抓组织领导、调查摸底、宣传动员工作。工作中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从机关和各站所抽调专人设立由竹基社区三委干部组成的办公室和9个工作组,实行领导、干部责任到点、挂钩到户,为全面建设美丽家园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通过村干部配合工作组进村入户调查,详细掌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各农户住房及家庭情况等,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为全面实施项目建设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在各项目实施前后,书记、镇长多次带领相关人员实地调查和安排部署。通过居民小组召开会议、工作组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和张贴标语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美丽家园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重要意义、支农惠农政策等,在全居民小组上下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建 ”即房屋、活动场所、村庄道路建设。投入200余万元完成全居民小组危房户改造。二是活动场所建设。投资12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的3个文化小广场。整合县级重点村项目投入55万元建设文化活动室一幢520平方米。投入15万元对红白理事活动场所进行装修并投入使用。三是道路建设。通过整合各类帮扶资金,完成长1200米、宽7.5米的村内主干道和村内长1300米、宽3.5米的道路硬化,并铺设了11000米人畜饮水管道,实现村内道路硬化率100%和自来水到户,共投入资金133万元。

   三化即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建设。按照村庄周边100棵树、房前屋后10颗树的要求,全居民小组共植树15000棵,绿化面积1200平方米,投入资金30万元,共设置4个垃圾投放点,摆放垃圾箱4个,对村内水塘进行清理并安装围栏221.3米,结合村庄道路和墙体等实际,做好花台建设、墙体文化和公厕建设等,在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通过系列工作,污水不再直排河流,垃圾不再乱扔乱丢,而是统一收集送往镇上处置,村民环保意识增强,美丽家园更舒心。

   建设美丽家园,干部和群众一起来行动,我们各家门前三包,每天一小扫,村里一周一打扫,如今村里干净整洁,在良好的环境中生活,大家都希望长寿多享受下好日子……”今年已经70岁高龄的良吉村村民窦大爷乐呵呵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