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夯实基础 转型发展 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4-02-01     点击数:    

2024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130日,2024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两会”精神及《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24重点任务,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勇作工作报告。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围绕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有关州市围绕2023年工作重点、亮点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2023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心指导下,统筹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谋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坚持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入实施经营主体倍增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政务服务质效持续提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房地产市场方面。坚持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千方百计抓调控、稳预期、防风险,逐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平稳健康发展。

    ——在建筑业发展方面。坚持以提供高品质建筑产品为核心,有效巩固稳增长局面,稳步推广绿色建造,努力推动建筑业向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在城市更新方面。坚持高质量推动旧改更新项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年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938个、18.19万户,城镇棚户区7.08万套、城中村119个、老旧厂区17个、老旧街区14个。

——在地下管网整治方面。坚持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改造、信息化管理,城市“里子”工程基础不断夯实。全年完成新建改造燃气、供排水等地下管网6757公里。

——在污水垃圾治理方面。坚持一手抓项目建设补短板,一手抓管理提质效,全年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32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1

——在绿美行动方面。持绿美城市建设与园林城市创建协同推进全省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620公顷,完成2905条街道补绿工作。

——在长江经济带污染防治方面。坚持各类问题整改一体推进强化调研督导明察暗访、约谈盯办,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在黑臭水体整治方面。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完成32条黑臭水体整治措施并上报国家监管平台,实现年度整治任务目标。

——在建筑施工和城市道路扬尘污染治理方面。坚持定期检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全面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措施,全力打造整洁、文明、安全的城市环境。

——在抗震防灾能力提升方面。坚持有灾无灾按有灾准备、大灾小灾按大灾防范的理念,统筹城乡建筑抗震设防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住房城乡建设应急使命·2023”地震应急演练,高效有序推进隆阳区5.2级、芒市5.0级地震应急处置和恢复重建工作。全年开工农村危房(农房抗震)改造10万户

——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方面。坚持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和列级申报同步推进,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进一步健全。新增69个中国传统村落,总数777个,数量位列全国第一;剑川县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总数8座,数量位列全国第三。

——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方面。全省累计排查自建房1054万栋,完成整治销号近3.6万栋、销号率99.97%

——在城镇燃气安全整治方面。12.22万户非居民燃气用户全覆盖安装报警器;排查发现占压隐患整改率99.95%20年及以上老化燃气管道累计改造377.2公里,整改率79.87%

——在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方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全年检查企业1442个、在建项目1426个,整改安全隐患4268条,全省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实现“双下降”。

——在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方面。坚持助企纾困与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相结合,聚焦难点堵点,强化府院联动,加快推动交楼交证积极稳妥化解头部房企风险

——在围绕“小切口”惠民生方面。以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多措并举惠民生、暖民心。全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49部。全省1.8万余个小区成立业委会和物委会,840家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党组织。深入开展民生诉求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专项行动,有效化解了一批房地产、烂尾楼、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方面突出信访问题。

——在党的建设方面。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深化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作风纪律建设,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会议指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既是发展工作,又是民生工作,还是稳定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直接连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福祉,牵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深刻认识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新要求,努力找准行业发展新定位;要深刻认识住房供求关系新变化,努力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要深刻认识建筑业发展进入新时期,努力增强建筑业稳增长新动力;要深刻认识城乡发展迈入新阶段,努力打造城乡人居新环境;要深刻认识安全发展面临新形势,努力夯实行业安全发展新基础。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意义重大。2024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住建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围绕“3815”战略发展目标,以夯实基础、转型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为主线,重点抓好7个方面工作。一要着力推动住房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建立“人、房、地、钱”要素联动新机制,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二要着力推动建筑业转型提质增效。巩固提升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夯实建筑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三要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以城市更新为抓手,加快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增强城市包容度、承载力、安全性。四要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发展现代宜居新农房,治理乡村环境提升乡村风貌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村镇五要着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抓实问题整改,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六要着力提升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水平。持续开展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和申报认定,推动构建保护内涵丰富、对象分类科学、管控措施有力、工作成效明显、云南特点突出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七要着力夯实住建领域安全发展基础。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守好安全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号召,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上下齐心、真抓实干,不断推动全省住建事业取得新突破,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增光添彩!

厅领导,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建筑师,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滇中新区城市建设管理局昆明市城市管理局、滇池管理局、水务局、园林绿化管理局曲靖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各州市政府所在地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大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企业、银行、协会、媒体负责同志等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