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住建要闻
走在“上山”的路上——记云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转自中国建设报)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4-05-06     点击数:    

走在“上山”的路上

 

——记云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

 

来源:中国建设报  2014-05-01

 

  “我们一定要坚持从云南基本省情出发,按照‘建设山地城镇、突出中小城镇、实现组团发展、推进城乡一体’的发展模式,探索走出一条云南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子。”在近日召开的云南省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秦光荣的讲话掷地有声。而前不久发布的《云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还明确了全省新型城镇化的总体要求为:“守住红线、统筹城乡、城镇上山、农民进城”。

  其实,云南省城镇化一直都走在“上山”的路上。

城:优化布局“组团上山”

  “城镇上山”一词源于2011年。据介绍,云南山区、半山区占全省总面积的94%2011年,云南省作出“保护坝区优质良田,上山寻求城镇发展空间”的战略决策,即“城镇上山”。据此战略,云南将通过调整规划、政策激励,引导工业项目上山,城镇建设上山,城镇化将停止“摊大饼”,以“组团模式”在山峦河谷间与自然共“生长”。

  如何理解“组团模式”?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指出,要把城镇群作为云南省城镇化的主体形态,推动城镇群内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市场体系、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等一体化发展。要大力推进滇中城市群建设,以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为引导,科学调整区域内的城镇布局、规模和结构,强化城镇之间的经济和市场联系,努力打造成我国中西部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城市群。要抢抓国家扩大沿边开放机遇,以边境口岸城市为重点,加快形成沿边开放城镇带。要大力支持和推动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合理布局省域中心城市和中小城市发展,积极推进建制市建设,重点支持一批县城加快发展,抓好210个省级特色小镇建设,推动基础条件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县城和建制镇发展成为小城市,构建“层级合理、一极带动、多点支撑、良性互动”的城镇发展新格局。

人:不分“山上山下”

  人是城镇化的核心。云南省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加快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吸引农民有序迁入城镇、平等享有各类保障、能够充分就业或保有稳定收入来源等方面的制度体系,努力使城镇化过程成为体现以人为本的过程。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过程的实质是公共服务均等化,就是要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有活干、有学上、有社保、有住房”。云南省副省长丁绍祥要求,要加快产城融合步伐,促进特色产业、优势项目向县城和重点镇集聚,特别要注重发展吸纳劳动力多、就业带动面大的产业,为农业转移人口提供公平的就业环境和更多的就业岗位。要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着力落实好外来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就地入学升学的政策措施,确保到2020年年末随迁子女义务教育比例超过99%。努力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制度,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到2020年年末实现90%以上的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覆盖。加快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将农业转移进城人口纳入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从今年起,每年将1/3的可分配公共租赁住房用于解决农业转移进城人口住房问题。

“上山”步伐快不得

  积极、稳妥、扎实是云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推进工作的“六字箴言”。积极,就是要抓住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大机遇;稳妥,就是要遵循城镇化发展规律、立足本地实际;扎实,就是要在发展理念上体现质量效益,在衡量标准上强调群众认可,使新型城镇化成为一个顺势而为、水到渠成的发展过程。

  城镇化受自然条件、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约,发展速度各不相同。因此,云南省要求,各地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制订切实可行的城镇化发展目标,不要把全省城镇化发展预期目标作为硬任务、搞行政命令层层加码,不能片面追求城镇化率,盲目搞人为造城、大拆大建,脱离地方发展实际。

  为了更好地尊重民意,避免层层摊派“农转城”任务,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从今年起不再给各州市下达“农转城”指标,目的就是宁可让城镇化进程慢一点,也不要掺杂水分、违背人民意愿的城镇化。同时,云南省要求,各州市县要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梳理排查“农转城”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务必把这件好事办实、办到群众的心坎儿上,绝不允许再出现逼迫农民转户的“被落户”、“被上楼”等问题。(本报记者 关世敏)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