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住建要闻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保山开展滇西城镇群规划培训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4-04-29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好区域性城镇群规划的先导引领作用,确保区域性规划的落实,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保山市开展了《滇西城镇群规划(20112030年)》培训,通过集中学习培训及交流,进一步统一和提高了思想认识,这也是在贯彻落实中央城镇化会议和全省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又稳又好推动云南新型城镇发展未来6年规划与建设的关键时期举行的区域性城镇群规划培训。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厅长助理蒋刚同志在培训班上作了讲话,并对《规划》执行提出工作要求,要求全省各级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要以“保传承、促创新”的理念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建设科学发展,以《规划》实施为契机,推进下一层次规划在区域层面实现统筹协调,明确下一阶段区域性城镇化发展的重点,全面推进滇西城镇群建设,推动区域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乡规划工作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根据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云南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意见》,我省将提速滇中城市聚焦区和五个区域性城镇群建设,优化全省城镇化布局的形态。其中,滇西是我省极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拥有丰富的旅游、水能和矿产资源,区位及交通优势突出,是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之一,是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2012926日,省政府正式批复了《滇西城镇群规划》,《规划》的批准实施,对实现云南跨越式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统筹城乡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规划》在统筹滇西城镇空间布局、协调产业发展、区域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生态环境保护等发面发挥引领作用。

按照省域城镇体系规划和本《规划》确定的原则和要求,滇西要统筹做好区域内各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等各项工作,把滇西城镇群建设成为全省外向型产业、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和特色农业优势明显、竞争力较强的重要增长极,中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的先行区和国际陆路大通道门户城镇群。《规划》具体明确了滇西城镇群发展目标、规模、战略、空间布局,生态保护以及近期发展重点,加快推进大理市、隆阳区、腾冲县、芒市、泸水县等区域中心城市和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整合资源、集约发展;统筹安排好区域内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的规划布局和建设,切实改善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2030年,滇西城镇群常住人口将达到890万人,城镇人口530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60%GDP总量要达到4000亿元。

滇西城镇群涉及到的德宏、大理、保山、怒江4个州市及26个县规划、住建部门分管规划工作的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