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住建要闻
紫溪经验介绍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4-05-14     点击数:    
 

紫溪彝村位于楚雄市紫溪镇国家森林公园紫溪山脚下,全村84户、365人,彝族占93%,是一个集山区、民族、贫困、移民一体的彝族村寨。全省“四群”教育活动中,紫溪彝村被确定为省纪委挂钩联系之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辛维光带领省纪委领导班子一班人,把加快紫溪彝村建设发展作为转变机关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与村民一道谋划制定新村建设方案,明确了“建新房、带新村”的思路。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50户搬迁户建起了崭新的彝族特色民居,34户实施民居提升改造,2014年春节前夕,全体村民喜迁新居。

在省纪委的帮扶带动下,经省、州、市、镇、乡共同努力,如今的紫溪彝村已打造成为“全国一流民族村寨”,“云南最美乡村” 。2014年5月9日,省纪委邀请有关单位和部门在紫溪彝村召开了建设发展座谈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辛维光根据各单位和部门意见,总结出了十条“紫溪经验”:一群众观念;领导重视;群众参与;整合资源整村推进规划统领注重产业因地制宜强化监管作风扎实。这十条宝贵的“紫溪经验”为我省农村建设和发展创造性的开辟了一条新路。

请各州市、各部门在“美丽乡村”和“新农村”建设中积极推广、应用,为加快我省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