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住建要闻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回访工作动员大会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2-11-08     点击数:    

1

2012116,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省委第五巡视组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巡视回访工作动员大会。省委巡视正厅级巡视专员李建业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应光同志主持会议,并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整改落实情况作了专题汇报

2

李建业同志指出,开展巡视回访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及我省《巡视回访工作暂行规定》要求,推进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巡视成果运用、增强巡视监督实效,推进巡视工作深入发展的重要保证。已经开展过巡视回访的中央和部分省区市的实践以及我省2007年以前的巡视回访探索证明,开展巡视回访有利于实现巡视监督的常态化,对于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切实增强巡视监督实效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是深入推进巡视工作深入发展的重要保证。此次巡视回访既是一种新的巡视实践形式,也是对集中巡视的丰富和完善,对于今后开展好我省巡视工作特别是巡视回访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一定要提高对巡视回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一思想,共同努力,切实把巡视回访任务完成好。

李建业同志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厅党组要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力度,正确处理好巡视回访与保持正常工作秩序的关系,共同把回访任务完成好。二要搞好协调配合。安排好有关情况介绍和专题汇报。要在相关新闻媒体上,公布巡视组进驻开展回访工作的目的、任务、安排、要求,以及巡视组联系方式等相关情况。有关领导同志要提前做好谈话准备,并在谈话时向巡视组如实反映情况。巡视组将视情况列席住建厅有关会议,请巡视工作联络组将以上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议题等,要提前通知巡视组。有关领导和处室对巡视组的调研活动要给予支持和配合。要及时向巡视组通报巡视期间发生的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案件,厅党组管理的干部被立案查处或者拟对重要干部进行调整的情况,以及拟作出的事关本单位、本行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等。要保证巡视组的来电、来信、来访渠道畅通,及时报告涉及巡视组的来访情况,加强信访工作联系和信息交流三要营造良好氛围。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要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并如实向巡视组反映情况。要积极鼓励和支持广大干部群众行使好民主权利,向巡视组如实反映情况和问题,坚决抵制和克服各种不正之风。要及时公布有关情况和信息,确保干部群众的参与权、表达权。同时,巡视组的同志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遵守组织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并诚恳地接受大家对我们的监督,营造良好的回访工作氛围。

3

罗应光同志指出,2011年以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紧紧围绕省委第五巡视组指出的五个方面问题和不足及五个方面的整改意见和建议,狠抓整改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促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截至10月底,省政府确定的全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00%开工,年底以前完成投资额的60%以上、基本建成19.63万套的三大目标任务已基本实现。全省建成投运治污项目232个,其中,污水处理项目134个,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11.45万吨/日。全省2012年村庄规划编制任务量为56077个,其中行政村4522个、自然村51555个。129个县(市、区)城镇近期建设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全部完成,“退出建设用地还耕地”达1.8万多公顷,云南特色的城镇化发展道路迈出了扎实的一大步。全省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1163.9亿元,较去年增长24.3%;归集余额647.2亿元,增长21.2%;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722.5亿元,增长20.9%;个贷余额388.9亿元,个贷率达到59%,个贷逾期率降至0.03%全省完成建筑业产值1433亿元,同比增长23.4%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1246.98亿元,同比增长47.7%,增速较上月末回落0.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5.9个百分点。

二是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加强厅党组班子建设。积极拓展监督工作领域,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注重抓好班子建设,强化党内监督。注重发挥纪检监察作用,强化监督的力度。注重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拓展监督的深度。截至10月底,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接到网上信访件222件,办结174件,正在协调办理48件,办结率78.39%认真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自觉主动查纠存在问题。严格落实请示汇报制度,建立主动互通工作情况的机制。凡分管厅领导出席有关会议,及时向厅主要领导汇报会议的基本情况、会议作出的重要决定、涉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有关工作并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意见建议;厅机关处室领导出席有关会议,及时向分管厅领导汇报会议的有关内容,如有重要情况及时向厅主要领导报告;分管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及时向厅主要领导汇报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基层反映的重大问题、有关资金和项目安排、规划计划编制等情况。严格执行厅党组会议制度,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厅党组会集体讨论研究决定。

三是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明确了党组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并重新修订完善了《责任制实施细则》,层层签订责任书,切实负起“一岗双责”的责任,并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使党风廉政工作切实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责任到人,上下协调,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先进事迹示范教育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根据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分工方案》安排,先后制定了厅机关管理工作制度、行业教育培训管理暂行办法、厅属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关于协会学会车辆配备使用管理规定、关于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等14个文件,有力地推进了惩防体系的制度建设。加强对党内监督条例、“三谈两述”等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全面推行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党组议事规则、机关工作规则、行政审批会审会签制度、财务审核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八项基本制度。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切实解决违法违规征收拆迁、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中的不正之风、住房公积金风险防范、厅管社团组织管理、工程建设领域的专项督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四是紧紧围绕落实四个主题十六项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持把抓好法制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四项制度的贯彻落实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努力使厅机关的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政务公开进一步透明、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狠抓“四群教育”的深入和拓展。狠抓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狠抓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截至10月底,发布网上公告公示73件、最新动态43件、专题报道32件、会议动态15件、近期要闻59件、州(市)建设动态50件;行政许可524件、许可491件;政务信息查询133次,回复次数133次,满意率100%;“96128”接听次数376次,满意率100%

五是紧紧围绕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干部教育管理。结合岗位特点,实行干部交流轮岗。按照编制职数,配齐配强处级领导。根据工作需要,规范借用人员程序。

罗应光同志要求,当前工作要搞好“六个结合”:一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整改落实工作结合起来。二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群众评议机关作风结合起来。三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四群教育”工作结合起来。四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五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总结五年及2012年工作结合起来。六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谋划未来五年及2013年工作思路结合起来。

会议还进行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整改落实情况问卷调查。

4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王勇同志,正处级纪检监察员成平同志,副处级巡视员叶宏同志,副处级巡视员周英双同志,主任科员杨宗祥、郭云超同志,以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厅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