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云南省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 政策文件
云南省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纪要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李英旭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李英旭     时间:2016-08-29     点击数:    

2016年8月15日,省委副书记、省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下组)组长钟勉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了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领导小组工作制度、领导小组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计划,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领导小组副组长赵金,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程连元,副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丁绍祥、张祖林出席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各成员发表了意见。现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我省于2016年5月召开的全省城市工作暨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推进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对全省城市工作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作了全面动员部署。经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印发了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一计划三方案”,对今后5年的目标任务进行了明确,标志着全省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全面展开。

会议指出,我省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外省相比差距较大,急需加大工作力度。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成立了由5位省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成员由省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担任,目的就是要通过高规格的组织保障,把这项涉及全局的工作做好。城市“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共有19项任务,各成员单位一定要按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尤其是每项任务的牵头单位要切实发挥统筹作用,各配合单位要加强协同联动,增强工作合力,着力破解违法违规建筑治理这个难题,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这个重点,用5年左右的时间,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会议强调,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在推动过程中要注重系统性,统筹布局,突出抓好主要矛盾;要注重计划性,分类处理,分轻重缓急推进工作;要注重社会参与性,形成“人民城市人民建,城市环境大家管”的良好氛围。要把提高人的素质摆在重要位置,实施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思想道德、人居环境提升宣传教育、城市文明创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五项工程,建立好媒体舆论平台,批丑揭短,树立先进典型。

会议原则同意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领导小组工作制度、领导小组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计划,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修改后印发。会议确定,增加省教育厅主要领导为省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发挥好各级各类教育平台的作用;将省卫生计生委增列为改造农村饮水、厕所工作及清洁水源、家园、田园工作的配合单位;将改造农村用电工作中“宽带乡村”和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牵头单位调整为省通信管理局。

会议明确,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1到2次,研究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不定期召开,请领导小组副组长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部署安排;领导小组常务工作由丁绍祥同志负责。

参会人员:钟勉、赵金、程连元、丁绍祥、张祖林,省委办公厅陈竹,省委督查室刘兴国,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穆永新,省政府办公厅黄云波、李微、马文亮,省委宣传部鲁永明,省委农办杨礼华,省综治办郭品,省发展改革委杨洪波,省工业信息化委杨福生,省公安厅董家禄,省财政厅杨昆,省国土资源厅黄文武,省环境保护厅高正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李文冰、赵志勇,省交通运输厅何波,省农业厅王敏正,省林业厅冷华,省水利厅陈坚,省商务厅张红霞,省文化厅蔡春生,省卫生计生委李玛琳,省国资委罗昭斌,省旅游发展委马迎春,省法制办马忠华,省金融办李春晖,省能源局张春红,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他盛华、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凯、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刘国强、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孙乔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万仁礼、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和向东、昆明铁路局刘柏盛、省通信管理局向剑、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王建东、银监会云南监管局程铿、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尹舒伟、农业发展银行云南省分行冉华、中国电信云南公司苗逢源、中国联通云南公司伍昭祥、中国移动云南公司马奎、云南电网公司汪际峰,昆明市王喜良,省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俞志明,云南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商博军,昆明煤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