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住建要闻
尹勇同志主持召开全省2024年度城镇生活 “两污”治理座谈会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4-03-18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决策部署,加快各类问题整改,推动城镇“两污”治理成效持续提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于20241月下旬组织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干部职工和行业专家开展了城镇“两污”治理交叉检查,315日下午,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勇主持召开全省2024年度城镇生活“两污”治理座谈会议。

会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边疆通报了全省2024年度城镇“两污”治理交叉检查发现的城镇污水治理、城乡垃圾治理、城镇排水管网建设、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各类问题整改等5方面存在问题。

全省16个州(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就交叉检查反馈问题、存量历史问题和下步整改措施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城镇“两污”设施建设及运维管理,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责任,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必然要求,更是解决“重面子、轻里子,重地上、轻地下,重建设、轻管理”等历史欠账问题,提升城市品质的关键之举。

尹勇同志提出了5项工作要求。一是统一思想行动,充分认清城镇“两污”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协同推进减污降碳、降本增效,提升城镇污水处理效能;三是建立城乡一体推进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处置体系;四是完善长效管护机制,打赢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五是以各类问题整改为契机,推进城镇“两污”设施、地下管网建设。

会议由厅总工程师汪巡主持;二级巡视员李平辉,厅办公室、城市建设处、村镇建设处、省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城镇“两污”治理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同志,16州(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州(市)长或副秘书长住房城乡建设局,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昆明市城市管理局、曲靖市城市综合管理局负责同志48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