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住建要闻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三个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结果约谈会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2-05-24     点击数:    

2022518日和23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召开2021年度三个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结果约谈会,厅党组织成员、副厅长蔡葵分别对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3个厅机关党支部、4个厅属单位党支部进行了集体约谈,对定级为软弱涣散的省规划院党委进行了一对一约谈;厅直属机关党委(人事处)专职副书记(处长)杜华瑞对2个“两新”组织党支部进行了集体约谈。


约谈会上,各党组织针对在2021年度中落实“三个责任制”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及整改措施3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会议指出,三个责任制检查考核,既是政治考核,也是政治体检,检视问题的背后,反映的是工作成效,检验的是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各党组织要对标对表抓好整改,在落实“三个责任制”上要注重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担当。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定要主动担当、有所作为,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提升干事创业的动力、能力和成效,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做到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抓业务工作统筹起来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落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要求,履行好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三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自律。希望大家不要公权私用,要时刻绷紧这根弦,牢固树立以上率下观念,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要通过严格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加强党规党纪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校准价值坐标,使铁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四是锲而不舍纠“四风”特别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整治作风漂浮、政策执行简单机械等突出问题,不能空喊口号、报喜不报忧,工作不能“运动式”、“一刀切”。要始终把群众利益铭记于心,心系干部职工的安危冷暖,察实情、办实事、解难题,切实为广大干部职工营造一个温暖的干事创业环境和氛围。五是勤政有为、真抓实干。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各项工作都要往实里做,说到就要做到,承诺了就要兑现。对所承担的重点任务,要逐项明确责任人、时间表,结合实际创造性抓落实。要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为敢担当、善作为者撑腰鼓劲,让无为者有压力、思进取。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一要坚守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把抓好三个责任制落实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中。二要坚持以身作则。发挥头雁效应,对标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和三个责任制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发挥好书记在抓党建工作中的率先垂范、示范引领作用。三要做到真改实改,努力提升支部党建水平。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抓实三个责任制考核整改,推进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会议明确,有关党组织,一要提高站位、正确理解。这次约谈,既是一次查漏补缺会、一次工作提醒会,更是一次工作帮扶、纠偏促进会,要提高站位、正确理解,变压力为动力,抓好问题整改、抓好工作落实。二要传达好会议精神。各党组织要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好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共同抓好三个责任制落实。三要坚决整改。认真梳理在落实三个责任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将问题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按照马上就改的要求,认真抓好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