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云南省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 州市工作
丽江市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工作每周信息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村镇处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村镇处     时间:2017-10-13     点击数:    

丽江市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工作每周信息

 

古城区金龙村:文化靓起来村貌美起来

 

七河镇位于古城区南端,下辖11个村委会133个村民小组。金龙村是由金安桥水电站和龙开口水电站库区及失稳区移民搬迁农户组建而成的村委会,下设16个村民小组,分别为金竹一至八组、龙竹一至八组。有纳西、白、傈僳、苗等8个少数民族。

为补齐农村文化建设短板,实现多地区、多民族和谐共融、共同发展,村“三委”班子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原则,狠抓村民文化建设工作,为全村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精神动力。

金龙村基本现状

按照丽江市委、市政府“水能富市”战略安排及古城区委、区政府的决策要求,七河镇党委政府于2008年起,协调新民村先后流转农田1300余亩、林地4000余亩,历时4年,共安置来自金山、金安、大东、金江等5个乡镇,10个村委会,25个村民小组的移民436户1774人,并于2012年5月到7月,成立了金龙村总支部委员会和金龙村民委员会,成为古城区唯一一个由移民组成的村委会。截至2016年底,金龙村共有农户444户,1893人,其中,白族586人,占31.5%,纳西族353人,占19%,苗族208人,占11.2%,傈僳族182人,占9.8%。金龙村党总支部下设3个党支部,14个党小组,共有党员120人。全村总面积2.3平方千米,有耕地836亩。

聚焦差异,以文化提升助推和谐包容

金龙村组建以来,各民族文化差异、各地方生活习惯差异、个人文化程度差异等带来的问题不断突显,为此,金龙村“三委”班子将融合差异、培养新风尚作为文化建设工作重点,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坚持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群众思想道德建设、文化活动、文化宣传等各个方面。

聚焦问题,以文化提升助力环境优化

移民搬迁重建工作结束后,成排成行的院落整齐美观,但是垃圾处理难题却摆在了村委面前。垃圾无处倾倒、无处填埋,村口垃圾池的垃圾日益堆积。为解决垃圾处理问题,提升村组环境卫生状况,金龙村于2014年起,以公开招投标的方式聘请了垃圾清运员,配备了垃圾清运车辆,定时定点对村民垃圾进行收集清运。

同时,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定期或以轮班制的形式组织群众对各村组内的公共区域进行打扫,并将村组卫生与村组长考核挂钩,以村组环境卫生评分评优签方式,鼓励群众自觉维护各自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并结合“七一”党员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妇女活动等,开展村组环境卫生整治,促使村民养成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有效实现了环境卫生提升及生活垃圾管理常态化。

聚焦发展,以文化提升助力脱贫致富

搬迁后,金龙村民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发展的问题,特别是如何在人均只有5分土地的前提下实现共同发展。为破解人多地少的现实问题,实现移民稳定与发展的“互促双推”,金龙村“三委”班子多方协调争取,积极引导农户发展农产业,成立了林果产业、养殖协会等13个专业合作社,种植红心猕猴桃、油桃、大棚蔬菜、中药材、食用玫瑰等500余亩。

同时,抓住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创建的契机,结合金龙村优厚的地理条件、完备的村落基础配套设施和各具特色的9个民族文化元素,于2016年起与九色玫瑰小镇旅游开发公司签约打造“九色玫瑰小镇”旅游园区,利用家家户户整洁的墙面绘制集民族文化、卡通、人文、自然风光等元素的3D效果文化墙近4000平方米。

2016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玫瑰小镇人流量超过5万人次。村民通过玫瑰花种植、门票分红、景区就业、房屋出租、自营商铺、参加民族文化展演、制作特色旅游小商品等途径,切实增加了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在家门口赚钱的局面,在进一步美化村民居住环境、营造文化氛围的同时,积极解决了村民就业、发展、稳定等问题。

 

 

 

采取PPP模式  “洁净永胜”在行动

 

2016年10月以来,永胜县按照省、市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部署,结合实际,大胆创新,采取PPP模式,着力实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项目,取得可喜成绩。

始终坚持规划引领。根据《永胜县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2016—2020年)行动计划》,2016年5月,编制完成《永胜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项目设计方案》,该《方案》从基本情况、可行性分析、目标任务、运营模式、投资估算及财务分析、保障措施等方面,明确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项目的有关事项。同年11月,编制完成《永胜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实施方案(2016-2020年)》,并通过省级评审。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引入社会资本与竞争机制,采取PPP模式实施项目建设,编制完成《永胜县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永胜县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项目2017年度建设工作计划》

及时推进前期工作。永胜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项目总投资18.04亿元, 包括农村供水、污水、生活垃圾、公厕,边屯文化博览园道路管网,华晨路西段管网,环城北路管网,吉庆路管网,凤鸣路南延线管网建设等8个子项目。现已完成项目实施方案PPP建设项目物有所值评价、PPP建设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市场测试等工作,并征询了有关部门意见,正组织专家评审。同时,与潜在的社会投资人——中国水环境公司达成框架合作协议,即将发布招投标公告,采取公开招聘方式确定社会投资人。

大山深处新建厂站。松坪傈僳族乡,位于县城西北54公里,面积290.8平方公里,辖8个村委会49个村民小组,杂居着7个少数民族,总人口2206户8128人。该乡除实施“四治”和改路、改房外,针对全乡只有1所达标公厕的现状,还因地制宜改厕。在建公厕9所,建成后,将覆盖所有村委会(各1所),且能实现无害化、卫生化。在建垃圾热解厂1座,规模20t/d,配置5m³箱体钩臂式垃圾车2台,5m³垃圾车箱体10个,5 m³垃圾池60个,总投资694万元。在建污水处理站1座,规模200t/d,配套污水管网5公里,总投资340万元。污水处理站建成后,将覆盖乡政府驻地、松坪村委会和松坪中学。

 

 

 

丽江市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