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住建要闻
全省城市更新居住品质提升工作现场会议在楚雄州禄丰市召开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3-06-02     点击数:    

2023年5月31日,全省城市更新居住品质提升工作现场会议在楚雄州禄丰市召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葵出席会议并讲话,楚雄州常务副州长程鹏出席会议并致辞。邀请省级相关部门(单位)、部分央企和省属企业及银行,以及16个州(市)和部分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午,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楚雄州禄丰市禄钢社区、万融苑小区、金山古镇、龙湖公园等城市更新项目,学习禄丰市推进城市更新的模式。下午召开大会,观看了禄丰市城市更新居住品质提升专题短片,红河州开远市、临沧市凤庆县、大理州大理市分别就推进居住品质提升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副行长顾新伟精准解读了城市更新领域的金融服务支持政策。

受尹勇厅长委托,蔡葵同志作了讲话,重点回顾了2022年全省城市更新居住品质提升工作,科学阐述了城市更新行动的核心要义和范围路径,详细部署了2023年城市更新主要工作任务及要求。

2022年,全省上下认真落实“三法三化”要求,加强学习调研和探索创新,坚持用城市更新理念统筹城市建设全过程,扎实开展城市体检,不断健全政策体系,强化规划引领,坚持典型引路,推进项目落地,确保重点工作任务按要求完成,不少地方城市面貌有了新变化。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作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大意义。要科学认识和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正确认识城市更新行动的核心要义,抓好“12345”工作重点,圆满完成年度城市更新目标任务。一是围绕“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这个总目标,系统科学谋划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二是加快巡视督查和审计发现等2类问题整改,为城市更新行动有序开展保驾护航;三是抓实城市体检、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口岸经济建设等3项重点工作,助力新型城镇化提档升级;四是做好完整社区建设、加装电梯、省级项目示范、发挥先进典型激励等4项试点示范工作,引领城市更新行动高质量发展;五是进一步落实学习培训、工作衔接、政企银合作、调度督促、宣传报道等5项保障措施,努力探索城市更新行动“云南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