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住建要闻
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调研组赴云南调研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4-04-08     点击数:    

2024年4月1-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王旭东副司长一行4人赴云南调研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等工作。

调研组座谈了解了昆明市、临沧市等7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个人住房贷款管理现状、好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及做好个贷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实地调研了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呈贡管理部,听取了昆明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服务提升三年行动、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等工作情况汇报

王旭东副司长肯定了云南工作成绩,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做到“四个转变”。一是转变思想认识。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工作中要有创新意识,要破除陈旧思想,敢于大胆探索二是转变工作角度。要以住房公积金缴存人为核心,以人民为中心,把灵缴人员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作为第一需求。三是转变宣传方式。牢固树立把人留住、安居乐业的理念,学习借鉴济南、常州等城市的经验做法,把高校毕业生留住。四是转变服务理念。积极为缴存人、企业、单位服务,体现“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的服务质量。二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租赁住房上下功夫。昆明要多琢磨缴存人的租房需求,期待缴存人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占比有所突破。二是在留住人才上下功夫。要与街道办、乡镇政府合作,广泛宣传政策优势,吸引更多人员留在云南,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三是在安居乐业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好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平台作用,分析缴存人的就业情况,摸清缴存人的实际需求,积极为缴存人服务四是示范引领上下功夫。昆明市作为省会城市,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住房公积金缴存扩面、制度落实要成为典范

期间,王旭东副司长还在昆明参加了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文明办主任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