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住建要闻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现场督办滇池流域水环境质量问题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2-09-23     点击数:    

2022917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省河长制办公室、省生态环境厅组成联合工作组赴昆明市,就滇池流域水环境质量问题进行现场调研督办,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边疆,总经济师汪巡参加调研并就相关问题整改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调研督导组深入昆明市西山区、官渡区、晋宁区,对生态环境部通报东大河滇池入湖口、严家村桥2个河道断面水质问题以及大清河(明通河)返黑返臭问题开展现场调研督导。下午,在晋宁区政府召开座谈会议,安排部署相关问题整改工作,昆明市、区两级相关部门人员参加座谈。会议明确:一是关于编制《整改方案》。昆明市要明确牵头部门编制《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于920日前上报滇池河(湖)长省级联系部门和省河长制办公室。二是加快排查整治。昆明市要结合615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对35条入滇河流开展明查暗访后给市人民政府《提醒函》的建议事项,按照现场调研领导和专家意见建议,加快排查整治,消除入滇河道劣V类水体。三是落实各级河长责任。昆明市要严格落实市级、区(县)级、乡镇(街道)级、村组(居委会)级4级河长责任,定期开展巡河,杜绝河岸垃圾、河面漂浮物、污水溢流点等问题。四是配合省级核查核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生态环境厅9月将对昆明市黑臭水体进行核查核实,昆明市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确保核实准确,切实保护好滇池生态环境。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城市设计与名城处、村镇建设处、厅污水垃圾专班人员,省水利厅河长处、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等有关专家参加调研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