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住建要闻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现场督办会泽县大桥乡违建和污水直排问题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1-04-30     点击数: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现场督办会泽县大桥乡违建和污水直排问题

 

4月29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赵志勇带队,就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转办的“曲靖市会泽县大桥乡念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地德卡、大桥、杨梅山三个村委会,临近湖边有多家违建度假山庄、度假村和烧烤店,经营时生活污水排入念湖”问题,进行了现场调研并督促整改。


赵志勇同志强调,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曲靖市和会泽县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并结合现场调研情况,提出如下工作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核实违建情况。会泽县要立即组织对地德卡村现场调研时不能说明情况的调研点进行再次核查,同时,对举报内容涉及的大桥、杨梅山村也应作进一步核实。二是要强化监管。要加大对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临近湖边3个村委会的监督管理,对违建项目,应依法处理,同时要加大巡查力度,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三是要长短期结合,做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工作。当前阶段要对3个村委会的功能减退的小微湿地尽快进行修复,投入使用,同时,要结合大桥乡实际,按照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制定方案,并积极推行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快推进大桥乡及会泽县其他乡镇镇区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确保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收集并处理后达标排放;加快建立合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费体系,确保建成的处理设施充分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