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住建要闻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建筑施工和城市道路扬尘污染专项治理“百日行动”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2-10-19     点击数:    

10月10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渝主持召开全省建筑施工和城市道路扬尘污染专项治理“百日行动”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扬尘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研判了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同时会议就如何作好全省建筑施工和城市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工作进行交流,邀请了权威专家进行培训,并组织观看了示范片。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行动自觉。“百日行动”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要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理建筑施工和城市道路扬尘污染,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强化任务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建立省、州(市)、县(市、区)三级行业主管部门联动机制,各州(市)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细则,细化目标任务,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责任到人,以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六个百分之百”、“重点道路清扫率和建筑垃圾消纳场管控率达到100%”为工作要求,力争在2022年底前彻底改变全省建筑工地和城市道路扬尘“屡治不净”现状。三是强化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持之以恒推进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各级主管部门要对扬尘治理工作进行不间断的明察暗访、抽查、交叉检查,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达不到相应标准要求的工地实施停工整治;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和通报制度,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行动迟缓的地区进行通报,对好的做法进行宣传;各州(市)要立即组织普查,于2023年、2024年春夏大风季节再次开展2轮“百日行动”,在全省形成建筑施工和城市道路扬尘污染治理良好局面。

“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省建筑业协会、监理协会、省建投集团、昆监公司在主会场参会,16个州(市)和80多个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以及辖区内建筑施工项目建设、总承包和监理企业,城市道路清扫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