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住建要闻
尹勇同志赴大理州、迪庆州调研洱海保护治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城乡污水垃圾治理、德钦县城搬迁等工作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4-03-21     点击数:    

202436日8,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勇率队到大理州、迪庆州,重点调研洱海保护治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城乡污水垃圾治理、德钦县城搬迁等方面工作


调研组在大理州弥渡县实地查看了南诏铁柱庙、青螺古坊等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以及绿美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平台建设运营情况。尹勇同志指出,要以价值为导向,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继续做好拆围透绿,坚持把老百姓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在绿美建设中要注重乡土植物推广应用,通过不断提升园林绿化景观设计水平,彰显城市绿化品质。


调研组在大理市重点调研了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在现场查看大理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挖潜增效改造项目和经开区天井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进度中尹勇同志强调,要加快推进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加强雨水管网,尤其是初期雨水的管理,确保入河(湖)水质达标。对部分涉及雨水直接汇入河道的区域,应尽快邀请水污染和水利专家进行科学论证,以保证洱海水环境平衡、水生态安全。调研组还实地查看了凤阳邑传统村落保护活化利用。尹勇同志指出,云南传统村落数量众多,承载乡愁记忆,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一定要坚持“轻介入、微改造、精提升”,在保护好村落本身的同时,要保护好与村落相依存的自然山水格局和田园风光,更要做好业态引导和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传承,典型引路,实现传统村落保护可持续良性发展。


在剑川县调研期间,调研组现场查看了剑川县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周年及沙溪镇传统村落群保护传承工作情况。尹勇同志强调,剑川古城通过多年努力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申报过程中坚持以评促保、以保促建,为全省城乡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树立了样板,沙溪镇既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又是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已经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大理州作为全省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滇西片区核心,在保护中要依法依规,要坚持微改造、精提升,特别要注意在修缮改造中不得破坏传统风貌,不得使用与传统风貌不协调的现代建材,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严禁大拆大建、拆真建假,既要保护好山水、田园、街巷等空间格局,也要注重古树、古桥、古井等历史环境要素的保护,共同保护、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民俗文化。


在迪庆州维西县调研期间,调研组实地查看了保和镇石灰窑村民小组的农危改、农房抗震和住房功能提升,调研了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的永春河生态治理一期工程、念萨街牌坊风貌管控情况,重点了解德钦县城整体搬迁规划建设推进情况。尹勇同志指出,农村危房改造、农房抗震改造工作有效提升了农房安全,提高了农房防震减灾能力,要坚持把这项工作做好,以人找房、以房找人相结合,认真比对,精准对象,应改尽改,德钦县城搬迁包括大关县城部分搬迁工作中涉及的符合条件农户要全部纳入改造,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农房功能提升工作要在确保房屋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要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力争在“十四五”乡村振兴阶段,工作中心要从安全农房逐步向宜居农房建设迈进。要重视城乡生活垃圾统筹协调,健全垃圾“收、运、处”设施和体系建设。


针对德钦县城搬迁工作,尹勇同志肯定了迪庆州和德钦县、维西县县城、镇双控德钦县新县城规划设计城市设计方案编制工作成效,强调按照省委、省政府“把受地质灾害威胁最严重的群众先搬出来”的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盯责任、细化措施,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在搬迁前期和建设工作中要坚持安全为先的底线做好城乡关系统筹发挥城市设计的引导作用,重视历史文脉传承妥善处理好叶枝历史文化名镇和德钦新建县城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尽快完成叶枝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地方要压实责任,在有序推进搬迁前期基础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对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积极寻求政策支撑、技术指导和项目支撑做到重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先行先落地。


在迪庆州香格里拉市调研期间,调研组实地查看了纳帕海水质提升治理、绿美城市建设等工作。尹勇同志强调,香格里拉地处高海拔地区,要结合地域特点和地貌优势,注重乡土适生树种的选择,选用中苗壮苗,加强后期养护,同时结合历史文化保护和地域特色,提升景观设计水平,塑造高原绿美城市。针对纳帕海水质提升治理工作,尹勇同志要求,要加快实施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城市生活污水要达到实现应处尽处,进一步提升出水水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构建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实现流域内生活垃圾全收集全处理。尹勇同志对城市管网普查及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给予肯定,并强调要抓住政策机遇和窗口期认真谋划项目,要继续强化市政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重视和加强排水管网清淤的安全监管。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组织小型生活垃圾焚烧项目专家到迪庆州指导帮助,同时支持迪庆州小型垃圾焚烧项目建设及运营。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厅机关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