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住建要闻
脱贫攻坚路上有千千万万的人,我真的就是其中一个小小的石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2     点击数:    

脱贫攻坚路上有千千万万的人,我真的就是其中一个小小的石子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村干部娄煜

 

2021年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娄煜同志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参会接受了表彰。2019年7月至今娄煜同志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下庄镇金旦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

 

  

自驻村以来,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在厅党组和祥云县驻村工作队的领导下,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目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重点,忠诚履职、创新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住建人的实干特色。

一、响应脱贫攻坚号召,毅然选择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2018年7月,娄煜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取得硕士学位后,就职于省住房城乡建设此时,正是云南脱贫攻坚如火如荼推进的关键期。全省有88个贫困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省住房城乡建设自厅领导至普通干部职工,都脱贫攻坚为己任,积极参与,全力以赴全厅上下都认真投入到脱贫攻坚的事业当中,新入职的娄煜被同事们扶贫故事吸引、感动和感染。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脱贫致富是中国人民千百年的历史夙愿。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论述和国家对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认识到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行动,内心产生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深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干部,生逢这样伟大的时代,赶上了全国脱贫攻坚伟大战役,绝不能做置身事外的看客,在2019年7月,他作为驻村工作队员来到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挂钩扶贫点金旦村,直接投身脱贫攻坚一线

二、投入真心倾注真情,为改变贫困群众生活倾尽全力

住房城乡建设厅自挂包帮扶金旦村后,派驻的驻村干部就没有间断过。之前的驻村干部都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如今脱贫攻坚接力棒交到了娄煜手里,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责任和压力。他下定决心,发挥所长,为金旦村的脱贫攻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遗传系谱图”,成为户情“活字典”住房城乡建设厅在金旦村挂包帮扶了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驻村工作队员,必须对每户建档立卡户的情况做“一口清”在记忆户情时,经过不断观察和思考,娄煜发现大多数建档立卡户的家庭结构与生物学中“遗传系谱图”具有高度的相似性可以用来熟悉掌握贫困户家庭结构和成员情况于是他对“遗传系谱图”进行了修改,花了一个周的时间,将51户建档立卡户的家庭结构和家庭成员绘制成清晰直观的“贫困户户情谱图”,记录在一本小笔记本上,并为每户贫困户留出一页纸的空白,用来补充最新的动态。每次走村入户,他都会带上这本小笔记本,将贫困户最新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发展需求记录下来。每次村里开会,说起某户贫困户的相关情况,他也会补充到那户贫困户的空白页里。凭借“贫困户户情谱图”,所有贫困户情况了然于胸,做起工作来得心应手。

(二)借力“爱心超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2019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向金旦村拨付资金,帮助建立“爱心超市”在认真调研和积极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娄煜拟定了《金旦村“爱心超市”管理办法》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在人居环境、家庭美德、遵纪守法、主动脱贫等分项评比中获得“爱心积分”,凭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所需生活物品。村民对这种方式非常认可,积极参与。2019年12月,金旦村共有156户农户参与积分兑换活动,其中有建档立卡户、低保户、残疾户等。通过这种“爱心积分消费”,激发了群众自愿改善家庭卫生、积极参与村庄治理的动力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三)参与“厕所革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2020年,为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向金旦村拨付资金并实施农村“厕所革命”。金旦村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实施内容,对无厕户、改厕户开展登记,一户不漏。娄煜及驻村队员通过遍访入户和会议讲解方式,不断向建档立卡户强调“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同时加强村民对于提升人居环境的责任意识召开专题会议3次,入户宣传260余人次,为“厕所革命”在金旦村实施进行了引导和推动。截至目前,金旦村133户建档立卡户已全部使用上卫生厕所,切实提升了金旦村的人居环境。

(四)紧盯难点堵点,做群众的“贴心人”。2020年4月27日,娄煜在走访一户建档立卡户,了解到在今年年初,其厨房部分墙体出现了开裂现象。其住房在2014年经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已达到安全住房的要求,虽然此次开裂并不影响正常使用,但他们还是表达了内心的担忧。娄煜立即协调村干部实地调查,测量墙体尺寸,分析造成开裂的原因,形成修复方案,帮助其拆除了厨房的部分墙体,重新砌筑混凝土墙,自此彻底打消了他对安全的顾虑。

三、坚守脱贫攻坚阵地,在脱贫攻坚一线书写青春华章

娄煜2019年7月进驻祥云县下庄镇金旦村后,就成了这里的“村民”,长年坚守在村里,开会、入户、统计成了他的主要工作。除了回单位开会、汇报情况,到县里汇报工作和参加考核工作以外,他都坚守在驻村岗位上,驻村超过300余天,累计入户走访500余次,走遍了全村所有建档立卡户,满满的4本驻村笔记,记录了他驻村扶贫的大事小事,记录了他与金旦村的点点滴滴。

娄煜的妻子也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两人的驻村地点相隔仅10余公里,但他们平常很少见面。他们俩形成共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扶贫工作是第一位的,儿女情长全部后移。他俩的婚礼从2019年9月领证后一直在拖延,双方父母五次更改婚礼的时间,忍无可忍给他们下了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必须在今年6月底完婚。为了不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正常开展,他和妻子决定抽时间回昆明举办婚礼,婚礼后第二天早晨立即返回驻地,重新投入到紧张的百日总攻行动中。虽然婚礼十分仓促,有些不尽如人意,也未享受蜜月的浪漫,但们无怨无悔,作为两个九零后,们为自己所处的时代、所投身的事业感到无比的光荣。

中国的脱贫攻坚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是新时代的伟大工程。娄煜报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他为自己能处在伟大时代,参与这个伟大事业感到自豪,对自己的选择和付出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