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住建要闻
云南省全国工程设计大师张宗亮荣获光华工程科技奖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4-06-18     点击数:    

    2014611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大会上举行光华工程科技奖的颁奖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向获奖者颁发了奖牌和证书,我省的全国工程设计大师——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张宗亮同志荣幸光华工程科技奖的“工程奖”!

 

 

    光华工程科技奖被誉为中国工程科技界最高奖项,由中国工程院负责组织评奖,奖励在工程科技及管理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和重要贡献的工程师和科学家。光华工程科技奖包括成就奖、工程奖和青年奖三个奖项,每两年颁奖一次,获奖者分别获得100万、15万和1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该奖项于1996年首届颁发,迄今共奖励了涉及机械、运载、信息、电子水利、能源等工程领域的202位院士和专家在全社会特别在工程科技界取得了广泛和良好的影响。

    光华工程科技奖的评选是根据《光华工程科技奖章程》的规定,按照工作程序,历经院士和学会提名、中国科协遴选、奖励办公室形式审查和各学部专业评审委员会初评,最后由工程院院长、各学部主任等组成的光华奖理事会理事会无记名投票终评

91的钱正英院士获得本届光华成就奖,成为首位获得成就奖的女院士,15名院士和专家获得工程奖13位青年专家获得青年奖。张宗亮同志是继红外技术专家苏君红院士后我省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专家,他的获奖为我省勘设计行业争了荣誉

    张宗亮同志作为全国高土石坝勘察设计领域的领军人物,注重科技创新,在高面板堆石坝、高心墙堆石坝、大泄量高流速泄洪建筑物、水利水电枢纽总布置等工程技术领域发挥了重大作用,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引领全国高土石坝枢纽工程技术发展。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4项,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银奖1,省部级优秀工程设计奖13项,国家专利3项,主编出版专著4部。

    20074评选为云南省首批工程设计大师,200812月被评选为全国工程设计大师20092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311,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