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住建要闻
云南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支持缴存人租购住房安居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4-04-17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民生保障作用,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落实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合理住房需求,用活用好住房公积金。云南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支持缴存人租购住房安居。

一、曲靖市

根据曲靖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28条措施》,2024年1月1日起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限额,夫妻双方参缴职工最高额度由8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一方参缴职工最高额度由50万元提高至70万元。新市民、新青年、灵活就业人员和异地(曲靖市以外其他省、市)缴存职工执行同一标准。职工可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曲靖市行政区域内新建商品房首付款。缴存职工购买商品住房,自购房合同备案登记或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5年内可申请提取本人公积金账户内余额。提取公积金账户余额用于偿还商业住房贷款且提取金额不超过贷款本息的,均可提取。生育二孩、三孩的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购买首套(次)自住住房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分别上浮20%、30%。

二、临沧市

根据临沧市《关于调整完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2024年1月起单缴存职工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由50万提高至60万元,双缴存职工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由70万提高至80万元,二手房贷款首付比例由30%统一下降为20%,生育二孩及以上职工最高贷款额度上浮20%,无房租房提取按全额租金提取。职工家庭名下拥有2套以上住房或未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得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三、玉溪市

根据玉溪市关于调整优化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2024年1月9日起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买新建商品住房首付款,加大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取消“职工租住商品住房单身缴存职工住房租赁面积不超过90平方米、已婚缴存职工住房租赁面积不超过144平方米计算租金”的规定;养育至少有1个未成年子女的二孩及以上多子女家庭,租赁商品自住住房的,二孩家庭租房提取限额按现行规定额度标准上浮30%确定,三孩及以上多子女家庭提取限额按现行规定额度标准上浮50%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人租赁住房可选择按季或按年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总额不超过实际支付的房租且不超过租房提取限额。在现行单职工贷款40万元、双职工贷款60万元的基础上,提高多子女家庭首套房最高贷款额度。养育至少有1个未成年子女的二孩及以上多子女家庭,购买玉溪市辖区内首套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在现行最高贷款额度的基础上,二孩家庭最高贷款额度可上浮20%,三孩及以上多子女家庭最高贷款额度可上浮30%。

四、红河州

根据红河州关于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通知》,2024年3月1日起,双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8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单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50万元提高至70万元。生育二孩缴存职工家庭提取住房公积金最高额度上浮20%,生育三孩缴存职工家庭提取住房公积金最高额度上浮30%。生育二孩缴存职工家庭购买首套自住住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上浮20%,生育三孩缴存职工家庭购买首套自住住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上浮30%。
     五、西双版纳州

根据西双版纳州《关于调整优化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2024年3月25日起,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双职工最高80万元、单职工最高60万元,生育二孩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购买首套住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在西双版纳州最高贷款限额的基础上上浮10%,生育三孩及多子女上浮20%。因婚姻关系变更重组家庭承担两个(含)以上未成年子女抚养义务的,可参照执行。

六、大理州

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实施细则》,2023年6月1日单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额65万元双职工最高可贷额度78万元

、普洱市

根据普洱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自2023年11月4日起,实行二套房与首套房同等最高贷款额度。支持缴存人家庭购买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作首付,取消提取与贷款间隔时限;开展即提即贷业务;支持城镇老旧小区缴存人家庭提取本人及配偶双方父母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对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二孩、三孩家庭购买首套房最高贷款申请额度分别上浮10%、20%。购买首套自住住房,借款人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为60万元;借款人夫妻双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为70万元。

八、昆明市

2023年10月1日起,昆明调整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以“市场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二孩缴存职工家庭月提取金额不超过月租金,提取金额上限为每月每户1900元;三孩缴存职工家庭月提取金额不超过月租金,提取金额上限为每月每户2100元。单缴存职工家庭生育二孩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60万元、双缴存职工家庭生育二孩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96万元;单缴存职工家庭生育三孩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65万元、双缴存职工家庭生育三孩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104万元。自2023年12月13日起,昆明市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可享受缴存利息、缴存补贴、低息贷款、个税扣除、租赁优惠及金融支持等6项权益,灵活就业缴存人首次缴存满12个月账户处于正常状态的,在昆明市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第二套改善性自住住房时,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